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创客教育 在孩子心田播下创新的种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11 10:46 围观680次

  

  4月22日,西安市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机器人比赛在西安理工大学(曲江校区)举办。

  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是指出于兴趣与爱好、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尤其是指那些能够利用互联网将自己的各种创意转变为实际产品的人。2015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创客文化、创客空间、创客教育成为热词。

  在创造中学习

  当创客精神与教育相遇时,创客教育便诞生了。

  创客教育是集创新教育、体验教育、项目学习于一体的新型教育模式。创客教育契合了学生富有好奇心和创造力的天性,融合了科学、数学、物理、化学、艺术等学科知识,让学生在创造中学习,在学习中创造。

  美国在2012年初推出过这样一个项目:在4年里为1000所美国中小学校引入创客空间,为其配备3D打印机和激光切割机等数字开发和制造工具,让孩子们在这里“大展拳脚”。目前,创客教育已经成为美国推动教育改革、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的重要手段。

  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越来越多的当地中小学在积极尝试将创客教育引入教学之中,积极将创新的种子播种在孩子们心田,实现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变革,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积极贡献。

  4月22日,在西安理工大学曲江校区,一场精彩的青少年机器人大赛正在进行。来自西安市中小学校的200多支代表队共400多名青少年选手在FLL工程挑战赛、WER积木教育机器人普及赛、超级轨迹赛等赛项中展开了激烈角逐。哨声响起,超级轨迹赛正式开始。按照规定,选手所制作的机器人必须沿着轨迹线向前运行,当机器人的主体结构投影全部脱离了轨迹线,就被认为是脱线运行,比赛随即终止,即时成绩被视为最终比赛成绩。机器人如果沿着轨迹线相反的方向运行,则被视为挑战失败。比赛中,小选手们紧紧握住手中的控制器,谨慎地控制着自己的机器人,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跑完全程获得高分。一位小选手看到自己的机器人顺利完成比赛,高兴得手舞足蹈。另一名小选手就没那么幸运了,他的机器人脱离了轨迹线,比赛终止。看到他难过的样子,旁边的小选手们都鼓励他别灰心,继续调试机器,力争下次挑战成功。

  西安市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中心研究指导部部长柏俊涛告诉记者:“西安市中小学青少年机器人比赛已经连续举办了18届,每年的参赛人数都在不断增加,竞赛规模不断扩大,水平不断提高。机器人比赛激发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全面推进了素质教育,为国家培养出未来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人才。目前,机器人大赛已成为西安市中小学创客教育的一个重要品牌。”

  在兴趣中成长

  创客教育满足了学生个性化的教育需求。蒜泥乐博创客教育是西北首家以智能机器人和3D打印为一体的创新教育机构,该机构负责人陈渝告诉记者:“机器人教育是创客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从孩子的兴趣出发,通过设计创意方案、搭建机械系统、调试传感器、编写程序等方式,全面培养孩子的创造能力、分析能力和实践能力,提升孩子的科技素养。如今,在西安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孩子成为创客教育的受益者。”

  “创客教育是传统教育的一个补充,它可以在课堂之外帮助学生学习课本以外的知识,激发学生学习科学技术的兴趣。创客教育培养了学生独特的思想和眼界,赋予了他们变革创新的勇气、终身学习的能力、开放合作的理念。”宝鸡市一所中学的一位创客教育老师这样评价创客教育的意义所在。

  据陕西省电化教育馆的工作人员介绍,从2014年起,陕西就在全省积极推动中小学创客教育,探索中小学创客教育的实践路径,构建陕西省中小学创客教育工作体系,即“一个总体规划、一批基地学校、一个创客平台、一套创客课程、一个培训方案”(五个一)和两项赛事活动。陕西围绕完善政策支持、试点示范带动、在线创客平台、开发创客课程、培训创客师资、赛事普及推动六个方面工作,抓点带面、覆盖学校、整体推动陕西中小学创客教育的发展。

