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东阳市特教学校: 让爱更专业 让教更精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4-20 10:05 围观489次

  昨天,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王荣仁说,接下去,将进一步坚定初心、明确方向,将学校办得更专业、更美丽、更温馨。

  【聚焦学生】立足学生终身发展

  让“爱”更专业、更到位

  日前,在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的烹饪室里,学生小锋正专心致志地煎荷包蛋。烘焙室里,燕燕则一丝不苟地烤饼干。这样的镜头,已成为该校职业教育课的常态。记者获悉,从聋生木雕到培智学生的烹饪、洗车和家政服务,学校立足于实情,以“生活化”为核心的培智职业教育正在悄然发展。

  记者采访当天,该校正在开展“模拟超市”活动,孩子们欢快地在学校兴建的“模拟超市”内经营、购物。“依据能力,学生分工合作,平时课堂教学会根据实际遇到的问题,再穿插设计练习内容。”该校教师金夏芸介绍说,学生自主经营、自主购物,并依据每位学生的能力制定个性化奖惩机制,促进“生活化”教育教学更加接地气。

  “通过大讨论,我们更加明晰了自身的教育定位。”王荣仁说,给予学生爱和温暖,是学校教师一直在做的,也备受赞誉,“但是,这远远还不够,我们需要立足学生的终身发展,给学生更专业的爱。”如此,这些特殊学生走出校门后,才能生活得更好。

  当前,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存在的问题是职业教育场馆建设较为滞后,设施陈旧,不能更好地满足教育教学。为此,该校结合实际,制定了一系列整改措施,争取在明年完成烹饪室、烘焙室、洗车房、家政室的改造,并新建洗衣房、阳光房、茶艺室、陶艺室、手工室等职业专用教室。

  【聚焦教师】着眼教师个人发展

  让“教”更精准、更明确

  最近,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师霍俊名颇为忙碌,她正在构思一个有关自闭症孩子的微电影。毕业于长春大学特殊教育专业的她,在业务追求上强调“精准”,在论文、课题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好成绩。以2017年为例,她参与承建的微课程入选省级微课程;执笔或参与2项金华级课题、2项东阳课题结题;4篇论文获金华二等奖,1篇获东阳三等奖;自制课件获金华三等奖,东阳一等奖。

  对此,王荣仁表示:“教师是学校发展的重要主体,只有教师自身水平高了,才能促进学生更好的发展,针对部分教师专业程度不够高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提升教师专业水平。”

  如何促进教师个人发展?通过大讨论,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也提出了多个整改措施,如鼓励教师参加各级各类专业培训,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经验;提高全校公开课、教研组公开课和校务会公开课效率,深度推进教研工作;为每位学生制定个别化教育方案等。

  不久前,该校出台的《特教教师专业标准》,在教师心中立起了新的标杆。对照标准,该校的教师纷纷立下了自己的专业发展目标,如“每周去中医院为学龄前孩子送教,要不断学习寻找适合的教学方法,为医教结合出一份力。”“今年要积极参与教学研究,争取有论文获奖。”等。

  接下来,学校将组织35周岁以下青年教师,举行“以生活为核心”的课堂教学评比活动,并邀请专家前来点评指导。

  【聚焦校园】

  瞄准“温暖”和“美丽”

  提升学校办学品位

  4月是该校与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经外学院青志会“相伴十周年”的主题活动月,百余名志愿者们相继走进特殊教育学校,与孩子们开展了系列联谊活动,如携手植树添绿、“自闭症关注日”拥抱传递爱、共游江滨等。

  “这十年,志愿者们换了一批又一批,但这份坚持不懈的爱心始终未曾动摇。”该校办公室主任李丹芬动情地说,点点滴滴的爱意温暖了特殊孩子的内心。

  在王荣仁看来,特殊教育学校最不能缺的元素就是“温暖”,“这里的孩子虽然不幸,但也希望他们能感受到各种温暖;这里的教师虽然辛苦,但也希望他们能感受到职业带来的温暖。”

  通过大讨论,学校确定了继续开展温暖校园和美丽校园建设的目标,并树立了创一流特殊教育学校的目标和信心。据悉,自搬迁至新校区以来,该校不断通过师生齐绘操场墙壁、移植栽种花卉树苗、打造创意班级文化墙等方式,持续推动学校向温暖和美丽发展。

  “接下去,还要继续在增添美丽色彩的同时,提升办学内涵和品质。”王荣仁表示,要在教育教学管理、教育康复设施配备、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自我加压,树立超前意识。接下来,学校要投资80万元,对教学楼二、三层、一楼连廊、食堂和风雨操场进行校园文化改造,为孩子们打造温馨、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同时,学校相继制定出台了《保安记分分值标准》《食堂员工记分分值标准》《寝室管理员记分分值标准》,提升学校后勤工作的精细化管理,从各种细节上来温暖师生。

来源:金华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小兵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亳州特教学校坚持专家引领 推进省级课题研究

    亳州特教学校坚持专家引领 推进省级课题研究
    安徽省教育厅01-04
    2022年12月29日,亳州特殊教育学校举行省级课题开题仪式。亳州市教科所所长洪松岩、亳州学院教授孟莉、亳州十八中资深课题专家高楠等专家组成员应邀莅...
  • 拉萨市首个声音图书馆挂牌特殊教育学校
    中国西藏网07-19
    近日,由西藏团区委、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西安嘉汇汉唐书城、长颈鹿家族读书会、声音行走公益组织联合发起的“千声助盲童、万心祝西藏”声音图书馆在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正式挂牌,这是拉萨市...
  • 湖南:融合教育背景下送教上门工作研讨会
    红网06-22
    为贯彻落实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和新修订的《残疾人教育条例》文件精神,推动湖南省送教上门工作的改革与创新发展,提升湖南省残障儿童少年入学率和特殊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6月21日,湖南...
  • 巢湖出二期特教提升计划 逐步建立资源教室
    万家热线05-16
    记者昨日从巢湖市获悉,该市日前出台《巢湖市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到2020年全面提高各级各类特殊教育普及水平,实现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
  • 包头将实施特殊教育发展工程
    内蒙古晨网04-18
    今年起,包头市将实施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其中通过实施特殊教育发展工程,到2020年,全市每个地区都要实现有35个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切实保障残障儿童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实施特殊教育发展工...
  • 呼和浩特拨付275万支持特教学校建设
    呼和浩特财政信息网06-12
    呼和浩特市特特殊教育学校始建于1958年,是全区最早,也是我市唯一一所集盲聋、智障等残疾儿童九年义务教育和三年职业教育为一体的特使教育学校,目前在校学生140多人。为保障残障学生能够有一个...
  • 新疆加大特教学校投入 安置残障少儿入学
    中国青年网02-14
    记者近日从新疆教育厅了解到,近年来,国家和新疆不断加大对特教学校投入,安置更多残疾少儿入学,享受与正常儿童一样的教育。据了解,目前新疆共有特教学校达到29所,在校生6459人,比上年增加...
  • 残疾人安防控制设计方案
    南京汇特机械实业有限公司05-30
    提供特殊教育数安化校园整体设计方案和福利机构、残残人的安防控制整体设计方案。1、特殊教育校舍日常管理“振动唤醒报警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寝室安防管理设计解决方案、校舍楼道安防管理设计解...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