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创客教育:项目式团队协作及知识共享是重中之重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07 13:40 围观826次

  阿童木人工智能看到,在创客教育活动中,最常见的教学场景就是学生们围绕一个项目,进行团队合作,学生之间彼此讨论启发,鼓励知识共享。因此,在一个以创客为中心的教学环境里,不同于以往由老师为主导,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的教学模式,创客教育者们,会面临完全不同的机遇和挑战。

  阿童木人工智能走访了很多创客教育者,以及学生家长们,认为老师在创客教育中,需要根据教学情况,不断的调整他们自身的角色和教学方法,不是让学生适应老师,而是自己主动的去适应学生的需求。在创客教育的教学方法中,最重要的目标,是鼓励学生能够形成自我导向、兴趣驱动、同辈参与的学习习惯。

  如何实现这个目标呢?

  1、项目式学习模式

  什么是项目式学习?项目式学习(Project-Based Learning)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设计执行项目的教学和学习方法,从而促进学生的学习效果。在一定的时间内,学生选择、计划、提出一个项目构思,通过展示等多种形式解决实际问题。项目式学习和传统式学习方法相比,能有效提高学生实际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项目式学习的目标,是通过与现实相结合的实践方式,使学生更有效率地掌握学科知识(subject core knowledge),并在此过程中培养学生的社会情感技能。

  阿童木人工智能的教学场景中,最常看到的景象就是学生聚集在一起做一个具体的物品或者项目。老师在每节课会设计一个问题探究环节,由教师提供思路,引导学生思考,提出假设,并通过动手探究完成对假设的验证。在这个过程中,理性思考假设的合理性,不拘泥于已有的“标准答案。学生之间的协作,也是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毕竟众人拾柴火焰高,不同技能、不同天赋的人汇聚在一起,优势互补,事情一定能做得更好。

  2、学生之间积极互动

  创客教育者除了通过学生协作来鼓励学生之间的彼此学习,他们也会想方设法的寻求各种方式来引导学生之间相互学习。比如鼓励学生之间相互交流知识,互相启发,互相评价。以往国内的课堂上,多是老师讲课,学生被动地听讲,不利于学生的表达、沟通协作能力提高。在阿童木人工智能的课堂上,教育者们通常采用小组课&头脑风暴的方法,来锻炼学生的交流与表达能力。上课的过程中安排学生分组,课上安排讨论环节,并要求每个学生都能够上台分享自己的看法,在这个过程中锻炼沟通和表达能力。

  3、鼓励知识分享

  在传统教学模式中,我们一直有一个思维定式---老师是权威,有问题找老师。但是,在创客教育中,知识可以通过多种渠道获取,如同学、互联网、社区成员等等,绝对没有单一的知识权威。在阿童木人工智能的课堂上,创客教育者们通过改变学生心目中的老师权威的形象,让学生积极主动地与其他同学分享知识心得。

  阿童木人工智能认为,创客教育如今的发展态势极好,我们可以预想到,在未来,我们的世界将会充斥着那些包容的、不扫帚自珍的、乐于分享知识的、善于理解他人的、具有创造力的、自信乐观的人。他们会把自己当成有能力改造世界的创造者,而不是纯粹的消费者;他们不会把思维局限在固定的社会形态和文化中,而是超越性的获取来自其他不同社会形态和文化传统地区的知识,并乐于学习。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