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中兴被禁,引发“蝴蝶效应”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02 09:59 围观1086次

  美国政府一纸禁令,令在国内和全球都名列前茅的通讯企业中兴接近休克,除去政治博弈原因之外,也揭开了中国企业的“无芯之痛”,目前媒体上各种分析及评论文章很多,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是坏事也是好事,它提醒我们各行业企业,在享受全球化、供应链带来的便利和成本优势的同时,也不要忽略关键和底层技术的掌控能力,“自主知识产权”的意义,不是用来喊喊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企业发展的“定海神针”。

  随着中兴被禁事件的不断发酵,也引发了各行业的“蝴蝶效应”,华为、阿里巴巴等国内知名企业也纷纷发声,虚拟现实作为近几年热门科技产业,也引发了业内的强震!作为国内最早的虚拟现实技术开发企业之一,也是中国第一个国产自主知识产权VR引擎的开发者---中视典,首度行业发声。

  多年来中视典一直坚持持续投入研发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虚拟现实引擎“VR-Platform”,十几年前,VRP引擎的出现,一举打破国外软件在虚拟现实领域的垄断,使引擎工具软件的价格从数百万元人民币降低到几万元,甚至免费的情况,在十几年间的企业发展过程中,中视典依托这个引擎,为数以万计的用户提供了教育、军工和企业培训等各方面各行业应用的技术支撑。今天的中兴事件,也进一步验证了:坚持自主研发底层技术的重要性及核心价值。

  

  对比国外虚拟现实引擎软件,国产自主版VR-Platform适配优势明显

  目前比较流行的Unity 3D,也是一款非常优秀的国外引擎工具,它由游戏软件发展而来,优点是工具链齐全,开发者众多。奠定U3D目前地位的关键节点有两个,第一个是智能终端的普及,当时它的跨平台方案做的比较好,第二个是虚拟现实行业的兴起,吸引一大批游戏从业人员向虚拟现实行业转型,这个过程造成了目前U3D的优势。

  再有就是以UE为代表的游戏引擎,这类软件的特点是三维画质表现优良,但是使用难度较大,开发周期较长,投入产出比不高是影响这类引擎在虚拟现实领域发展的重要因素。

  对比目前商业化比较好的国外主流的引擎工具,VRP属于是唯一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它的特点是技术较全面、全中文界面、而且具有免编程的中文脚本交互系统,属于是目前市面上最易上手、最快捷高效的虚拟现实引擎,在全球院校和行业应用市场已累积超过5万多家客户,部分高校还将VRP引擎列入选修课。

  VRP引擎与国外同类引擎比较,各有优势和特点,各大引擎开发商也都是在竞争中发展和前进,比如目前中视典在对WEBGL(Web图形库, 是一种JavaScript API,用于在任何兼容的Web浏览器中呈现交互式3D和2D图形,而无需使用插件)的支持方面处于技术领先,在未来WEB VR的趋势中很可能占据非常有利的位置。

  未来几年的研发,主要是在继续迭代画面效果、交互系统的基础上建立对行业应用的全栈支持,对各种主流智能设备和交互系统的无缝支持、跨平台和免客户端场景的支持,对工业模型格式和BIM的无缝对接,继续为用户提供更简单、高效、专业的应用体验。

  

  “全息教室”虚拟现实教育解决方案,构建“中国标准”!

  作为技术开发型企业不仅要掌握核心自主产权技术,更要建立标准产品体系,输出行业标准!“全息教室”是中视典推出的虚拟现实实践教学解决方案,在通用教学解决方案的基础上,分别针对工、商、文、理、医、法等专业领域推出了更具相化的系统课程解决方案,并且采取的是联合行业专业领域领军机构深度体系开发及应用持续迭代的模式,比如联合用友新道共同开发了ARE系列商科教育课程、联合广联达共同研发装配式建筑相关课程等,这些集认知学习及综合实践于一体的虚拟仿真教学平台产品,在院校中受到了广大师生的高度评价和欢迎,并且迅速的进入了众多的院校课堂,尤其是开始进入到了包括美国、新加坡……在内的这些科技教育走在世界前列的国际院校,这不仅验证了中视典产品的国际化适用价值,同时也在构建和输出“中国标准”!

