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加1元饭菜送寝室 高校“懒人经济”褒贬不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4-17 10:04 围观427次

  

  在河南理工大学校园内,经常看到一群人身穿黄色马甲、骑着装有保温箱的自行车在食堂与宿舍间穿梭。这些人是该校线上订餐的配送员,只要在校生通过“河南理工大学微后勤”微信公众号订了餐,加1元配送费,配送员就会在约定时间内将食堂饭菜送到你的宿舍。

  说起学校的线上订餐服务,河南理工大学几乎人人皆知,“1元到寝,日订千单”成了近期网络热门话题。

  4月12日11时许,记者来到河南理工大学校园内的学士食堂,看到一名身穿黄色马甲的男生,手里提着五六个白色塑料袋从食堂小跑出来,然后将塑料袋小心翼翼地放入一辆自行车后座的保温箱内。记者询问得知,这名男生是该校机械动力与工程学院的大二学生潘贤荣,现在兼职线上订餐的配送员。

  “每天送餐时间是11时到13时、17时到19时,送餐时间把控在半个小时以内,配送员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接单,正常情况一个配送员平均每天能送30多单,一个月能挣1000元左右,足够一个月的生活费。”潘贤荣说,送餐很简单,学校后勤给配发自行车,接单时也有专人进行协调。

  据河南理工大学后勤管理处(集团)信息化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王晶介绍,从去年开始,他们就积极尝试培育校园餐饮新型业态模式,并于今年3月18日,在该校后勤微信公众号中推出了校内线上订餐服务。

  目前,河南理工大学的在线订餐平台涵盖了学校3个食堂,共计1100多种菜品,已经有400多名在校学生参与送餐工作。

  采访中记者发现,这款校内线上订餐服务赢得很多在校生的好评,“食堂做的饭菜吃着放心。”“避免了就餐高峰期排队,节省不少时间。”同时,也有人认为,这种“饭来张口”的服务会助长学生的惰性,学生一旦依赖上这些“懒人经济”,会变得越来越懒。

  对此王晶表示,随着外卖网站的兴起,大量的外卖涌入校园,给校园食品卫生和安全管理带来了隐患。学校推出校内线上订餐服务不是鼓励学生变懒,而是在给学生提供安全、卫生、快捷的餐饮服务同时,也给他们提供更多的校内实践机会,为今后的工作积累经验。

来源:大豫网 作者:刘旭 责任编辑:贾军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