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老师”变身 新技术设备进入小升初面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07 10:58 围观662次

  编者按:自主招生的面谈环节必不可少,如何既能更多避免人文因素干扰,又能得到科学、客观、综合评价结果,新技术设备的进入帮了大忙。

  “今天不是要面谈吗?怎么老师都没有和我面谈呀?”

  “同学,你已经面谈过了呀……”

  这是5月5日上午发生在观成中学门口的一幕。一位面谈结束、正要走出校门的学生忽然发出了这样的疑问。因为在当天的面谈与学能测试中,他除了看视频、听音频、回答问题之外,便是3分钟往返跑,并没有经历像去年那样与老师坐在桌子两端面对面交谈的“面谈”环节。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其实,这位同学不知道的是,在他听音频、看视频的过程中,他的神态、动作等所有一系列表现都早已纳入老师的视野中,成了他面谈成绩的重要组成部分。

  5月5日,杭州市区民办初中招生自主招生在大雨滂沱中启动。今年,杭州市区民办初中共招收初一新生4677人,通过网上报名、派位录取后,还将通过自主招生录取1877人。5日至6日的民办初中自主招生面谈成了未摇中考生进入心仪学校的最后机会。今年,像观成中学这样,采取音视频形式面谈答题的学校并不在少数。之所以采取这样的考察方式,民办中学的老师、校长有着自己的教育考量。

  用观察代替直接谈话 真实状态下看专注度

  

  “像去年那样老师和学生隔着一张桌子面对面谈的环节没有了,而是更多采用音、视频播放的形式。老师用观察的方式代替直接谈话。”观成中学校长李洁说,直接面谈时,学生们的表现往往会有修饰成分在其中,今年这样的观察方式往往能得到更多学生自然流露的素质表现。

  在学能测试环节,观成中学用了一个别出心裁的方式:本校初三学生当起小老师,给即将到来的学弟学妹们视频讲课,听完几十分钟的课程之后,再开始答题。

  在台下的孩子们抬头看视频课程时,一旁的老师则开始在一旁“暗中观察”他们听课时的状态。

  “5分钟内大家基本能专心听课,10分钟之后,老师们发过来的照片就千姿百态了。”李校长打开了3张老师发来的现场图给记者看。

  记者发现,在视频开播不到5分钟时,照片上的孩子们基本都抬着头专心致志地看着画面,只有一个小朋友出现轻微打哈欠的神态;到第二张照片时,视频已经播放超过10分钟,这时后排的一名女生则开始低头看手边的卷子;而在第三张照片里,已经有三四个孩子的视线脱离了前方的视频。

  “这些都是减分项。其实只有完整看完视频内容,才能答出卷子上的题目,我们通过观察不同时间段学生的表现来考察他们的专注力。”李洁说。

  今年在文澜中学同样有着看视频的环节。文澜中学科学教研组组长、特级教师胡柳蔚说,科学主要是考察动手能力和观察能力。做科学实验时,他们采用的方式便是先给学生看一段视频,且只播放一遍,然后考生照着做。因此要求学生要看得特别仔细。如果看得不够仔细,后面操作中就容易出现较多错误。如果他们认真看完这段视频,操作中的主要错误一般是不会出现的。这考验的,既有专注力,还是细致程度。

  李洁校长告诉记者,其实专注力对于即将上初中的学生来说是很重要的。“因为在小学里,课堂时间一般比较短;但上了初中,一节课就有40到45分钟,孩子们有较好的专注力,才能更好地适应这个转变过程。”

  日常积累成关键 莫到用时抱佛脚

  今年,杭州民办初中招生新增“学习能力测评”,由学校自主决定是否采用。按照杭州市教育局要求,学习能力测评主要考核学生学习能力,应采用“现学现评”方式,不得考核学科知识。

  

  与以往直接的面对面谈话形式相比,今年的“暗中观察”方式,更考验学生平日的素质培养。

  毕竟,直接面谈的时候你临时抱佛脚突击一下,语言表达修饰一下,几分钟的时间忍一忍或许还能蒙混过关。但如今要看个几十分钟,甚至一小时视频,一举一动都在老师“锐利”的目光里,如果平时就缺乏意志力和专注力的学生,实在很难保证一点破绽都不露出来。

  杭州采实教育集团理事长何志英说,这就是现学现测,考察的是学生的专注度、记忆力、思辨力、对知识的融会贯通和运用等能力。学生在现场拿到的题目,全部与视频中出现的内容相关。学生需要一定的记忆力,但死记硬背是不行的,要有选择地去记忆,要善于捕捉材料中出现的有效信息。

  “这对每一个学生来说都很公平,所有的测试内容无法事先准备,而是能力的体现;测试环节不考核具体的学科内容,他们没有必要进行超前学习,可以减轻学生的负担。”何志英说。

  (原标题:今年小升初面谈的“老师”为什么变成广播和视频?)

来源:瓯网 责任编辑:李小兵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