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朱永新:未来学校将有10个方面变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08 09:13 围观2051次

  5月6日-8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第二届国际化学校行业年会暨教育资源博览会”上,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就未来学校的相关话题做了分享。

  朱永新称,对于未来教育的部署,无论是现在的学校还是将要建的学校都应该按照学习中心的路子去建才有生命力。未来学校在形式上将更丰富、本质上更自主,时间上更弹性,内容上更定制、方式上更混合,教师多元化,费用双轨化、评价过程化、机构开放化、目标幸福化。

  

  以下为朱永新演讲内容:(有删减)

  我们知道现在学校制度,是大工业时代的产物。大工业时代的需求把人集中起来,用机器化生产的方式,统一的大纲、统一的部署,这是效率最高的,但是在一定程度上,是非人性化的。

  随着人工智能等一些新科技的出现,教育已经到了应该被改变的时候,大家都知道传统商业已经被颠覆了,传统的银行已经颠覆了。学校呢?未来的教育已经不是未来了,“未来已来”或“未来正来”已经成为很时髦的一句话。

  未来教育的四大原则:

  ·人性化。其实我们现在很多教育设计是不以人为本的,比如说学校规模,现在建学校还是大规模,为什么?大规模效率高,但是大规模是非人性的,看我们现在大规模的扩张生产,那不行,都是定制化。

  ·小规模。现在建学校不一定一味追求大规模。现在的标准太难了,我们国家的学科难度跟世界上比较,我们不算最难的,但是为什么很难?这也是我们没有考虑到人自身的学习特征,所以未来学习标准,我相信会进一步降低。

  ·自由化。这种自由化不是资产阶级的自由化,因为在教育里面的自由化主要是尊重教师和学生的原则,现在我们是没有选择的,一个班级,一个教师,学生在那儿必须听。

  ·多样化。未来的学校不会像现在这样只有考上清华、北大等等的应试的标准。未来的标准是有鲜明的特色。

  未来学校在形式上更丰富、本质上更自主,时间上更弹性,内容上更定制、方式上更混合,教师多元化,费用双轨化、评价过程化、机构开放化、目标幸福化,我想对这十个问题做个简单的介绍:

  1、形式上更丰富

  未来的学校,我觉得是一个组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学习共同体。学习中心也就是现在的学校不是一个个孤立的学校,共同构成学习社区。比如说在座有很多做国际教育集团的,我们现在所有的学校基本上扶持不同的学校,然后不断发展,未来可能不是这样,未来就是考虑选择一部分学校做成完全特色化的学习中心,一个学生可以在不同的学习中心进行学习,学分打通,教师也可以跨越这些学习中心进行指导,整个的学习是一个更开放的系统。

  2、本质上更自主

  未来学习中心的根本特点,是从传统学校以教师的教为中心转向真正的以学生的学为中心。

  传统的学校有统一的教材、课程、作息时间等等,未来是去标准化、个性化、弹性化、多元化方向发展,所以一切是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现在是以教师为中心展开的,尽管很多地方讲以学生为本,一切为了学生,但其实所有的过程并没有真正的以学生为中心。

  3、内容上更定制

  未来各种是定制化的,现在已经在很多学校有了学生的课程表,每个人不一样。未来会进一步打破,我们现在的课程是在学校内部的定制课程,未来是跨学校、跨课程的定制。现在是把你和别人相比,未来可能更多的是把你和自己相比,这样的一种评价体系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我前年到美国考察了AltChool,这所学校大致反映了未来学习中心的一些特征:比如说他的学生是混龄的,他的课程是以学习为中心,你在这个教室听不懂可以到另外一个教室去,同一个中心,一个大主题学习同一个单元内进行,这样整个学生的个性化选择会更强。

  因为他是谷歌技术主管办的学校,所以特别重视学生的信息收集的处理,每个学生、每个月,老师都会给学生父母有一个非常详细的报告单,完全是个性化的报告单,所有个性化学习会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

  未来学校,国家在教学上也会有一套标准,我一直认为,国家标准会进一步的人性化、进一步基础性,降低整体的学习难度,减少脱离生活的学习内容,一人一课表的学习方式将真正的成为现实。整体难度偏高,任何一个学校要想开展校本课程空间很小,要把国家课程完成就很不错了,特别是高中,基本上用一年的时间甚至于更多的时间再学习,所以必须把大量的时间往前压。

