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浙江聚焦跨界与创新 面向未来的STEAM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4-27 15:40 围观955次

  4月25日上午,浙江省首届中小学STEAM教育大会暨浙江省STEAM教育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仪式在杭州市大关实验学校报告厅举行。来自全的省500多位教育人汇聚一堂,共同聚焦“跨界与创新——面向未来的STEAM教育”这一主题

  本次大会由浙江省教育厅主办,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等多家单位合作举办,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市拱墅区教育局承办。开幕式由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张丰主持。

  

  浙江省STEAM教育协同创新中心成立

  各有15所学校成为省STEAM教育种子学校和培育学校

  会上举行了浙江省STEAM教育协同创新中心成员单位、浙江省STEAM教育种子学校和培育学校授牌仪式。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杭州师范大学学科教育研究中心、浙江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浙江教育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中小学海外研修基地(美国)等九家单位联合组建起浙江省STEAM教育协同创新中心;杭州市大关中学、杭州外国语学校、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等15所中小学成为浙江省STEAM教育首批种子学校,杭州江南实验学校、杭州师范大学东城中学、宁波外国语学校等15所中小学成为浙江省STEAM教育项目首批培育学校。

  

  会上,作为发起单位,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主任任学宝谈了自己对STEAM教育的认识。前期美国倡导的STEAM教育提倡跨学科的教育方法,通过建立学校、社区、产业之间的联系,促使学生将知识学习与现实世界紧密结合起来,综合运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知识,与真实的问题情境重合,提升学生的创新素养与实践能力。其中,科学在于认识世界,解释自然界的客观规律;技术和工程则是在尊重自然规律的基础上改造世界,实现对自然界的控制和利用,解决社会发展当中遇到的难题;而数学是技术和工程学科的基础工具。为了促使创新人才的产生,后来还结合了艺术、人文等元素,整合成为STEAM教育,在全球有了更广泛的影响。

  此外,任主任就我省浙江省STEAM教育协同创新中心、推进STEAM项目发表了看法。

  他表示,当下积极推进STEAM项目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对这件事情的意义和价值的认识。二是我们实践的策略。“当下我们都在说‘新时代’,新时代下需要具有新素养的人才,新素养人才的培养需要我们改变当下的教育方式,需要找到一种新的教育模式。所以,新时代、新素养、新教育应该连成一条线。”任主任说。

  浙江省STEAM教育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仪式后,两个主旨报告分别从浙江产业发展与浙江STEAM教育规划两个方面作了承前启后的展开。

  

  浙江STEAM教育将如何推进与发展?

  正确认识STEAM教育的内涵,找准推进策略

  “STEAM教育,这一与科技发展相结合的人才培养路径,已成为许多国家的国家战略”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张丰发表《浙江STEAM教育的进展与设想》报告。

  张丰梳理了我省STEAM教育的前期发展,一个“从基础课程走向整合实践”的主线;概括了前期发展中课程的四大特点:坚持综合科学、关注实践探究、重视技术课程、整合形态初萌。张丰表示,浙江以STEAM教育为切入点,推进科技创新教育的基本策略包括立足国际视野、加强学科协同、完善顶层设计、开发系统资源、团结专业力量、提高师资水平,“这是理想追求与过渡形态的结合、国际经验与本土实践的结合、理论引领与实践探索的结合、学生课程与教师研修的结合的实践。”张丰说。

  张丰认为,从学习方式的视角,STEAM教育推进策略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鼓励学科教育中的主题学习、实践性学习、基于真实情境的学习,这些学习形式的广泛存在是STEAM教育发展的基础;第二阶段,以综合实践活动为重点,鼓励上述学习方式的综合形态,促使项目学习的常态开展;第三阶段,鼓励跨学科深度融合的学习实践。其总体目标是夯实中小小学科学与数学课程,加强技术应用能力学习,切实推进研究性学习,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

  

  张丰总结了STEAM课程的五种常见形态:体现STEAM思想的科学教育,STEAM题材的社会实践活动,体现STEAM思想的研究性学习,以设计与制作为主体的STEAM课程,应用技术实现创意的创客实践。“这五种学习形态都有不一样的组织方式和特点,从中可以看到我们的实践价值。其要点在于重视实践能力、促进学法改革、鼓励学科融通、启发创新学习。”STEAM教育的责任是补短板,补中国基础教育中孩子动手实践能力差的这个短板,补孩子实践性学习缺少的这个短板。同时STEAM教育可以促进学法的改革,促进基础性课程学生学习的改进。

  据悉,自2016年起,省教育厅连续举办了两届中美STEM教育论坛、STEM教育专题研修,实施了STEM教育课程平移项目,设立STEM教育种子学校与培育学校,开展中小学科技教育现状调研,参加国家STEM教育协同创新中心,筹建浙江省STEAM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并启动“以STEAM教育为切入点的创新教育”项目,以STEAM教育为抓手,夯实中小学科学与数学教育,加强技术应用能力学习,切实推进研究性学习,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

  在浙江省从“制造强省”转向“智造强省”的背景下,STEAM教育是浙江省“科技立省、创新驱动、智能强省”的科教兴省战略的具体体现。浙江省首届中小学STEAM教育大会暨浙江省STEAM教育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仪式既是对前期实践的回顾,也是浙江研究力量的集聚,更是对后继工作的进一步动员与导引。

  (原标题:浙江省首届中小学STEAM教育大会成功举行 成立省STEAM教育协同创新中心)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责任编辑:李小兵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