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VR体验开启安全教育新“姿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15 09:42 围观580次

  近日,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为创新宣教方式,生动演绎安全教育,专门引进“外援”,利用高科技设备让师生们身临其境体验逃生之险。逼真的体验,不仅让学生捏了一把汗,也让他们更加体会到安全教育的必要性。

  沉浸式课堂让学生体验火场逃生

  3月底,在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综治宣传活动现场,一块块内容丰富的安全教育宣传展板吸引了来往师生驻足观看。为更好地帮助师生了解安全知识,推动平安校园建设和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学院还请来南昌市高新公安分局国保大队的两位民警“坐镇”,就相关法律法规开展现场咨询。

  现场最火爆的莫过于今年新推出的“超感安全体验”。瞧,学生头戴眼镜、手中拿着两个仿真模拟设备,在电脑屏幕前做出跑动、躲避等动作,实际上,这些体验者在VR世界里正身处火灾、地震现场。“感觉很真实,像真的置身事故现场一样。有了这样的体验,要是以后真碰上火灾等事故,我就知道怎么逃生了。”学生谢紫纬说。

  记者了解到,在逃生过程中,模拟系统还会不断进行应急指导,帮助体验者有条不紊地应对各种突发情况。而这种安全教育模式与其他宣传方式相比,显得更加有趣、新颖,让众多学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比如说在体验过程中,学生既可以看到火灾是怎么引起的,还能在系统提示下学会如何应对火灾,学习怎么用生活中常见的物品进行逃生。通过科技手段为学生打造一个沉浸式课堂,加强互动和学习的针对性,这样学习教育的效果会更好。”教师宋立鹏说。

  据了解,为了这次体验式安全教育,该学院专门从杭州租借了全套超感体验设备。“这次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下一步我们可能会考虑引进这套设备,在其他领域扩展使用。”该院保卫处干事蔡青说道。

  学校安全宣教方式频出新招

  据了解,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在安全宣传教育方面,多措并举、贴心服务。每逢假期和重要时间段,学校都会通过微信及时推送相关安全提醒或安全视频。同时,为加深学生清醒地认识到违法犯罪的严重后果,学校还会组织学生观看根据犯罪事件改编的微电影,通过以案释法引起学生对法律的重视。

  另外,学校还引进“外援”,打造了微信公众平台“安全微伴”。“近年来,我们学校的每一个新生在入校之前,都要绑定这个平台,参加安全测试。只有通过了这项测试,学生才算是真正通过了入学考试。”该学院信息工程系班主任雷颖说道。

  “学生的安全教育要接地气”

  创新使用高科技手段开展安全宣传,不仅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师生对安全工作的认识,提高了师生们的安全知识和综合素质,也从另一个角度促进了平安校园的创建。

  “这次VR体验成为很多学生热议的焦点,这也让我们认识到,学生的安全教育要接地气,只有深入学生群体,了解他们的想法,激发他们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才能真正让学校的安全教育落地,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该学院保卫处处长彭勇说,这对学校保卫部门来说也是一个挑战和学习的机会,努力将安全工作做得更好。

  下一步,该学院将继续创新方法,通过传统方式与新媒介等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各类体验活动,例如利用多媒体设备体验参观、应急安全演练等,在师生中传播安全知识,让安全教育走出教室、深入人心。

来源:中国江西网 责任编辑:贾军茹 我要投稿
VR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