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南京农业大学“减肥课”传递健康教育理念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4-28 08:18 围观1156次

  编者按:“减肥”,在这所大学里被纳入课程表,第一次听说。根据2017年底发布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显示,不仅大学,肥胖在中小学里何尝不是一个威胁体质的严重问题。研发适合青少年的健身减肥器材吧。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肥胖是导致许多疾病特别是心血管病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因素。由此解读,“减肥课”不仅应该成为高校肥胖生的健康需要,也应成为各级各类学校不可忽视的教育问题。

  最近两天,南京农业大学的“减肥课”引发大量关注。课程介绍显示,该课程主要针对肥胖大学生开设,选课者需要符合以下条件之一:体质指数BMI≧28,或者体脂百分数Fat%≧30,才能选修。每学期一共18节课。课程老师称,选修过该课程的同学平均减去5kg体重,减重最多的一位同学更是减去50多斤。他介绍,这门课要拿高分,并不是只看减肥重量,而是结合体脂率等多项指标,“靠不吃饭减肥肯定不行”。

  透过课程老师的相关介绍,人们便不难理解南京农大这一顺时势、接地气的教育创意。据体育老师周全富介绍,几年前的一次全校调查,让他发现学生肥胖率竟高达12%。肥胖不仅影响到学生自身的健康状况,其大学体育成绩也因此很难及格。正是出于对学生身体状况的担忧与焦虑,才有了“减肥课”的应运而生。

  肥胖不只是大学生族群的特有病象,也折射出青少年群体中的“亚健康”状况。2017年底发布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显示,大学生超重率达27%;来自天津的一份学生体质监测数据表明:2015年天津市中小学生肥胖率达22.19%,而上学年的这一数据为21.9%,肥胖率呈逐年增高趋势。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肥胖是导致许多疾病特别是心血管病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因素,而青少年肥胖同样有着身体笨重、行动迟缓、活动能力差、易患呼吸道感染和极易导致成年人慢性病的诸多危害。由此解读,“减肥课”不仅应该成为高校肥胖学生的健康需要,也应成为各级各类学校不可忽视的教育问题。

  大学“减肥课”不同于社会一般意义上的瘦身减重,而是在消减重量的同时,注重对体脂率等多项指标的综合考核。通过理论传授及有氧耐力练习、辅助力量练习、饮食控制和营养干预等方法,帮助同学们走出误区,实现减重消脂。大学是教书育人之所,在完成知识传授的同时,不能忽略对学生身体素质的关注。大家都知道,一个人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即使学业再优秀,也恐难成为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有用和可用人才,这也是高校教书育人的应有之意。开设“减肥课”,就是对这种健康教育理念的力倡与践行。

  作为即将步入社会的现代化建设者,大学骄子理当率先强身健体,培养良好习惯。当然,这也应当成为“减肥课”的引领担当。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张玉胜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舒华校园体育解决方案助力河北大学完善体育建设

    舒华校园体育解决方案助力河北大学完善体育建设
    舒华05-31
    体育强国建设步伐加快高校校园体育建设岂能缺席?河北大学作为河北省重点支持的国家一流大学建设一层次高校始终坚持“以体育人”的教学理念其体育教学...
  • 重庆合川瑞山中学师生健身器材配置方案

    重庆合川瑞山中学师生健身器材配置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11-30
    用户名称:重庆合川瑞山中学用户需求:瑞山中学是重庆市重点中学,地处合川城区中心,校园环境优美,交通、生活便利,标准化教学设施设备齐全。现有高...
  • 舒华携校园体育解决方案亮相教育装备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04-25
    第79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于4月23日-25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舒华携校园体育解决方案首次亮相教育装备展,吸引了外界的一致关注。在今年两会的体育相关议案提案中,青少年体质和学校体育教...
  • 舒华体育为清华大学打造体能训练室
    教育装备采购网04-25
    4月17日,国务院原副秘书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波以及舒华体育董事长兼总裁张维建,舒华体育营销事业中心总经理李晓峰等领导,共同出席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 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新校区运动场地增添器材设备

    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新校区运动场地增添器材设备
    教育装备采购网01-05
    用户名称:北京化工大学用户需求: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体育馆,足球场操场,篮球、排球、网球场地若干。体育馆内有篮球主场馆(可改为12块羽毛球场地...
  • 内蒙古大学在京校友奥森健步行
    美通社05-31
    北京2018年5月29日电/美通社/--2018年5月26日,在内蒙古大学北京校友会公益委员会和青年委员会的组织下,内蒙古大学50多位在京校友来到了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园,统一着装MBA校友捐赠的印有:今天...
  • 健身器材第一股英派斯登陆深圳中小板
    中证网09-19
    青岛英派斯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9月15日登陆深圳中小板市场,公司股票代码002899。公司股票发行价为16.05元,开盘大涨43.99%,上市首日封于涨停板23.11元。英派斯是一家专注于全品类、多系列健身...
  • 主打国际路线 英派斯新品“动感”体博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06-04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2013年(第31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于5月31日至6月3日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记者看到,青岛英派斯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的国际新品发布会成为本届体博会的一大亮点。在国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