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物联网+冷链 冷链物流发展新动能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07 15:43 围观809次

  摘要: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意识的日益提高和消费升级的促进,以及生鲜电商发展的日益完善,冷链物流作为与新零售结合最为紧密的行业之一,已经成为资本关注的焦点。在零售业变革日益深化的时代背景下,2018年我国的冷链物流行业正从高速向高质量转变的新阶段。

  关键词:物联网[19285篇]冷链物流[50篇]RFID[15166篇]

  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意识的日益提高和消费升级的促进,以及生鲜电商发展的日益完善,冷链物流作为与新零售结合最为紧密的行业之一,已经成为资本关注的焦点。在零售业变革日益深化的时代背景下,2018年我国的冷链物流行业正从高速向高质量转变的新阶段。

  2017年国家相关部门已经密集发布了冷链行业政策,为冷链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利好的政策环境。2018年两会代表也纷纷提议“加强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对企业建设产地仓+冷链专线模式的统筹引导和政策支持”、“驱使我国冷链行业向着更加规范化、专业化和高效化迈进”。 因此我国冷链物流正持续向好发展,其主要驱动因素有以下几点:

  1、城镇化趋势稳步推进

  我国城镇化道路起步较晚,尚处初级阶段,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的《2013中国人类发展报告》中指出,预计到2030年,中国将新增3.1亿城市居民,届时中国城市人口总数将超过10亿,城镇化率将达70%。城市居民无法实现农产品等食品的自产自销,进一步带动了肉禽蛋、水产品、乳制品等易腐食品和反季节蔬菜水果的消费总量;城镇化进一步推动了农产品规模化、集中化、区域化生产,因此加大了食品消费需要通过冷链物流方式实现由产地向城市输送的需求。

  

  2、生鲜电商快速崛起

  生鲜电商近年备受资本和市场青睐,不断涌出,生鲜网络零售额快速增长。同时,根据艾瑞咨询的统计数据,生鲜电商规模从2012年的35.6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497.1亿元,预计2018年增长到2356.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01%。由于生鲜电商产品冷链运输比例远高于初级农产品整体平均水平,这将是带动总体冷链率上升的关键因素,生鲜电商需求也将支撑冷链物流市场的增长下限。

  第三方冷链物流适合缺乏大规模投资自建物流能力的中小规模电商。早期生鲜电商多采用自建冷链物流保证服务质量,但生鲜电商目前正处于扩展业务版图的早期阶段,自建物流投资未必能始终跟上,因此成本低、社会化程度高的第三方物流若能保障服务质量,成功树立品牌,将得到更多生鲜电商的青睐。

  以电商为主体的生鲜食品配送、自提业务,虽然面临着单客消费低、生鲜商品标准化低(品质、重量)等问题,但对于城市工作生活节奏快的白领阶层有较大吸引力,将带动着冷链物流设备的发展,尤其以运输及配送环节的冷链设备厂商。

  食品配送对时效性和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而由分销网点向消费者配送的最后一公里还处于蓝海市场阶段,以轻型冷藏设备、生鲜自提设备为代表的冷链终端,是解决需求多样化、配送个性化、食品品质保证的最后一道环节。

  

  3、无人零售渐成趋势

  未来,无人零售店将逐步替代传统便利店,同时,由于成本降低和便利性的提升,无人零售店的铺设规模可能远超传统便利店的数量。保守预计未来十年,无人零售店新增20万家,参考占地15平米的缤果盒子10万元造价,无人零售店的投资额将达200亿元。假设每个无人零售店配置5-10台商用冷链产品设施,无人零售店对于商用冷链终端设施的新增需求就可达到100-200万台;如果每台冷链产品设施单价5,000元,则无人零售店对应的冷链产业链规模将达到50-100亿元。

  

  4、国家政策大力支持

  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问题频现,新《食品安全法》倒逼完善冷链体系。食品腐烂变质是造成食品安全隐患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食品在由生产环节最终到达消费者手中的整个产业过程都中,离不开现代冷链物流。冷链物流是对食品安全的最强有力的保证,食品冷链是食品从生产到流通整个过程的特殊供应链系统,在食品运输中应用。

  新版《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于2015年4月获得通过,2015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修改后的食品安全法将对食品安全从生产、运输、贮存、销售、餐饮服务等各环节实施最严格的全过程管理,强化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完善追溯制度,加大监管处罚力度。

  5、RFID等物联网技术推动冷链智慧化发展

  随着近年来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为巨大的冷链产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很多物流企业以往采用人工操作为主,在向现代化转型过程中,第一步就是采用条码以及RFID技术的采集设备,来提升其运作效率。 RFID是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的缩写,即射频识别,俗称电子标签,是一种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技术,它通过射频信号自动识别目标对象并获取相关数据,识别工作无须人工干预,可工作于各种恶劣环境。RFID技术可识别高速运动物体并可同时识别多个标签,操作快捷方便。因此被广泛应用于冷链生鲜食品行业,通过物联网技术在冷链上下游中的渗透,物联网带给冷链物流变化有哪些?

  向冷链物流的上游深入。虽然在已经有了产品最终溯源系统,特别在肉食品广泛应用,但这并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消费者很难查询和到相关的信息。当物联网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消费者就能够很方便的查询到产品的整个原料过程、生产过程以及物流过程。

  产品信息公开化。目前消费者很难了解到产品的实际生产过程,主要原因就是信息的传递通道不畅通。物联网能够给消费者提供这么一个平台,让消费者能随时随地通过合法的途径查询到产品的信息。

  自动化程度提高。现在的监测和控制的自动化程度不高,部分还采用人式的方式进行监测,这样监测效率低,精确度也较低。未来物联网的发展,在次序链物流中的监测采用自动监测设备进行监测。产品信息的采集获取快捷、准确、安全性更高。

  冷链物流成本更低。规模的采用了该技术、物联网的进一步发展以及应用范围的扩大,使单位的使用成本降低;冷链物流采用了物联网技术以后质量提高,货损率降低等也能使成本降低。

  

  重要活动预告:

  随着生鲜电商的发展,和新零售变革的日益深入,冷链行业发展环境可谓是日新月异。不少冷链企业面临着转型难、技术应用难、标准化发展难等问题,以致于难以满足人们消费升级的热切期望。在冷链物流发展的黄金时代,物联网技术将引领智慧冷链物流的发展。

  5月25日,中国物联网产业应用联盟联合广州市物流与技术应用协会将举办“物联网+冷链-第三届国际智慧冷链物流发展峰会”本届峰会将邀请第三方物流服务供应商、冷链设备制造商、供应商,冷链产业的大型终端用户、移动定位、电子标签、RFID物流解决方案供应商,冷链行业专家代表以及行业领军人物一起挖掘冷链行业发展的新机遇。

  活动链接:http://www.huodongxing.com/event/2435402748400

  微信报名扫码:

  

  联系方式

  详情可咨询:文先生

  +86 15902091993(微信同号)

来源:物联网世界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