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人工智能课程进入中小学,你期待吗?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14 09:37 围观853次

  编者按: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提出要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推动人工智能领域学科建设,把高端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人工智能发展的重中之重,完善人工智能教育体系等内容。人工智能专业课程如何进入人工智能领域?会取代教师工作吗?

  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都有哪些发展规划?一起来看。

  中小学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

  《规划》指出,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寓教于乐的编程教学软件、游戏的开发和推广。

  支持开展人工智能竞赛,鼓励进行形式多样的人工智能科普创作。鼓励科学家参与人工智能科普。

  

  高校建设人工智能学科

  《规划》指出,完善人工智能领域学科布局,设立人工智能专业,推动人工智能领域一级学科建设,尽快在试点院校建立人工智能学院,增加人工智能相关学科方向的博士、硕士招生名额。

  鼓励高校在原有基础上拓宽人工智能专业教育内容,形成“人工智能+X”复合专业培养新模式,重视人工智能与数学、计算机科学、物理学、生物学、心理学、社会学、法学等学科专业教育的交叉融合。

  加强产学研合作,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等机构合作开展人工智能学科建设。

  

  建设国家人工智能众创基地

  《规划》指出,依托从事人工智能研究的高校、科研院所集中地区,搭建人工智能领域专业化创新平台等新型创业服务机构,建设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人工智能众创空间,完善孵化服务体系,推进人工智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支持人工智能创新创业。

  

  培育高水平人工智能

  创新人才和团队

  《规划》指出,支持和培养具有发展潜力的人工智能领军人才,加强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运行维护等方面专业技术人才培养。

  重视复合型人才培养,重点培养贯通人工智能理论、方法、技术、产品与应用等的纵向复合型人才,以及掌握“人工智能+”经济、社会、管理、标准、法律等的横向复合型人才。

  通过重大研发任务和基地平台建设,汇聚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在若干人工智能重点领域形成一批高水平创新团队。

  鼓励和引导国内创新人才、团队加强与全球顶尖人工智能研究机构合作互动。

  

  加大高端人工智能人才

  引进力度

  《规划》指出,开辟专门渠道,实行特殊政策,实现人工智能高端人才精准引进。重点引进神经认知、机器学习、自动驾驶、智能机器人等国际顶尖科学家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鼓励采取项目合作、技术咨询等方式柔性引进人工智能人才。统筹利用“千人计划”等现有人才计划,加强人工智能领域优秀人才特别是优秀青年人才引进工作。完善企业人力资本成本核算相关政策,激励企业、科研机构引进人工智能人才。

  

  发展智能教育

  利用智能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改革,构建包含智能学习、交互式学习的新型教育体系。

  开展智能校园建设,推动人工智能在教学、管理、资源建设等全流程应用。

  开发立体综合教学场、基于大数据智能的在线学习教育平台。

  开发智能教育助理,建立智能、快速、全面的教育分析系统。

  建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环境,提供精准推送的教育服务,实现日常教育和终身教育定制化。

  

(原题目:大事!人工智能课程进入中小学,你期待吗?)

  

来源:中国政府网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