  为了推动创客教育发展,我省开发了陕西省青少年创客平台,通过线上远程培训和线下现场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培训中小学创客骨干教师1500余名。在此基础上,我省遴选确认了150所创客教育省级试点学校,开展前期探索,为下一步大力发展创客教育打好基础。

  4年来,全省中小学校广泛开展创客教育,提高教师创新意识和创新素养,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目前,全省教育信息化形成了应用融合、创新发展的工作态势,有效带动了学校创新和区域教育创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西安一位小学的校长告诉记者:“创客教育通过信息化手段,为教师和学生搭建创新的平台,为学校营造创新的氛围与活力。”

  在实践中创新

  为全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学校信息化创新氛围,激发学校教育创新活力,培养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加快形成家庭、学校、社会共同支持创新的良好态势,2016年11月至2017年3月,省教育厅举办了陕西省第一届青少年创客创意大赛。

  首届青少年创客创意大赛的主题为“点燃创意火花,激发创新兴趣,提升创客技能”。大赛由省教育厅主办,陕西省电化教育馆承办,面向全省中小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开展。大赛设立了创客智造项目、创意设计项目、创意编程项目和学校创客空间(创客教室)综合解决方案四个内容,其中学生参赛项目为创客智造项目、创意设计项目和创意编程项目,每个项目分设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和中职学校组。本次大赛共有1600个创客智造项目、创意设计项目和创意编程项目参加,经过专家的严格评审、现场答辩或演示,最终评选出一等奖83个、二等奖212个、三等奖332个。省教育厅对省级获奖作品和优秀指导教师进行了通报表彰,在全省展示与推广省级获奖作品和优秀的学校创客空间(创客教室)综合解决方案,推荐其参加“创客中国”大赛、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和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等相关赛事。对部分具有商业价值的项目,省教育厅向有关企业推荐,促进项目的转化孵化。

  省教育厅也希望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广大学校积极开展创客教育和跨学科学习(STEAM教育),在推动学校信息化深度融合、创新发展的基础上,带动教育教学创新与学校创新,为我省教育改革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短评

  从小培养勇于探索的精神

  创客教育的核心是创新与实践。创新与实践是时代对人才提出的要求,更是中国学生缺乏的能力之一。

  创新源于生活,源于人类的好奇心。创客与我们常说的创新人才和科技精英不同,他们不一定拥有专业技术知识,任何人只要有灵感和想法,尝试着将它设计和制作出来,都能成为一名创客。中小学生也能凭借着自己的创意成为创客。

  创客教育融合了科学、数学、物理、化学、艺术等学科知识,鼓励学生在创造的过程中使用计算机、小型车床、3D打印机等数字化工具,将创意的想法转变为现实作品,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创客教育引导学生通过实践、思考、探索、交流等获取知识、形成技能、发展思维、增强信心,建立合理的知识结构体系,让孩子们站在“巨人”的肩上探索世界,把青少年培养成具有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创新型人才。它不仅是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一种实践探索,更是营造创新教育环境、改变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途径。

  目前,我省的基础教育正朝着均衡化、优质化、现代化目标迈进。基础教育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深入推进创客教育的条件基本成熟。2017年,西安市印发《推进中小学创客教育实践室建设实施方案》,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支撑作用,从创客空间、创客课程、创客活动、创客师资、创客文化多个维度全面推进创客教育,形成良好的创客教育生态环境,为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新型人才奠定基础。到2020年,西安市50%的小学、75%的普通中学每校至少建有1个适用的创客教育实践室,基本形成具有西安特色的创客教育体系。

  为了激发学生在课堂之外学习科学技术的兴趣,各中小学校应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挖掘自身潜力和优势,因地制宜开展创客教育。政府将通过建立各具特色、充满活力的教育创客空间,进一步加强教育与产业之间的联动,为国家培养出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一流人才。我省的创客活动起步相对较晚,但发展迅速。我省将充分发挥创客教育融会创新教育、体验教育、项目学习的优势,尊重学生个性选择,激发学生创新潜能,培养学生善于学习、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精神,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使创客教育真正成为整个创新教育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

(原标题:陕西日报:创客教育 在孩子心田播下创新的种子)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李小兵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