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升级行走的课堂 世纪明德携手多校进山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4-25 11:54 围观487次

  北京2018年4月24日电 /美通社/ -- “在距离孩子最近的地方与孩子共同成长。”近日,来自济南市槐荫区泉新学校、济南市长清区实验小学、历城初级实验中学、济南市盛福实验小学、衡水市汇龙中学、长春市第五十二中学的2300余名师生分批前往齐鲁大地,开启了一场春日文化深度研学之旅。此次活动由学校与国内知名研学旅行教育机构、新三板创新层挂牌企业世纪明德共同合作组织,结合《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等政策要求充分设计研发,根据校情、学情、可持续发展的育人需求综合设计,以行前、行中、行后的贯通式培养,主题任务制、线上线下实践课堂、成果展示的创新式活动,深化校内校外教育的有机融合,旨在通过“行走的课堂”,培养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

  

  世纪明德齐鲁研学营--历城初级实验中学学生参观台儿庄大战纪念馆

  一路上,他们从齐鲁大地源远流长的深厚文化中汲取营养:瞻仰圣贤之光,在孔孟故里诵读《论语》;登顶泰山,感受“一览众山小”的壮阔不已;慨英雄气概,在台儿庄古城重感烽火后的“运河水乡”;品济南古韵,在趵突泉边赏清水碧波,在大明湖畔思自然生态;探索极地海洋世界,领略海洋多样风情;身临齐国故址,寻觅文物变迁轨迹……世纪明德与学校就课程的构建原则、实施框架、组织方式、评价方法等进行充分沟通、交流,融合传统文化体悟、跨学科学习、关键能力养成等,通过定制的研学课程手册、研学任务、研学 APP 层层强化实践、体验元素,客观记录孩子们的动态成长,让学生真正参与进来,让孩子们做到研有所得,学有所获,行有所示,思有所成。

  世纪明德教研中心在研学实践课程研发过程中一直坚持:研学教育的闭环逻辑构建是研学产品设计、课程研发及过程实施的最基本也是最核心的要求。“闭环”呈金字塔状,体现在三个层面:顶端为研学教育理论构建闭环,含理论框架、教育目标、研学规划;中间层为研学教育课程研发构建闭环,含课程目标确认、产品定制设计、实践课程研究(行前课程、行中实践、行后评估);底层为研学教育实施构建闭环,含最初一公里(出发说明)、研学实践(过程执行)、最后一公里(评估总结)。

  研学教育是研学旅行的升华,更强调研学的立体化、计划性、适用性、品质度。其中,立体化是指空间维度的境内与境外结合,时间维度的短期与中长期结合,层次维度的现实与虚拟结合。计划性是指学校可根据教育教学计划灵活安排研学旅行时间,根据学段特点和地域特色,逐步建立小学阶段以乡土乡情为主、初中阶段以县情市情为主、高中阶段以省情国情为主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体系,也就是需要为各年级制定对应的研学旅行实施计划。适用性是指课程设计及活动形式,在教育实施、安全保障等多个层面,除了考虑学生的年龄段外,还需要考虑学生自身综合能力、民族信仰等。品质度体现在全流程的综合实施与服务中,因为研学参与的过程并非追逐吃、住、行的标准,而是在确保生存安全及基本生活条件的基础上,追求学生参与、体验及成长。

  “圣人之所以不朽,在于他们不同的思想高度,在于纵横世人的不变信念。去过孔孟故里的我,儒家文化已印入脑海、深刻我心,诵《论语》、谢师礼、着汉服……一切的一切,只有亲身体验过才能真正领会到儒学的伟大与传奇,体会到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作为新时代的少年们,我们应该承担起传承的重任,那就从学好优秀文化开始吧!”齐鲁研学营小营员如此感悟到。

  几天的研学课程,引导孩子们融入自然、融入社会、融入自我,发现更好的自己。此次齐鲁研学营辅导员唐金鹏介绍到:“四月的曲阜群芳斗艳,仿佛在诉说两千年前发生在齐鲁大地上诸子争鸣的辉煌。历史总是在传承中变得厚重,而对孩子来说,历史不仅活在课本中,也活在先圣遗迹的一砖一瓦中;乐趣不仅仅在于文字的吟咏中,也在于视觉、听觉的触动中。”

  教育一定是共享开放的,改革教育形态、突破教育时空,是研学教育的一大特点。2017年7月,山东省教育厅等12个部门联合印发《山东省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指出,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导和帮助中小学把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统筹考虑,促进研学旅行和学校课程有机融合,科学设计研学旅行活动课程内容,学校每学年安排集体研学旅行不少于2次。2018年1月31日,教育部印发《2018年工作要点》,明确指出要建立健全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统筹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心理健康教育及研学旅行等;推进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和基地建设。

  研学旅行应该成为孩子生命中的一个重要课程,这是将孩子们在课堂上、书本中所学的静态课程转化为动态课程的有效途径之一。通过研学旅行,让孩子们经历研究性学习、跨学科学习以及跨年龄的学习,实现对中国传统儒学文化的体悟,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发展孩子们的综合能力,让孩子们在行走的课堂中获得思维的开阔、智识的习得、能力的养成。

  在教育百花齐放的新时代,世纪明德关注教育的多元形式与独特价值,为不同的教育风景欢呼,致力于让每个孩子至少有一次研学经历。同时依托“研学教育共同体”、“研学智库”、“千导计划”、研学课程设计大赛等,通过区域交流、课题研究、落地推介、教材编写、研学导师专职培训、项目孵化等多种形式,联动全国研学教育资源,培育研学教育中坚力量,世纪明德旨在联动全国研学教育资源,培育研学教育中坚力量,推动研学旅行在中国的内涵化、创新化、品质化为整个素质教育领域建立塑造一种标准,一种理想,推动素质教育在中国的最终实现。

来源:美通社 作者:世纪明德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世纪明德宣布成立“研学教育共同体”
    芥末堆12-06
    近日,在第十六届全国基础教育学习论坛上,世纪明德宣布成立研学教育共同体。据了解,研学教育共同体是由国内研学教育机构世纪明德与政府主管单位、研学旅行试点省份、研学旅行示范教育局等共同...
  • 千亿游学市场,游学企业该如何顺势而为?
    睿艺09-07
    注:世纪明德研学导师游学从概念向现实发生转化世纪明德董事长、青青部落创始人王学辉介绍,2006年,他与清华学长王勇,凭借自己在清华的资源优势,以及励志点亮人生,视野决定未来的朴素想法,...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