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教育部再释放信号 智海云天VR教育超前部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4-20 09:57 围观1751次

  在国家教育部等五部门日前印发的《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通知上,“虚拟现实(VR)”的身影再次出现,这一次教育部将VR列入推广应用的领域是教师教育领域。从近期的一系列教育政策看,未来,从教学创新,到教育变革,AR/VR将全面渗透到教育系统之中。

  

  此通知由国家教育部牵头,原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央编办联合签署下发。教育部发起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的目标是:经过5年左右的努力,办好一批高水平、有特色的教师教育院校和师范类专业,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基本健全,为我国教师教育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师德教育显著加强,教师培养培训的内容方式不断优化,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为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提供强有力的师资保障和人才支撑。

  VR教育在实践中走到教育变革前列

  在具体举措上,国家教育部提出“互联网+教师教育”创新行动。要求全国教育主管部门“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进教师教育信息化教学服务平台建设和应用,推动以自主、合作、探究为主要特征的教学方式变革。”

  

  在教师教育领域,充分运用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并非是国家教育部的心血来潮之举,而是经过实践验证的可行之路。2017年12月25日,教育部在青岛市召开全国统筹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现场推进会期间,教育部领导分三路实地考察了青岛西海岸新区育才初级中学、凤凰岛小学,市南区青岛第五中学,崂山区麦岛小学、育才学校,市北区青岛第二实验初级中学,城阳区天泰城学校等5个区的7所中小学。

  在崂山区麦岛小学,教育部参会领导与来自全国的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体验了VR教室,并与教师就虚拟现实技术在教育教学过程的实际应用效果进行交流沟通,对AR/VR对传统教学方式的变革给予了充分肯定。

  

  “AR/VR技术对教育教学方式的最大创新,在于消除时间与空间造成的认知阻断,为教育创新和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培养扩展空间。”承担建设青岛崂山区麦岛小学VR体验教室的青岛智海云天公司研发团队负责人表示,AR/VR对于改变传统教育知识的扁平性有很大改观,VR教育的呈现知识更加立体,互动更加丰富,创新更加多元。

  AR/VR对教与学双向促进意义非凡

  “目前,包括崂山区麦岛小学在内,我们的VR多维课堂和AR创客教育平台已经走进了全国百余所中小学,在与教师交流AR/VR产品系统在教育教学实际应用效果的过程中,我们发现,VR技术能在教与学两个维度上,双向促进教育方式的变革。”智海云天研发负责人表示,AR/VR教育教学内容运用全新的视角,将传统的课堂教学内容和学生学习的方式,在虚拟现实环境下发生改变,这就促使教师主动进行教学内容和方式的变革,而这种变革加上成熟VR教育解决方案的配合,就会取得良好的效果。

  

  智海云天VR多维课堂云端课件结合当前K12(中小学)体系的教学大纲,能实际上课的课件已经涵盖数学、语文、英语、物理、地理、生物、科学、历史、化学及安全等学科。值得关注的是,参与这些VR课件内容制作的一线教师,最大的感触是:目前,还没有一项新信息技术在教育行业的影响像AR/VR这样,如此深入涉及教育内容之中!

  “在教育领域,VR将在多媒体与计算机教学之后重新改造人们的学习方式,对整个教育领域的变革起到划时代的推动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认为,利用虚拟现实可以实现教育资源的跨地域、跨国界共享,虚拟现实将成为教育领域颇具应用前景的新技术。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VR消防安全教育解决方案 沉浸式消防教育多场景灭火模拟

    VR消防安全教育解决方案 沉浸式消防教育多场景灭火模拟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1
    沉浸式消防教育多场景灭火模拟情景式逃生演练数字化培训考核VR消防安全教育馆集消防安全知识学习、VR火灾场景模拟互动体验、数字化考核评分于一体,逼...
  • 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学院的SURF故事:把VR游戏融入康复治疗

    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学院的SURF故事:把VR游戏融入康复治疗
    西交利物浦大学11-10
    对于一些受伤或患病的病人来说,肢体功能障碍是一种常见的后遗症。无法控制自己的肢体,可能会导致病人丧失自信、无法自理,甚至引起抑郁情绪。因此,...
  • 超级队长VR安全站 用科技让科普教育触手可及

    超级队长VR安全站 用科技让科普教育触手可及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5
    随着近年来技术通关、硬件升级,使VR设备可以实现令人叹为观止的效果,同时也在教育领域拥有了更加广泛的应用价值。不局限于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领域,...
  • 融资1.2亿元 科骏要用桌面式VR一体机深耕教育市场

    融资1.2亿元 科骏要用桌面式VR一体机深耕教育市场
    科骏实业09-24
    近年来,随着VR技术的不断拓展延伸,游戏、教育、工业、影视、军事、医疗等众多领域都开启了一场悄然变革,其中职业教育由于实践应用场景需求大,高难...
  • 刚刚,威尔文教又被签了!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0
    12月1日上午,威尔文教受邀参加了2019年・产业独角兽创新合作交流会,并在会上与崂山区人民政府经友好协商,正式落户崂山,为推进崂山区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共同努力。本次交流会依托北京创业板董事...
  • 5G时代的来临,你是否做好了再出发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0
    摘要在5G进入大规模商用的前夕,5G+VR开始成为热门的话题。工信部赛迪研究院《5G产业与应用发展白皮书》预测,作为一项基础设施,5G包含并将指向一个万亿元规模的市场。相比物联网、自动驾驶、远...
  •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引进VR教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0
    随着教育装备信息化、现代化的快速发展,VR虚拟现实技术在现代化教学中也受到了更多学校的重视。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结合教师教学需求及相关政策支持,威尔文教为其提供了VR虚拟现实技术现...
  • 互联网+教育,如何致胜教育信息化2.0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0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强调义务教育质量事关亿万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事关我国发展,事关民族未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部署...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