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2018年4月学校图书馆采购市场有玄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16 09:42 围观3867次

  进入4月,学校图书馆装备政府采购市场热度迅速回升,项目数量和采购规模有小幅度增长。近日,河北工业大学 “水上”图书馆全部完工,已开始试运行。图书馆建筑面积13100平方米,现有纸质本和电子图书共123万册,学校图书馆建设正在快速发展。

  根据教育装备采购网(www.caigou.com.cn)在全国范围内的数据监测,对2018年4月份关于学校图书馆政府采购的相关数据进行分析。

  4月学校图书馆采购需求增加

  数据监测显示,4月全国通过公开招标中标600余条,横跨27个省市自治区。其中,中标数量增长幅度明显,图书、数据库教材等资源采购占比超过50%,硬件设备的采购以计算机居多。

  从采购规模来看,4月份再度涌现一批大金额中标项目。其中,“清华大学(图书馆)2018年度文献资源建设供应商入围项目”“西山东科技大学图书馆电子资源购置项目”的招中标金额都在百万元以上。(图一)

  

2018年4月学校图书馆采购市场有玄机

  (图一)

  高教荣登招中标双榜首

  从采购领域来看,高等教育领域的招中标信息为220余条,高校依旧处于领先地位。在国家政策引领和推动下,我国高校已由“规模扩张”转向“内涵发展”阶段,科研投入比重增大。图书馆作为服务于教学与科研的知识后盾,相关方面能力提升是必然的选择。(图二 图三)

  

2018年4月学校图书馆采购市场有玄机

  (图二)

  学校图书馆向来都是高等院校的“天下”,中小学图书馆只占很小的比重。不过,随着近年来国家政策的扶持,中小学图书馆建设问题也被提上议事日程。从近段时间政府采购数据可以看出,基教图书馆的需求呈上升趋势,甚至渐有逼近高校之势。但基教和高校的需求点有很大不同,高校更偏向于服务建设的发展阶段,而中小学目前处于基础建设的初期阶段。

  

2018年4月学校图书馆采购市场有玄机

  (图三)

  北京图书馆采购勇登顶峰

  无论是从招标数量或是项目落地数量来看,学校图书馆采购需求逐渐向内陆城市发展。其中,北京以招中标60余条位列榜首,基教占比最大。河南、福建分别位于二、三位。(图四 图五)

  

2018年4月学校图书馆采购市场有玄机

  (图四)

  

2018年4月学校图书馆采购市场有玄机

  (图五)

  教育装备采购网优质企业库中拥有众多图书馆企业及其科学解决方案。如:上海阿法迪、超星、汉龙实业、北京丽日等知名企业。全国图书馆招中标信息,详情请联系教育装备采购网(www.caigou.com.cn)。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张肖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