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长沙长塘里小学亮相基础教育信息化大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08 16:25 围观846次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第二排右一)参观长塘里小学展区体验教育信息化建设成果。

  红网时刻5月8日讯(记者 杨艳 通讯员 陈文美)5月5日至7日,第三届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展示交流活动在北京举行,长沙市雨花区长塘里小学作为长沙唯一代表学校受邀参展,学校展示的信息技术与办学特色、学校管理及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成果,在众多参展案例中脱颖而出。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在长塘里小学展区体验教育信息化建设成果。

  

学生现场颠球表演,电子屏上同步呈现运动员运动数据及分析报告。

  参展现场,学校男子、女子足球队队长分别配戴上智能穿戴设备进行现场颠球表演,设备电子屏上则同步呈现运动员的运动数据及分析报告,学校教练员日常依靠这一“神器”为学生制定个性化训练课程,这是长塘里小学专项投入10余万元购置的教学设备。

  “学生一人一账号,登陆打开空间,学习成绩、社会实践等内容一目了然。”长塘里小学校长肖陈慧介绍,学校2013年在湖南省率先启用智慧校园大数据平台,包括智慧课堂、在线资源、五美评价、家校共育等板块,形成了“学生、教师、家长、学校、社区”五位一体互动育人模式。平台启用至今,动态消息数据已达65万多条。

  

长塘里小学学生现场表演汉字拟人书写操。

  此外,学生现场身着京剧服舞起汉字拟人书写操也十分引人注目。该校钟克佩老师独创的汉字拟人书写操运用flash动图设计、拟人书写软件、中华汉字拟人书写电子大视窗等信息技术,集趣味性、知识性于一体,吸引观展人员纷纷加入互动体验,也让孩子们寓教于乐,轻松掌握汉字书写。

  如何通过信息技术,实现学生的自主、个性化学习,是长塘里小学近几年一直在探索的课题。为此,学校在2013年开始引入天闻数媒的AiClass云课堂,首先在2个班展开试点,到2017年已经拓展至11个班。

  肖陈慧介绍,结合AiClass云课堂,长塘里小学独创了一套“四自”教学模式,真正实现让学生自主学习、个性化学习。“四自”教学模式包含“自选资源、自学课例、自主合作、自我展评”4个部分,和AiClass云课堂完美契合,涵盖课前、课中、课后。能够适用各学科的课堂教学,将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有效融合。

  

长塘里小学亮相第三届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展示交流活动。

  长塘里小学是全国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先锋学校、全国首批“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基地学校。从普通电视到幕布投影,从交互电子白板到一体机,再到电子书包智慧课堂,长塘里小学信息化应用一直在创新发展,而这只是雨花区教育信息建设的剪影。

  近年来,雨花区投入近2亿元,用于提升全区各学校现代化办学条件,大力普及一体机、平板电脑等智能教学设备,积极探索云教学平台的新技术应用,区属学校建立网络学校空间平台和班级空间达80%以上,打造47所市级以上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目前,该区已成为湖南省首批“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区”,也是教育部认定的“教育管理信息化标准应用示范区”。

  第三届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展示交流活动为期3天,活动由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主办,中央电化教育馆、北京市教委、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承办。活动主要交流2015年青岛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以来各地推进基础教育信息化深度融合应用的成功经验和优秀案例,展示新成果、新技术、新模式,提高利用信息技术服务教育教学的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陈文美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