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落锤弯沉仪在公路工程检测的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4-20 10:56 围观1875次

  

  落锤弯沉仪介绍

  

  在路面设计和承载力评价中,落锤式弯沉仪(简称FWD)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路面强度无破损检测设备之一,其测量结果比较精确,且信息量大。与传统的贝克曼梁测量弯沉相比,具有使用方便、快速、安全、节省人力、模拟实际情况施加动态荷载的特点。

  美国联邦公路局经过分析对比,确认FWD是较好的路面承载能力动载评定设备,并选定FWD作为实施SHRP计划时路面强度评定的重要设备。壳牌石油公司已正式将FWD纳入壳牌路面设计手册。由此可见落锤式弯沉仪在测量路面承载能力的重要作用。

  工作原理

  

  FWD通过计算机系统控制液压系统启动落锤装置,使一定质量的落锤从一定高度自由落下,冲击力作用于承载板上并传递到路面,从而对路面施加脉冲荷载,导致路面表面产生瞬时变形,分布于距测点不同距离的传感器检测结构层表面的变形,记录系统将信号传输至计算机,即测定在动态荷载作用下产生的动态弯沉及弯沉盆。测试数据可用于反算路面结构层模量,从而科学地评价路面的承载能力。

  在工程检测中的实际应用

  

  

  ● 施工过程控制检测

  某段公路路基工程施工结束并经检测交工后,转入路面底基层施工,在底基层施工结束后,利用FWD对该层进行了弯沉检测,发现其中400m路段底基层顶面弯沉值较大,通过采集的弯沉盆资料进行路面结构层模量反算,其结果显示底基层的模量值极不均匀且数值大部分比土基模量值小。根据路面结构层设计模量值自上而下递减的规律,判定该层施工质量存在问题。建设单位可据此检测结果及时责令施工单位进行返工,杜绝了质量隐患,避免了不良的社会影响和更大的经济损失。

  ● 在刚性路面脱空识别上的应用

  当混凝土板下产生唧泥、脱空后,采用压浆或封底是一种有效的修复方法,但这应当是以准确评定脱空状况为基础的,否则有可能造成路面使用性能下降甚至加速破坏。因此,对使用中的水泥混凝土路面,以可靠的方法评定板下基础脱空的位置及严重性,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恢复路面正常的使用性能,是水泥混凝土路面养护管理中普遍面临的问题。

  采用FWD测试板角弯沉,作用荷载设定为3级,以弯沉为横坐标,荷载为纵坐标,把对应3个荷载级别的弯沉值标注在平面图上;画出线性拟合直线,并延长直线与坐标轴相交;如果板下支撑情况较好,延长线将穿过坐标原点,或距离原点0.05mm以内,大于0.05mm将认为脱空存在,通常越偏离原点,脱空情况越严重,这种方法的理论基础是:理论计算和现场测试均表明,在值得注意的板角脱空出现之前,回归曲线推算的0荷载板角弯沉应当为0,或接近于0。该方法的优点是快速简便,不需要较深的理论基础,适合于现场评定,在国内外实际应用中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是一种值得推广的方法。

  推荐设备——PRIMAX落锤式弯沉仪

  

  

  ● 品牌历史

  Phønix → Carlbro → Grontmij → Sweco

  1965年→ 1999年 → 2005年→ 2015年

  Sweco是欧洲建筑和工程领域最大的咨询公司。Grontmij A/S于2015年成为Sweco集团的一员。荷兰Grontmij荷隆美公司是一家领先世界的可持续性设计、工程及管理咨询公司,活跃于可持续性发展的规划和设计、水、能源、运输和监控等领域。荷隆美公司兼并了创立于1987年的丹麦Carl Bro道路咨询顾问公司。Carl Bro公司在路面技术和测试设备领域经验丰富,生产的落锤弯沉仪在国际上享有胜誉,已在全球超过45个国家使用。

  1965年,世界上第一台手动操作落锤弯沉仪;

  1968年,世界上第一台拖车式落锤弯沉仪;

  1981年,世界上第一次开始使用多个地震检波器来测量弯沉盆;

  1984年,世界上第一台车载式落锤弯沉仪;

  1997年,世界上第一台轻型落锤弯沉仪;

  2005年,世界上第一台300kN以上的超重型落锤式弯沉仪;

  2007年至今,PRIMAX系列落锤弯沉仪;

  

  ● 用途

  ★ 交竣工验收时,评估承载力是否达标

  ★道路养护阶段,预测路面剩余使用寿命,决策维修路段

  ★ 评估水泥混凝土路面的脱空及接缝传力情况

  ★ 获取机场道面等级PCN值来对机场道面强度进行评价

  ★ 实时计算路面结构的动态变形模量

  ★反算回弹模量

  ● 技术规格

  荷载特性

  10kN(LWD)

  7~150kN(FWD)

  7~250kN(HWD)

  7~350kN(SHWD)

  脉冲波形:半正弦波

  脉冲持续时间:20-30ms,脉冲上升时间:10-15ms

  荷载传感器

  分辨率0.1kN,精度为满量程的1%±0.1kN

  承载板

  4分式承载板(配橡胶缓冲垫)

  300mm和450mm直径可选

  弯沉传感器

  地震速度传感器

  数量:1~3个(LWD),1~18个(FWD/HWD/SHWD)

  量程:1~2200微米

  精度:优于满量程的0.2%±1微米

  传感器测试梁的长度:3米

  温度传感器

  路表、空气、路面结构层3种,可选购红外路面温度计

  精度±1℃,分辨率0.1℃

  距离传感器

  精度优于全程的0.1%

  测试速度

  35秒/点,约65点/小时(与测点间距有关)

  数采系统

  所有通道(温度、弯沉、距离、荷载)都同步采集

  分辨率:16位

  采样率:4kHz/通道,可选购10kHz/通道

  尺寸重量

  4300×1840×1520mm(拖车式,整车式取决于车辆尺寸)

  1180kg(不含落锤)

  

  手持式落锤弯沉仪

  

  拖车式落锤弯沉仪

  

  车载式落锤弯沉仪

  

  采集软件界面

  

  不同型号的用途

点击进入广州欧美大地仪器设备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黎风清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北京今谷神箭落锤式弯沉仪销售业绩突破500台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9
    北京今谷神箭落锤式弯沉仪销售业绩突破500台,在此北京今谷神箭携全体员工感谢新老客户的支持与信赖,我们将会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 恒奥德新品土壤刚度模量压实度测试仪特点
    教育装备采购网03-21
    您用过回弹模量试验、落锤弯沉仪(FWD)、现场CBR试验、承载板试验、动态圆锥贯入试验(DCP)吗?您还在使用危险而麻烦的核子密实度吗?现场控制土壤的压实,当然选择简便、快速、安的GeoGauge!因为它...
  • 欧美大地公司将参展第七届中国公路科技创新高层论坛
    广州欧美大地仪器设备有限公司04-08
    中国公路科技创新高层论坛是公路交通行业最具权威性的科技盛会,每两年举办一届。第七届中国公路科技创新高层论坛将于2015年4月21日-22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主题:城市交通与人本届论坛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