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食品安全重于山 学校食堂要严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4-24 08:51 围观608次

 【编者按】校园餐饮无小事。安全健康的食品来自于食材的本身、烹饪的过程,还关涉到储藏保存设备、后厨的监管(看倒数第三段的要求)。后厨的标配做好了,对操作的监控到位了,才基本做到“食品安全”。 

4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郑州市中原区西流湖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以下简称“西流湖食药监所”),跟随监管人员走进一线。

  食堂从业人员是被检查的重点

  一餐一饭看似事小,但学校的食品安全问题直接关系到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责任重于山,如果监督管理不到位,容易出大问题。4月19日10时许,记者和西流湖食药监所的工作人员来到了位于中原路与凯旋路交叉口附近的郑州一中。

  当时,正是学校食堂忙碌的时候,监管人员来到学校食堂后,首先查看工作人员是否有健康证,以及健康证是否有效,有很多工作人员会因为忙而忘记健康证的有效期。西流湖食药监所所长张震说,食品从业人员每年必须定期体检,合格者才能有健康证,健康证超过有效期者,视为无证。

  此外,学校食堂的工作人员要经常保持仪表整洁,佩戴口罩、帽子,不允许浓妆艳抹。监管人员在食堂的操作间检查了一圈,并未发现有违规行为的工作人员。

  严格检查验货记录和进货台账

  随后,记者跟随监管人员来到储藏间查看验货记录和进货台账。监管人员告诉记者,按照规定,学校食堂采购食品及原料、食品添加剂及食品相关产品必须建立验货记录和进货台账。记者注意到,该食堂的储藏间干净卫生,物品规整,并设有防蝇、防鼠等设施。监管人员在储藏室随机抽取了食品货架上的一种调味酱,要求学校食堂负责人提供相关的进货资料和台账。

  张震还告诉记者,储藏间原料储存是有标准的,原料要分类摆放,食品原料等还应离地、离墙、离棚放置。严禁“三无”食品及腐烂变质的食品、原料等入库存放,存放台应按照食品安全要求做成倒梯形,保持库房通风良好。

  该校负责人表示,该校食堂采购的食品原材料及食品添加剂都是在正规商店购买的,并索取有生产许可证、供应商的营业执照及产品检验合格证,对产品标签没有卫生许可证编号,没有厂名、厂址,没有使用范围的产品,坚决不购买、不使用。

  最后,监管人员在该校食堂储藏间检查完毕后表示,库存食品均在有效期内,原料的储存条件也符合要求。

 

 (原题目:食品安全重于山 学校食堂要严管)

  

  

  

  

  

  

来源:大河网 作者:龚振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用科技打造智慧食堂 守护学生健康成长

  • 长沙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年底建成视频厨房
    华声在线06-16
    6月15日上午,长沙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推进会召开。一系列事关长沙居民食品安全的政策出台,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出席并强调,长沙要坚持严字当头,齐抓共管,确保市民群众吃得放...
  • 烟台福山42家幼儿园食堂将安监控
    大小新闻04-14
    昨天上午,福山区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组织全区42家幼儿园负责人,举办食品安全透明监管暨社会共治系统工作会议。据悉,为进一步加强对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力度,推进“明厨亮灶”工作进程,将幼...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