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南昌市学校视频监控纳入“雪亮工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04 13:57 围观1967次

  记者昨日从政府部门获悉,南昌市出台了《关于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简称《方案》),今年5月起,南昌市将推进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重点强化领导责任和保障机制,健全学校安全风险预防体系和管控机制,完善学校安全事故处理和风险化解机制,全面加强南昌市中小学、幼儿园(以下统称学校)安全工作,保障学生健康成长。

  全市学校视频监控纳入“雪亮工程”

  《方案》提出,教育行政部门做好对全市学校安全教育工作部署,在全市学校广泛开展各类安全教育及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演练;将安全教育与法治教育有机融合,纳入日常教育和教学活动中去。

  同时,加强对全市学校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突出重点统筹好全年校园及周边问题整治工作,在校园及周边探索建立学生安全区域制度。强化对学校的安全管理,提高办学安全意识,强化办学办园准入、审批手续管理;压实学校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层层签订责任状。落实学校、教师对学生教育和管理责任,狠抓校风校纪,加强校园日常安全管理。

  此外,完善学校安装周界报警装置和一键报警装置工作,重点推进全市中小学、幼儿园视频监控纳入“雪亮工程”建设体系范围,强化技术监管,提高学习安全技术防范系统。

  对有暴力行为的学生由民警实施训诫

  《方案》提出,着力化解影响学生人身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在防校园欺凌和暴力行为方面,学校要切实履行教育、管理责任,设立学生求助电话和联系人,及早发现、及时干预和制止欺凌、暴力行为。教育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学生欺凌和暴力行为早期发现、预防以及应对的指导手册,建立专项报告和统计分析机制。对有不良行为、暴力行为的学生,建立由校园警务室民警或者担任法治副校长、辅导员的民警实施训诫的制度。

  专项行动排除校园周边安全隐患

  教育部门要会同公安部门持续推进“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加强排查整治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加强重要区域和时段巡防,强化校园周边治安联防。加强学生防溺水综合监管,开展防溺水警示教育,广泛深入地开展重点水域管理及排查巡查,设置安全警示标牌、隔离带、防护栏等设施,努力降低学生溺亡事故发生率。

  此外,开展校车及学生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发挥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联席会议职能作用,建立校车信息管理系统,完善安全管理台账,规范校车登记和标牌办理流程,设置校车停靠站点和标识标线,健全违法行为举报监督制度。

  管控有暴力倾向重点人员

  据悉,公安部门将配合教育部门、健全警校合作机制,推进“护校安园”等相关工作。对学校内安保工作的检查指导,在学生安全区域内健全日常巡逻防控制度,完善高峰勤务机制,优先布设视频监控系统。

  在治安情况复杂的学校周边地区、主要时段加强巡逻,提高“见警率”,增设“护学岗”和报警点,及时依法制止和查处扰乱学校秩序、侵害学生及学校教职工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如校园周边敲诈、骚扰学生的违法犯罪活动、“黄、赌、毒”等社会现象,以及加强肇事肇祸、有心理疾患和暴力倾向的重点人员的排查管控,严防校园周边现场冲突等恶性事件发生。

  严防不合格食品流入校园

  记者了解到,市场质量监管部门将在学校建立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监测采集机制,依法严管学校周边商业网点,加强对无照经营和超范围经营行为的清理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向学生销售假冒伪劣以及“三无”等产品的违法行为。

  食品药品监督部门将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严防不合格食品流入校园,加大对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净化校园食品安全环境。卫生计生部门将加强对学校疾病防控、卫生保健和生活饮用水的卫生监督监测和指导,严肃查处和取缔中小学校园周边非法行医或以人工流产、性病治疗业务为主的诊所。

  南昌市还将不断加大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监管整治力度,严厉打击校园周边文化经营单位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规范经营秩序净化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环境。强化校园周边文化市场日常监管,坚决查缴淫秽色情、凶杀暴力、封建迷信及伪科学内容的各类书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游戏软件。

来源:江西省人民政府网 责任编辑:李小兵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