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书法从三年级开始 12位专家编写最新教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10 08:31 围观1065次

  编者按:最新发布,教育部最新书法教材出台!从提升素质、磨练意志、实现自我价值、传承祖国优秀文化等方面,书法都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在信息化、全球化成为不可逆转的当代,无纸化、低成本、便捷迅速、利于传播成为信息工具显而易见的优势,因此,将传统书写方法与信息化工具相结合,实现线上书法教学练习将会成为训练与传承的重要途径。

  小学生学毛笔字的软笔书法,这次要动真格了:从三年级开始学,并由12位专家编写了最新教材

  5月8日,教育部官网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18年中小学教学用书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规定了义务教育三至六年级书法练习指导(实验)教学用书,并指定12位书法家和专家编著。

  

  ▼ 义务教育三至六年级,书法练习指导(实验)用书目录

  

  学习书法的内容

  根据教育部2013年下发的《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中小学书法教育以语文课程中识字和写字教学为基本内容,以提高汉字书写能力为基本目标,以书写实践为基本途径,适度融入书法审美和书法文化教育。

  1.面向全体,让每一个学生写好汉字。

  识字写字,是学生系统接受文化教育的开端,是终身学习的基础。中小学书法教育要让每一个学生达到规范书写汉字的基本要求。

  2.硬笔与毛笔兼修,实用与审美相辅。

  中小学书法教育包括硬笔书写和毛笔书写教学。书法教育既要重视培养学生汉字书写的实用能力,还要渗透美感教育,发展学生的审美能力。

  3.遵循书写规范,关注个性体验。

  中小学书法教育要让学生掌握汉字书写的基本规范和基本要求,还要关注学生在书法练习和书法欣赏中的体验、感悟和个性化表现。

  4.加强技能训练,提高文化素养。

  中小学书法教育要注重基本书写技能的培养,不断提高书写水平。同时在教学活动中适当进行书法文化教育,使学生对汉字和书法的丰富内涵及文化价值有所了解,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

  学书法对孩子的三大作用

  1、提升素质

  书法对人的素质提升有着重要的作用。书法之中往往包含着书写者的情感,这正是常说的“字如其人”的道理。书写者将自己的情感表达在书法中对自己和后人都是一种激励作用,在欣赏这类作品时,欣赏者很容易将自己的感情融入其中,体会其中的韵味,从而在心灵上产生一种触动。

  2、磨炼意志 书法更多的时候能够反映一个人的意志和品格,古人很强调“书如其人”,在教学生写字的时候,首先教学生做人,“学书须要胸中有道义又有之以圣哲之学,书乃可贵”正是反映这样的道理,所谓“心正则笔正”,在练习书法时只有心中存在大气,下笔才会走得正。

  3、自我价值

  练习书法可以激发激情,增强自豪感,树立自信心,体现自我价值。

  这些书法教材长怎么样?

  部分版本封面及内页

  

  

  

  

  

  

  

  

  

  

  

  

  

  

  

  

  

  

  

  

  

  

  

  (原题目:小学生学书法动真格了:三年级开始学,由12位专家编写最新教材)

来源:教育部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