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大连理工大学在纳米核壳结构选择取得新进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4-20 14:47 围观655次

  近日,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科研与学科工作部部长梁长海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在纳米核壳结构选择加氢催化剂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博士生郭小玲为第一作者的研究论文 “MOF热解法制备Ni/C核壳材料及其催化苯乙炔加氢性能研究”发表在中国化学学会《化学学报》(2018, 76(1), 22–29)杂志上,并被选为2018年第1期封面。

  

  该项研究以硝酸镍和2,5-二羟基对苯二甲酸为原料通过水热合成法成功合成了Ni-MOF-74,并以此为前体,在Ar气氛下热解制备了一系列介孔结构丰富、尺寸均匀的纳米Ni/C核壳催化剂。H2程序升温还原结果表明随着热解温度的提高,镍与表面碳层之间的相互作用增强,材料还原性能降低。由于化学惰性表面碳层的隔离作用和电子调控作用,使得部分镍物种能够以单质镍的形式稳定存在。同时表面碳层的存在减弱了颗粒间的相互作用,更有利于催化剂在反应体系中均匀分散。以苯乙炔选择加氢为探针反应,在高压釜式反应器中测试了Ni/C的催化性能,结果显示具有核壳结构的Ni/C在苯乙炔加氢反应中表现出了非常优异的催化活性(0.833 mmol∙min-1∙gcat.-1)和稳定性。其与几种常见催化剂的加氢活性由弱到强的顺序为: Ni

  《化学学报》(Acta Chimica Sinica)是我国创刊最早的一本综合性化学学术期刊(始于1933年),也是第一个被SCI收录的中国化学领域期刊。《化学学报》,曾用名《中国化学会会志》,由中国化学会和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主办,刊载化学各学科领域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原始性、首创性研究成果,涉及物理化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和高分子化学等,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贾军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