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人工智能可能承担12种教育功能 育人是核心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10 09:06 围观1419次

  近年来,人工智能发展迅猛,引发了人们的热议。在教育领域,人工智能是否会取代教师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美国佐治亚州理工大学艾休克·戈尔教授就尝试过用聊天机器人为助教,回答MOOC课程中学生的提问,学生在5个月的课程期间,甚至都没有注意到助教是个机器人。由此鲜活的案例可见,教师的很多工作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

  当然,对于人工智能,我们不要过分高估也不要过分低看,就像雷•克种福德(Ray Clifford)所言,“科技不能取代教师,但是使用科技的教师却能取代不使用科技的教师。”同理,人工智能不会取代教师,但是使用人工智能的教师会取代不使用人工智能的教师。

  未来的教育将进入教师与人工智能协作共存的时代,教师与人工智能将发挥各自的优势,协同实现个性化的教育、包容的教育、公平的教育与终身的教育,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人工智能可以将教师从烦琐、机械、重复的脑力工作中解脱出来,成为教师有价值的工具和伙伴:一方面,人工智能可以替代教师完成批改作业等日常工作,把教师从重复性、机械性的事务中解放出来;另一方面,人工智能会为未来教师赋能,成为教师工作的组成部分,由人机协作完成以前无法完成的智慧性工作。

  人工智能的12种角色

  在《余胜泉:人工智能可能承担12种教育功能,而教师核心价值在于“育人”》一文中,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认为,应理性看待人工智能对教育的影响。在未来教育中,教师将与人工智能协同共存。他指出,人工智能在未来教育中可能承担12种角色,未来知识传授功能会逐步被人工智能取代,而人类教师则更偏重于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未来教师队伍将向两个方向分化:人工智能支持下的全能型教师和专业型教师。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在人工智能教育应用领域做了系列前瞻性研究分析,认为在未来的教育中人工智能可承担12种角色。

  

  AI Teacher项目研究框架

  角色一:成为可自动命题和自动批阅作业的助教,帮助教师对不同能力的学生自动生成不同的试题,并对作业、试卷等实现自动批改。

  角色二:成为学习障碍自动诊断与及时反馈分析师,帮助教师、家长发现学生学习中隐含的问题,并及时给予反馈与解决。

  角色三:成为问题解决能力测评的素质提升教练,协助教师评估学生问题解决能力的发展情况,并通过综合性项目学习提升学生素质。

  角色四:成为学生心理素质测评与改进的辅导员,协助教师及早发现学生的心理问题并及时给予干预。

  角色五:成为体质健康监测与提升的保健医生,帮助教师基于数据,精确了解学生体质发展及健康状况,并给出提高学生体质的训练方案。

  角色六:成为反馈综合素质评价报告的班主任,为学生和家长提供全面、客观、有科学数据支撑的综合素质评价报告。

  角色七:成为个性化智能教学的指导顾问,实现因人而异的个性化智能教学。

  角色八:成为学生个性化问题解决的智能导师,以自然交互的方式对学生个性化问题进行解答与指导。

  角色九:担当学生生涯发展顾问或规划师,帮助学生认识自己、发现自己的特长和兴趣,协助完成学生成长发展的智能推荐。

  角色十:作为精准教研中的互动同伴,协助教师发现同伴间的教学问题并互助改进。

  角色十一:成为个性化学习内容的自动生成与汇聚代理,能根据学生个性化特征自动寻找、关联、生成与汇聚适合的学习资源,实现从人找资源到资源找人的转变。

  角色十二:扮演数据驱动的教育决策助手,为各类决策提供各种数据及分析模型支持,为现代教育治理提供决策辅助。

  

  未来教师的核心价值

  既然人工智能可以在教育中扮演如此众多的角色,那么作为教师,其核心价值体现在哪里?需要如何去适应人机协作的新时代要求呢?

  一、教师的核心价值在于“育人”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赵勇教授指出,传统的教育方式,从某种程度上压抑了学生的个性。而“首先去发现学生拥有什么特质,然后帮助他发掘出来”的教育方式会解放学生的个性,让每个学生都能够发挥自身的潜力。

  所以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教师的责任不再是教授知识,而是帮助学生成长,成为学生成长的人生导师或者心理咨询师,帮助学生发现优点,实现人生价值。教师的工作会更以“育人”为重。相应地,教师要从面向知识体系的传授,转向面向人文底蕴、责任担当、国家认同、跨文化交往等核心素养的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审美能力、协作能力、知识的情境化运用能力是教师所应关注的核心和重点。

  这需要转变学生获取知识的方式,教师知识性讲授功能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教师的主要工作是培育学生能力。教师需要精心设计问题、设计学习资源、设计学习工具、设计学习活动、设计学习评价。学生在教师的陪伴下,通过解决问题进行学习、获得知识、学会自主学习、独立思考、协作协同、知识迁移和运用,从而发展综合素质与综合能力。教师的陪伴、组织、督促、检查,对学生自主学习非常重要。今后的学习形态一定是学生线上学习,实践领域问题解决导向的项目学习,教师线下的督促、管理、陪伴三位一体的形态,而不是以课堂讲授为主的单一形态。

  

  二、教师的职能将向两个方向分化

  未来个性化教育体系强调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教师队伍会向两个方向分化:

  一是人工智能支持下的全能型教师

  有了人工智能的支持,能够对儿童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负责的全能性教师是可能存在的。既能掌握学科知识,又要掌握教学法知识、技术知识,掌握认知、脑科学发展、儿童身心健康相关知识,又可以了解各种社会属性,具有领导力和社会协作能力,一般教师难以胜任的问题都能通过人工智能得到解决方案。

  二是专业型教师

  想要让每位老师都成为全能型教师这并不大现实,所以未来教师会出现精细的、个性化分工,例如专门做练习辅导的老师、做项目设计的老师、疏解学生心理问题的老师、授课老师、做教学设计的老师等。

  随着未来教师角色和职能的转变,未来课程也将发生改变。跨多个领域的综合性课程,期望老师独自完成是不切实际的,必须辅以教师间协同、教师与人工智能协同环境结构的支持。今后,一门课可能由多位教师负责,其中有学科专家、教学设计师、知识传递者、活动设计者,人工智能助教或其它角色。

  

  总结与展望

  人工智能变革教育,首先体现的是各种智能化的教育装备和智慧化的教育环境,其次是嵌入人工智能服务的教育业务流程与制度,最后是人机结合的思维模式的转型。

  (原标题:解析教育中人工智能承担的12种角色,未来教师的核心价值在哪里?)

来源:搜狐教育 责任编辑:李小兵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