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仪征市三地联动共研“少儿趣味田径”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04 16:37 围观1291次

  

  5月3日,仪征市“少儿趣味田径”项目展示活动暨仪征市小学体育名师工作室、镇江市孙晓庆名师工作室、常州市张勇卫名师工作室三地联动教研活动在陈集小学隆重举行。来自仪征市各学校及三地工作室近60名体育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分两个部分:课堂教学展示和研讨。在课堂教学展示环节,仪征市陈集小学刘勇老师、仪征市小学体育名师工作室吴宪俊老师、镇江市孙晓庆名师工作室李国虎老师、常州市张勇卫名师工作室王杰老师展示了4节不同类型的趣味田径教学。他们分别围绕跑、跳、掷,充分利用趣味田径器材,精心设计课堂教学,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手段,让孩子们领略田径运动的魅力,体会趣味运动的乐趣。教学过程充满趣味,教师教得智慧激情,学生学得轻松快乐。

  研讨环节,由省特级教师、仪征市小学体育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刘正东主持。首先,陈集小学许士祥校长致欢迎词。接着,省特级教师、扬州市体艺名师工作室领衔人胡曼玲做了题为《趣味健体课堂教学的探究之路》精彩报告。报告中,她对小学体育课堂情境教学的使用做了深入潜出的讲解与分析,同时对如何构建趣味体育课堂教学提出了几点思考与建议。她认为,体育课堂要设置适宜的情境,运用有效的方法和手段,让学生体会趣味田径的乐趣,让他们在行之有效的趣味练习中不断进步,在享受活动中爱上田径运动。随后,扬州市教育科学院李建勇副院长和仪征市教育局装备中心副主任、体育教研员金宏军分别对学校体育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并对学校开展“趣味田径”提出了设想和具体的指导。

  

  据悉,“少儿趣味田径”项目是由国际田联发起,根据少儿生理、心理等发育特点制订出的一套以短跑、耐力跑、跳跃、投掷等田径基本项目为内容的活动游戏。该项目的特点在于将更多的趣味性融于田径运动中,开发了适合少儿的系列的软式田径器材,用一种新的项目组织、竞赛形式来发掘少年儿童的基本田径技能,让其在享受快乐田径运动游戏的同时,提高身体素质,培养团队精神,造就拼搏竞争的决心和信心。目前,“少儿趣味田径”项目已被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教育机构广泛采用并获得了成功。江苏省从2013年开始引入此项目,经过几年的实践,不少地方尤其是苏南地区已积累了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此次研讨活动,通过三地名师工作室联动教研的方式,相互切磋,相互学习,旨在进一步提高体育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推进体育课程创新,将少儿趣味田径活动推向新的高度。

  

  这次活动,让大家认识到开展“少儿趣味田径”活动能极大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在运动中受益,促进学生身体健康,增强学生的体质,提高学生运动技能。同时也为体育教师打开了体育教学科研的另一扇门,激发了他们进行体育教学科研的积极性。

(原标题:仪征市陈集小学:三地联动共研“少儿趣味田径”)

来源:仪征市陈集小学 责任编辑:贾军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