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转换角度 再看教育信息化2.0困点与机遇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16 13:08 围观4955次

  我国教育信息化已经走过十多个年头 ,虽然近几年取得了一定成就,但这个“成就”似乎还不是国家所期待的,也不是与世界物联网信息发展速度相适应的。在大多数偏、边、远地区,由于技术操作力量的欠缺,以至于十几年没发挥出应该达到的水平。这是一种令人痛心的现状。

  

转换角度 再看教育信息化2.0困点与机遇

  前不久,教育部印发《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这是教育信息化升级的信号,它将引发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颠覆性的创新。教育信息化2.0时代校园网络建设重点需要逐步从互连互通转向业务应用,关键需求聚焦在保障应用和运维管理。教学运用、网络管理对信息技术的掌握要求较高,教师不能只管课件制作、上传下达。但凡涉及技术领域,都需引起广大教师高度重视。例如,学生在校期间盗号蹭网的问题,构建安全防御体系、实现安全精细化管理、终端系统崩溃等问题的解决。中小学很少有专门的机房管理人员,机房维护专业性要求高,怎样管理和维护各种计算机硬件和软件资源?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智慧课堂”如何构建?怎样实现全新无线管理、全网链路管理、全局设备感知……要突破这些瓶颈,都还得从技术的掌握入手。

  

转换角度 再看教育信息化2.0困点与机遇

  然而,教育信息技术装备的现状:其一,教装利用率不高,技术在学校中仍处于边缘化的位置(仅限于专门课程),严重阻碍了教育信息化2.0的发展。其二,技术往往被用在“作秀课”“表演课”上,忽略了“学”就是为了“用”。其三,专业管理人员极度缺乏,现有“专业人员”不专,设备维护困难,而且相当一部分教师根本没掌握信息化技术。其四,由于技术不熟练,用信息化装备上课觉得碍手碍脚,怕耽误时间而完不成教学任务。其五,主管部门只注重投入,忽略使用。

  教育信息化的出路就在于向教装企业看齐。从售卖产品到输出技术,这既是行业的理念转化,也是市场发展规律到一定时候的转折点。当一定区域内的物质相对充足时,则必须调整方向,如公输班所言:“杀所不足而争所有余,不可谓智。”即与其争夺日渐充足的市场资源,而放弃技术空间的极大空缺,不如调节市场运作方向,去开辟新的市场机遇。借鉴“蚂蚁金”的思路,致力打造开放的生态服务系统,以达到解决我国教育信息化2.0形势下的瓶颈问题,助力学校尽快打通“一公里”的阻隔 。

  

转换角度 再看教育信息化2.0困点与机遇

  根据国家现行经济体制和基层学校的实际需求,可采取“两条腿走路”:服务型无偿援助,即售后服务;或经有关部门准入,形成有偿商业性技术输出,派遣技术人员介入受援学校。必要时,采取校企联手+市场模式,形成集团技术输出模式,组建专业技术输出平台,形成具有自身特点的适用技术资源,进入市场,融入信息化教育第一线,以实现装备对接化、产品畅销化、技术交流化、教学实践化。

  5月11日,在智慧校园峰会暨复旦大学2018年教育信息化高端论坛上,专家指出:信息化建设是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的支持与保障;教育信息化一直处于量变之中,并没有达到质变;IPv6为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机遇,而必须有创新性的思维才能抓住机遇;教育信息化的出路就在于向互联网企业看齐。这只是从理论方面论述,技术掌握是实训实作,基层真正缺乏的还是技术。

  

转换角度 再看教育信息化2.0困点与机遇

  教育主管部门,应将基层学校缺技术的问题提上议事日程,督查不能只考虑有无装备,还要考察装备的使用和管理情况以及学生掌握的实际效果,尤其是要将在教育信息化2.0时代人人都需要掌握专业技术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对症下药,多方促成,真正解决实际问题,使基层教育尽快进入教育信息化2.0快车道。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寿淑衡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广州花都将新建一所15年制学校
    大洋网07-05
    近日,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在官网上,对《花都区公共配套设施年度控规调整(第一批次)》进行批前公示。该公示显示,花都区或将增加一所15年制学校。据规划公示介绍,花都区人民政府拟对...
  • 同济大学加入默克CRISPR核心合作伙伴项目
    美通社06-22
    作为合作伙伴,同济大学将获得默克的基因组编辑技术与综合技术支持与此同时,同济大学加入了一个连接全球70多个CRISPR核心实验室的网络全球领先的科技公司默克今日宣布和同济大学建立CRISPR核心...
  • 霍尼韦尔联合小学,“我们十岁啦!”
    美通社06-13
    霍尼韦尔今日在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秀水镇的霍尼韦尔联合小学举行援建十周年庆祝活动。霍尼韦尔对援建小学的支持并没有止步于校舍竣工,10年来,霍尼韦尔与援建的联合小学的爱一直在延续。共同庆...
  • 今年郑州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项目38个
    大河网05-25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建新校,一直备受关注。2018年,郑州市金水区计划投入使用5所新建、改扩建的中小学和幼儿园项目。未来两年,金水区还将有16所学校投入使用。怎么建校?如何办学?记者在金水区组...
  • 向地下要空间∣一种三维空间的建校模式

    向地下要空间∣一种三维空间的建校模式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5
    5月23日,《长江日报》爆出一条大消息:武汉江汉区利用地下空间建设21所集约化校园!地下空间21所校园,这两个用语特别抢眼。有疑虑吗?请看关于地下工程...
  • 浅谈信息技术与书法教育的结合
    教育研究05-18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计算机已经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对当代社会产生了重大影响,同时也改变着我们的工作方式、学习方式和生活方式。想念你的远方亲朋,我们可以不用彻夜构思文字,写完之后还...
  • 41年技术积淀 宏碁高层话AI教育解决方案
    中关村在线05-16
    2018年5月11日至13日,第74届教育装备展在成都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办。该展会由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四川省教育厅和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是我国乃至全球教育装备行业规模最大、影响最广、...
  • 2.0时代书法教学走进信息化技术的新招

    2.0时代书法教学走进信息化技术的新招
    教育装备采购网05-10
    有学校招聘教师,某师大几位数学系研究生来应聘,面试环节都非常好,但是到了课堂教学这个关口,几位高材生的桃符板书实是让人吓一跳!这字体,学生看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