  4、时间上更弹性

  未来学习中心将全天候开放,未来没有必要有寒暑假,没有必要有双休日,寒暑假双休日都是同一个时间,给你强制性安排的,未来没有必要。

  我们现在学校资源严重浪费,为什么?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一半时间利用都不够,我们的未来学习中心应该是面向整个社区,不同的学生在不同的学习中心研学旅行,未来校内校外、国内国外完全可以打通,选修课程会变成一个常态。

  ·学习的周期也会更加弹性化,学生入学时间和每天上学的时间,可以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及其父母的工作特点进行安排。取消留级制度,学生毕业时间也根据每个人的学习情况决定,同一个班级孩子其实完全是不一样的,为什么要那么久。

  未来想什么时候上想就什么时候上,完成一个国家对公民的基本要求就可以。未来学习中心学制将更加灵活多样,现在虽然有学分制,但是真正的提前毕业还是少之又少,未来完全没有必要这样。

  ·从课程来说,未来的学习中心将为每个学生定制课程,一方面要完成国家规定的基本学习标准这是毫无疑问。国际学校不能把国外的那一套照搬过来,必须有自己的价值观。更重要的是要从学生的天赋、个人兴趣设计个性化的课程,从补短教育走向扬长教育,对优秀学生、天才学生提供学习支持和奖励。

  扬长教育就是帮助每个人发现自己,帮助每个人是成全自己,帮助每个人成就自己,这是非常重要的东西。而现代的基因技术、心理学、脑科学已经为进一步可的教学提供了技术支撑和科刑,所以未来的课程会非常有意思。

  这是前年的一个教育机构对全世界的教育家做过一次问卷,个性化内容占83%,这我们非常值得思考的问题,现在我们强制加给学生的内容未来不应该超过20%,80%是由学生自己建构、自己发展能力体系的,这才是真正的扬长教育。

  人的生命是有长度的,你教育应该帮助人们的生命更长,所以把一些安全性的东西教给学生。人是社会的人,要帮助人学会和人交往、学会打交道。养成、交友、习惯,这是很重要的,同时人是有精神的,要有生命的高度,必须要有价值观,必须要有信仰。

  所谓真善美就是我们讲的大科学、大人文、大艺术、大国民,真,未来是用两门课程,完成打通了现在的学科壁垒,其实是没有必要把学科分的那么细,但是为学科的选修系列,比如说你想成为数学家,我们有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让你选修,你要想成为物理学家,我用物理一、物理二、物理三就行了,但是一般的学生只需要掌握科学的大概念。

  5、方式上更混合

  未来的学习方式应该是混合学习和合作学习,这将成为未来的主导方式。混合学习是未来的学习不是一个人简单的靠自己,必须借用智能设备同步来进行学习,该让机器学习的让机器帮助我学,所以是认知外包的现象会更加注重方式来学习。

  凡是谷歌上有的东西没有必要在课堂上学习,因为都有了。我前年专门访问了一个大学的校长,他这个大学很奇怪,已经不教现代大学流行的知识性课程,就是教育方法论,数学的方法、调查的方法、哲学的方法、思辨的方法,把研究问题所谓方法教给你,第二年开始在全世界的六个城市,在每个城市进行主题式学习、探究式学习,这就是未来大学新的格局。这样一种混合式学习会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

  未来的学习应该是合作式的,不同年龄的人、不同背景的人共同研究一个问题,相互学习。未来从伙伴里面学习的东西远远超出在老师那里学习的东西,未来的学生会从知识的消费者变成知识的生产者,研究性学习成为学习的主要方式。

  现在我们的学习基本上是传承、消化、吸收已有的知识,未来学习的过程,知识本身是不断被创造、不断被丰富,你在学校学习的知识等你工作的时候80%已经用不上,终身学习将成为一个人非常重要的学习特征。

  ·未来学习将最大程度上利用网络教育资源,采用网络化的学习,国家会建设最高水平的网络教育资源平台,采购全世界最优秀的课程和教育资源,免费为学习者提供更加符合多层标准的教育资源,同时提供考试与评价的基本公共服务。

  未来的学习在网络学习将成为很重要的特征,为什么可以不到学校?这是我到美国走访的一个学校,这个学校600个学生,全美国第二名,但是他没有实体学校,他是在一栋楼里面的几个房间,非常有意思,他的学习每周两天的时间,在学校、老师跟学生在网上进行教学互动,还有其他的时间就是你个性化学习、自己学习、自己探索。我问他了,你们集体主义教育怎么办?他说你不用担心,我们每年暑假会集中到斯坦福来做探究学习,在线上线下进行见面、合作。