  与大多数虚拟现实类课件产品相比,全息教室教学产品的特点,除了中视典多年在虚拟现实技术开发领域的积累之外,更重要的是具备明确的课程价值提炼、系统的知识体系、完整的教学设计和有效的评价系统,中视典认为这是一个全新的教学系统能够成功进入教学应用的关键,实践证明,全息教室的众多用户,大都可以有效的对其进行教学应用,有的学校甚至排满了学年教学计划,使用频率和使用深度情况都非常的好,这也验证了中视典初期对虚拟现实教学产品的观点,那就是“开课是硬道理”。

  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科技教育产业是趋势也是未来,中视典坚定不移的认为教育将会是虚拟现实技术应用最先落地的应用领域之一,这对从业企业来说是非常好的机遇,同时也是非常大的挑战。目前致力于教育应用的虚拟现实企业很多,在未来的一到三年内,经过市场的验证和沉淀以后,一定会涌现出一批高质量的教学产品和从业企业,虚拟现实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也会逐步清晰和成型。

  要 “自主”,唯有“自强”

  中视典在虚拟现实行业摸爬滚打十几年时间,经历了行业的起起落落,也经历了企业自身在技术发展方向和应用的探索和思考。在VR行业热度比较高的时候,大批企业涌入,但是往往在商业模式为王、快鱼吃慢鱼的认知下,很多企业对底层技术的投入不足,更倾向于拿来主义。此次中兴事件再次提醒我们,中国企业急迫需要掌握更多“自主”的核心技术,同时更需要把握时机构建一个智能硬件、系统引擎软件、云计算、开发者培育、产学研应用、政策支持……的“自强”生态体系!

  我们也欣慰的看到除了在引擎领域有中视典这样的坚持自主底层技术开发的企业之外,在显示、运动捕捉、3D扫描、3D打印等各个领域的民族企业都在默默的耕耘和积累,国家政策部门也在大力号召、统筹推进,积极落实。“抱团”不止于“取暖“,而是攥紧利器,敢于亮剑的自信与实力!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VR重走百年建党路】中视典《红典》开创党建教育全新体验
    教育装备采购网01-20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建党100周年。一百年风雨兼程,一百年奋斗不息,迈向新征程的中国共产党,举世瞩目。在这特殊的历史节点,中视典正式推出升级版的《红典》教育VR平台,全面创新党建教育...
  • 中视典CEO陈焱磊:VR推动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加速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9
    近日,由北京电影学院主办,数字影视动画创作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北京电影学院数字媒体学院、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北京大学极客实验室联合承办,中视典公司特别赞助的“新文科背景下第二届国际...
  • 中视典CEO陈焱磊博士谈VR技术在国防科技发展战略方面的重要意义
    教育装备采购网12-18
    近日,由国防科技创新研究院、中国电子学会、泉州市人民政府、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主办的“首届智能人机交互高峰论坛”在福建泉州成功举办,来自国内智能人机交互领域的院士、专家、...
  • 中视典与兰职院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共研虚拟现实人才培养
    教育装备采购网12-18
    近日,兰州职业技术学院与中视典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署了校企合作协议书。双方将在虚拟现实人才培养、专业课程对接、学生实习与就业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是...
  • 中视典亮相2020世界慕课大会,展示中国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成功经验
    教育装备采购网12-11
    12月9日,2020世界慕课大会之虚拟仿真主题论坛成功举办。会上,来自中国、新加坡、澳大利亚、奥地利、意大利、美国的9位虚拟仿真和教育领域专家,分享了虚拟仿真的本质和关键技术、利用虚拟仿真...
  • 2020全国3D大赛之中视典VR/AR创新创意赛圆满闭幕
    教育装备采购网12-10
    12月5日至8日,2020第13届全国3D大赛年度总决赛成功举办。本届大赛特设“中视典VR/AR创新创意赛”赛项。尽管今年受疫情影响,大赛由线下转为线上、云上竞赛,但参赛师生热情不减。开赛以来“中视...
  • 中视典CEO陈焱磊博士谈VR在应急安全行业的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7
    2020大亚湾·第五届DNVGL国际本质安全论坛近日在大亚湾核电基地圆满落幕。该论坛旨在为国内外企业与专家学者搭建专业的本质安全交流平台,来自政府监管机构、电力企业、石化企业、科技公司、工程...
  • 中视典CPO李昊勇:XR在行业应用中的思考和探索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4
    11月20日,由深圳市增强现实技术应用协会主办的第五届“赋能|AR/VR跨界融合创新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成功举办。活动现场,国内外AR/VR行业巨头及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VR/AR在应用领域的行...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