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山东大学图书馆馆藏珍贵古籍再生性保护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4-24 16:19 围观1201次

  摘要:由于历史的变迁,山东大学图书馆馆藏古籍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坏,急需进行数字化。在走访、考察了多家数字化设备代理商、制造商和多家文献保护单位后,山东大学图书馆最后选用了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的赛数非接触式扫描仪。

  山东大学图书馆前身是始建于1901年的山东大学堂藏书楼,是中国较早的近代新型图书馆之一,也是国家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图书馆。在山东大学图书馆馆藏中,有古籍珍善本10726种,36578册/件,其中金石拓片尤为丰富,馆藏的书目文献在全国有很大影响,易学文献、线装古籍、明清版本的州府地方志也颇具特色。山东大学图书馆元宗文书院刻明修本《五代史记》等67部馆藏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872部馆藏古籍入选《山东省珍贵古籍名录》,入选国家名录的《明舆图》一书参加了国家第三批珍贵古籍名录展览。

  

  由于历史的变迁,加上各种灾害和人为的原因,保存至今的古籍,大多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坏,它们急需人们的保护与修缮。山东大学图书馆馆藏古籍也不例外,其中有不少古籍因曾遭受虫霉危害,破损严重、面目全非,可以想象,如果不及时进行数字化加工,在不久的将来,这些珍贵的文献资料将彻底损毁。为此,山东大学图书馆成立项目组,对馆藏文献进行数字化,目标是更好的保护馆藏珍贵古籍,做到古籍不出库,同时使之更好地服务于老师和学生的学习、研究。

  山东大学图书馆古籍部的老师先后走访了多家数字化设备的代理商和制造商,参观考察了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国家图书馆数字化加工中心、汉龙文献保护中心等多家文献保护单位,对高拍仪、照相机、数码后背、矩阵式拍照设备、线性扫描设备等各式数字化设备进行了详细的了解,最后选用了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的赛数非接触式扫描仪。

  汉龙公司经过和山东大学图书馆的相关专家进行交流,了解到图书馆馆藏古籍存在的诸多问题,如无法完全打开、破损严重、装订不规范等,推荐了满足其需求的赛数非接触式扫描仪。

  

  这款赛数OS 12002扫描仪可扫描最大 A1幅面的书刊、古籍、报刊等文献载体,无需拆装订,极大地提高了数字化工作的效率。得益于其高精度采集系统,古籍的微小细节也得以还原。通过配套的图像处理软件,可以完美解决镜头畸变的问题。借助V型书稿台,可以进行V型扫描,解决了古籍无法完全打开的问题。此外,该系列扫描仪零辐射零污染,可以有效的保护古籍和工作人员。

点击进入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赵国成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