  6、教师多元化

  ·未来的教师怎么办?学习中心可以拥有一部分自聘教师,这些往往是最有特色的优势课程,只属于你的,也可以外聘教师,也可以购买课程,我们现在在审查学校的时候往往有多少教师等等,其实是没有用,可以跨中心。

  教师的职责也发生很大的变化,未来教师做什么?他认为,一个教师未来检查作业的时间是8%,传授知识的时间19%,和学生沟通的时间是73%。

  因为教师的问题,的确已经成为全世界高度关注的问题,大家都在问所有国家的教师是不是敬业,是不是有职业认同,是不是有很高的品质而担心,未来,你教不好就可以走人,现在进出都很难。

  7、费用双轨化

  未来的学习中心付费怎么办?政府的学习券与个人付费相结合,学习中心可以由政府举办,也可以由民办举办,政府为基本约束内容买单,个人为个性化选择付费。

  WISE做的有一项调查显示,未来私人买单的经费会大大增加,他们认为政府出30%的费用,家庭出43%,企业出27%,未来社会的教育经费的构成,这和我们现在的构想完全不一样,我们会觉得政府投入的越多,其实未来不一定是这样的,因为大量基本公共服务学习内容是30%了,所以个性化学习你自己买单,政府解决的是弱势人群问题。

  未来学习共同体的经费来源将出现多元化趋势,可能教育券成为政府付费的方式,教师可能会成为自由职业者,因为未来的学习中心的考试评价将走向描述、诊断、咨询。

  未来文凭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重要了,大家请记住,这是专家们认为未来学校文凭最多占39%的作用,其实我认为未来甚至于没有文凭的概念,为什么?因为学生是课程为王的时代,从文凭为王走向课程为王,你学到了什么比你在哪里学更重要,比谁给你发的文凭更重要,所以未来的考试评价也会发生很深刻的变化,课程这时候会取代简单的分数与文凭。

  8、评价过程化

  未来学校不是看你考了多少分,而是看你真正学到了什么,建构了什么,创造了什么。所以未来的学校会进一步打破学校和社会的壁垒,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的壁垒,因为你在建构的过程中完全可以形成自己所需要的东西,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你发展了你的技能,所以未来这之间完全可以打通。在未来学习内容中,从哪里获得知识来源,在线的内容已经占50%,传统的学校占的份额已经远远不到50%了。

  未来学校还有很重要的特征,学分银行,这是我提出的一个未来对于评价体系的背景,我们会制定一个从摇篮到坟墓的学习体系,都可以用记录的方式原生态的记录下来存到你的个人帐户。经过一定的储蓄机构,学生中心其实就是储蓄所,大学的课程也就是一个储蓄所,然后转变成相应的学分,这样的学分银行制度让你在不同的机构、不同单位学的课程能够进入沟通,当然最重要的是,教育尽管不管万千,但是我认为有一点是不会的变,那就是教育的理想跟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9、机构开放化

  未来产生很多独立教师、自由教师、课程中心,也就是说我一个学校,我的数学课可能不请数学老师,就请好未来承担数学课程,英语课程就请新东方承担我的英语课程,为什么不可以?教不好请你走人,我再换一家好公司。现在北京市教委已经在探讨这样的课程了。其实我说要让这样的培训机构做转型不是很好吗?那些培训机构往往就成为我们应试教育的一个帮凶,未来应该就应该是一个学校,教师可以进一步的多元化。

  10、目标幸福化

  让每个人能够快乐自主的学习、享受教育的生活,让每个人能够发现自己的潜能与天赋,成为自己的好自己,这才是教育应该做的事,这也是我们新教育所有的学校,挂在学校最醒目位置上的一句话,因为我觉得它反映了教育最本质的天性。也就是说一个好的教育应该是给人带来幸福,你想探索、探究、合作、智慧,哪一件事情不是让我们幸福的事?

  我们如果对教育恐惧,如果对教育畏惧,对教育逃避,那肯定不是好教育。所以我们觉得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让学校成为汇聚美好事物的中心,让人们在学习中心能够不断和美好相遇成为最好自己,所以我们愿意和大家一起努力,未来不是我们要去的地方,而是我们正在创造的地方,方向比努力更重要,我们应该认清未来的方向,认清未来方向才能创造更好的教育,建立更好的学习中心,欢迎在座的各位和我们新教育一起携手,为探索中国美好的教育未来而努力。

  (原标题:关于未来的学校,朱永新称在这10个方面将会有很大变化)

来源:搜狐教育 责任编辑:李小兵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