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东北大学:大数据“握手”大生产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4-17 09:43 围观508次

  钢铁工业是典型的流程工业,每时每刻都在产生海量数据。这些数据对于钢材产品性能、质量的精准预测和稳定控制具有宝贵意义,但是对于如何利用钢铁大数据调控产品质量,国内外研究人员目前均在探索之中。

  作为流程化、批量化大宗生产的钢铁产品,如何精准满足客户的“订制化”生产需求?近年来,东北大学轧制技术及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刘振宇团队基于多年来在钢铁组织性能预测技术与应用领域的理论积淀和实践,与宝钢梅山公司、鞍钢等企业通力合作,深入开展基于热轧板带钢工业大数据预处理技术的研究,开发出了以组织性能预测与优化为核心的钢铁智能化制造技术,有效解决了当前钢铁企业规模化生产和用户个性化需求之间的矛盾。

  刘振宇作为我国在钢铁组织性能预测与优化技术研发方面的首个博士研究生,已经在该领域开展了30余年的研发。其团队开发出了以人工智能理论为基础的神经网络模型及计算机系统。借助神经网络强大的非线性拟合能力,以工业大数据为基础建立钢铁组织性能预测和调控模型,取得了较高的预测精度,成功实现了热轧产品力学性能在线预测。

  由于基于人工智能方法的热轧产品组织性能预测技术严重依赖于原始数据,过度追求预测精度往往产生过拟合现象,有时偏离钢铁材料的物理冶金学规律,从而导致热轧工艺的逆向优化结果可信度受到影响。如何合理有效利用工业大数据,就成为性能预测与工艺优化必须突破的瓶颈。

  为解决这一关键技术难题,团队成员从轧钢生产实际出发,开发出热连轧工业大数据的分析和处理方法,建立起基于大数据分析与优化的智能化物理冶金学模型。

  依托此模型,刘振宇在鞍钢2150热连轧生产线开发出焊瓶用钢屈强比波动控制技术,解决了焊瓶钢屈强比窄幅(0.735~0.785)控制这一轧钢领域的世界性难题。在梅钢1422和1780热连轧生产线,通过组织性能预测与工艺优化,钢种牌号已减少60%以上,实现了热轧的集约化、绿色化生产,大大促进了企业的节能减排;同时,针对厚度规格为2.5 mm的汽车车轮用钢,通过组织性能预测与工艺优化,使钢中锰含量降低一半,吨钢节约材料成本约50元。

  该项成果得到国际著名钢铁行业期刊ISIJ international的国际审稿专家的高度评价,专家认为该成果“对钢铁行业中应用系统科学开展工艺优化研究做出重大贡献”。

来源:科学网 责任编辑:贾军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四川平昌县:“五用”加强课堂建设 提升县域教育供给水平
    四川省教育厅05-12
    近年来,四川省巴中市平昌县建成教育大数据平台,配齐硬件设备设施,保障通畅安全网络,集合国内优质网络资源,大力加强“三个课堂”建设,以“五用”全面助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促进教育公平...
  • 西安交通大学抓好“五度”就业服务 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教育部05-06
    西安交通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将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强化责任担当,用心用情用力,多措并举做好就业服务保障,千方百计促...
  • 潍坊科技学院:全面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山东省教育厅12-22
    潍坊科技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全面实施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把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建设作为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工作,积极构建闭合式、全链条教学质量保障与监...
  • 四川省教育信息化建设务虚会召开

    四川省教育信息化建设务虚会召开
    四川省教育厅10-13
    10月12日,四川省教育信息化建设务虚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李建勤在成都市网络理政中心考察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并就四川省教...
  • 案例|看顶尖高校如何应对大数据时代
    搜狐教育07-12
    一体化数据科学项目适合普渡大学所有专业的学生学习,我们的目标是力争使每一位从普渡大学毕业的学生,都具有满足未来从事工作所要求的数据分析能力。普渡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主任、一体化数据科学...
  • 大数据告诉你,孩子最渴望什么样的教育
    搜狐教育07-09
    以为孩子们都喜欢玩ipad、手机?No!No!No!他们只是害怕孤独而已。你以为孩子们最自豪的是学习成绩好?No!No!No!他们最自豪的是人缘好。你以为孩子们天生就不爱听讲?No!No!No!是我们的...
  • 慧嘉携手中国联通、清华大学强化数据变现
    美通社07-05
    慧聪集团(HK.02280)全资附属公司慧嘉、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联通)在上海举办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将在大数据研究、用户研究、用户营销、行业营销等领域...
  • 探索“大数据+教育”课堂模式
    婺城新闻网07-03
    导读:你想过吗?每天玩着IPAD,成绩就能天天向上?课堂上,老师花15分钟讲完了知识点,进入课堂练习阶段,同学们在平板电脑上收到老师推送的习题。习题做完后,系统自动批改,从反馈的正确率中...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