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装备中心调研福建 基层寄希望于装备改革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11 14:07 围观875次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教育部党组对2018年度调查研究工作总体部署要求,2018年4月23-27日,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调研组就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教育部教育装备“奋进之笔”,做好义务教育学校国家基本装备标准的研制工作,赴福建省开展中小学教育装备专题调研。

  4月23-24日,调研组一行赴宁德市霞浦县第六中学、第一中学和盐田中心小学,蕉城区三都象溪小学和宁德五中进行实地考察,重点参观并了解了理科实验室、学科专用教室、图书馆、多媒体教室等场所建设、配备、管理与使用情况。24日下午,调研组在宁德五中召开座谈会,来自宁德市、区教育局分管装备工作的局长,十几所中小学校的校长、学科教师、理科实验员参加座谈会,重点围绕当下开展教育装备相关工作遇到的困难和困惑展开讨论。与会代表表示,现有的国家学科设备配备标准已滞后于教育教学需求,学校缺少实验耗材购买途径进而造成实验开出率低,缺乏教育装备相关专业培训进而导致使用率低,希望尽早出台新标准并开展培训,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及专用教室的信息化水平,有效解决实验室及专用教室的管理人员专业化配备并提高人员待遇。

  

  

  霞浦县第六中学调研参观霞浦县第一中学(最美基层图书馆)

  

  

  霞浦县盐田中心小学录播教室观摩远程实时互动课堂宁德五中座谈会

  4月25日,调研组实地走访福州连江县黄如论中学和连江县教师新修学校第三附属小学,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四小学和金山中学,详细了解了学校教育装备配备、管理和使用的现状,以及一线学校对基本装备配置标准制修订的需求。下午,在金山中学召开座谈会,市教育局陈亮副局长、市装备及电教部门负责人、中小学校校长及学科教师、教研等人员参加会议。与会代表反映了采购与验收教育装备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希望建立教育装备网络采购平台、教育装备管理信息化平台和教育装备长效维护机制,进一步出台实验室管理相关文件进而规范学校实验室及装备人员队伍。

  

  

  连江县黄如论中学(化学实验室)连江县教师新修学校第三附属小学(3D打印教室)

  

  

  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四小学(图书馆)福州金山中学座谈会

  4月26-27日,调研组就新技术新装备在教育教学中的实际应用情况赴莆田市开展调研,实地调研了莆田市第二实验小学、太平小学、中山中学和莆田一中等学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和机器人、3D打印等科技活动项目开展情况。座谈会上,莆田市教育局卓金贤局长介绍了全市基础教育总体情况,市装备、电教、教师进修学校等部门负责人分别围绕教育装备现状及发展需求、中学理化生教师实验能力培训等内容介绍了有关情况,与会的中小学校校长及学科教师交流了学校教育装备配备、管理和使用的现状,并提出希望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实验教师队伍建设、针对性地开展教师实验能力培训、理顺教育装备配备管理机制等意见建议。

  

  

  

  莆田第二实验小学(综合实验课)莆田一中(网络阅览室)莆田一中3D打印作品

  最后,在福建省教育厅召开调研总结座谈会,装备中心调研组成员、部分省市教育装备部门负责人、教育厅相关处室及部分厅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座谈会由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曾能建主持。曾能建首先向调研组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近几年福建省的教育概况。教育厅基础处和规划处处长分别结合工作实际介绍有关基础教育工作情况。装备中心中小学理科教育装备处处长刘强代表调研组介绍了本次赴闽调研的背景、调研中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以及未来加强基础教育装备工作的建议。刘强处长表示,本次调研是为了落实教育部2018年调查研究的工作部署及安排,以书写教育奋进之笔为核心任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教育装备工作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及制约教育装备事业发展的机制、体制问题,收集各地好的经验和做法,同时也是为了修订国家教育装备标准做前期准备。装备中心刘俊波处长和陈琳处长也就调研工作交流了看法。此外,调研组重点介绍了本次调研中普遍反映的迫切希望建立教育装备管理信息化平台、长效装备经费保障机制和培训常态化机制等问题。曾能建副厅长最后总结发言,他指出,装备中心调研组对福建教育装备工作调研的思考站位高、理解深刻,对福建省的教育装备工作很有启发,调研组在装备情况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非常切合实际,把脉精准,对教师配备、装备应用等问题统筹考虑,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议,对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装备工作很有帮助。

  

  福建省教育厅召开调研总结座谈会

  此次赴闵调研顺利结束,期间深入基层一线学校了解实际情况,召开多次座谈会听取一线教育工作者的意见和建议,为写好教育装备“奋进之笔”,形成“得意之作”,切实推动义务教育学校国家基本装备标准的制修订工作积累了重要的一手资料。后期调研组还将进一步总结、梳理有效经验、制度成果,对困难问题和深层次障碍进行分析,形成调研报告,提出对策建议。

  (原标题:装备中心赴福建省调研工作圆满结束)

来源:装备中心 责任编辑:赵国成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福建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冬令营结营

    福建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冬令营结营
    福建省教育厅02-05
    2023年福建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冬令营日前在华侨大学(泉州校区)结营。本次冬令营为期6天,共有来自全省各地的155名小学生,30名领队和教练员,以及国内...
  • 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新校区建设项目正式开工

    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新校区建设项目正式开工
    福建省教育厅01-22
    1月18日上午,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新校区(五马山南面片区)项目开工仪式举行。新校区(五马山南面片区)建设项目位于福清市龙江街道,占地249亩,计划投...
  •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赴宁德市开展场馆里的思政课实践教学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赴宁德市开展场馆里的思政课实践教学
    福建省教育厅01-22
    1月20日,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举行“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结对行动暨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启动仪式,组织师生走进宁德市摆脱贫困主题展览、宁德时代展...
  • 福建多部门将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行动
    福建省教育厅01-22
    日前福建省食安办等五部门印发《福建省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4年1月至6月联合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重点内容如下:(一)督促学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1.严格对照标准...
  • 2024第五届西北教育装备博览会
    第五届西北教育装备博览会01-16
    时间:2024年6月14-16日地点: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参展面积:40000m²预计观众:50000+人次参展商数:350+家大会主题:创新数智化引领教育新生态重塑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陕西省教育厅甘...
  • 黎明职业大学承办2024年度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11个赛项

    黎明职业大学承办2024年度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11个赛项
    福建省教育厅01-04
    12月8日-12月31日,由福建省教育厅等8个单位联合主办,黎明职业大学承办的2024年度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建筑信息模型建模与应用(高职组)等11个赛项...
  • 福建省中小学生冰雪轮滑比赛在德化举行

    福建省中小学生冰雪轮滑比赛在德化举行
    福建省教育厅01-02
    2023年福建省中小学生冰雪轮滑比赛日前在德化县举行。来自全省各中小学校的119支参赛队伍,1400多名运动员、裁判员、教练员参加比赛。本次比赛由福建省...
  • 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福建专场结果解读视频会召开
    福建省教育厅01-02
    2023年12月28日,2022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福建省结果解读视频会在福州召开,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为我省作深度监测结果解读与学科教学指导专场培训。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讲师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