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风速传感器的原理 北京美华仪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17 11:32 围观750次

  风速传感器是可连续监测上述地点的风速、风量(风量=风速x横截面积)大小,能够对所处巷道的风速风量行实时显示,是矿井通风安参数测量的重要仪表。其传感器组件由风速传感器、风向传感器、传感器支架组成。主要适用于煤矿井下具有瓦斯炸危险的各矿井通风总回风巷、风口、井下主要测风站、扇风机井口、掘作面、采煤作面等处,以及相应的矿产企业。

  原理

  声波涡接测量原理

  声波风速传感器是利用声波时差法来实现风速的测量。声音在空气中的传播速度,会和风向上的气流速度叠加。若声波的传播方向与风向相同,它的速度会加快;反之,若声波的传播方向若与风向相反,它的速度会变慢。因此,在固定的检测条件下,声波在空气中传播的速度可以和风速函数对应。通过计算即可得到的风速和风向。 由于声波在空气中传播时,它的速度受温度的影响很大;本风速仪检测两个通道上的两个相反方向,因此温度对声波速度产生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通过压差变化原理

  在流动方向上设置个固定的障碍物(孔板、喷嘴等),这样根据流速不同便会产生个压差。通过测量压差,可以转换成流速的测量。

  热量转移原理

  根据卡曼涡街理论(见图),在无限界流场中垂直插入根无限长的非线性阻力体(即旋涡发生体C,风速传感器的探头横杆),当风流流经旋涡发生体C时,在漩涡发生体边缘下游侧会产生两排交替的、内旋的旋涡列(即气流旋涡),而旋涡的产生频率f正比于流速V,用公式表示如下:

  f=St V/d;

  因此声波风速传感器就是利用声波旋涡调制的原理来测定旋涡频率的 。

  注意事项

  两个禁止:

  1、禁止在可燃性气体环境中使用风速传感器,

  2、禁止将风速传感器探头置于可燃性气体中。

  七个不要:

  1、不要拆卸或改装风速传感器;

  2、不要将探头和风速计本体暴露在雨中;

  3、不要触摸探头内传感器位;

  4、不要将风速计放置在温、湿、多尘和阳光直射的地方;

  5、不要用挥发性液体来擦拭风速传感器;

  6、不要摔落或重压风速传感器;

  7、不要在风速计带电的情况下触摸探头的传感器位。

  三个务:务按照使用说明书的要求正确使用风速传感器;在使用中,如遇风速传感器散发出异常气味、声音或冒烟,或有液体流入风速计内,务立即关机取出电池;风速传感器长期不使用时,务取出内的电池。

  1、风向传感器从包装箱内取出后组装,注意点是:风标杆沿箭头方向插入;风向标前后重量应调平衡、前后两翼板应与旋转轴线在同平面内;北杆与北线应在同方向。

  2、传感器组件由风速传感器、风向传感器、传感器支架组成。组装时传感器应分别连接各自的插件、再套装在支架套筒上,旋紧螺钉。

  3、传感器作电压通常为直流5伏,由于内装防雷器件,实际作电压不得于6伏。

点击进入北京美华仪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美华仪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风向风速传感器怎么选择类型

    风向风速传感器怎么选择类型
    教育装备采购网01-02
    目前国内外风向风速传感器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为螺旋桨式风向风速传感器;第二类为风速是三杯式、风向是单翼式的风向风速传感器;第三类为超声波风向风...
  • 解析风向风速传感器的安装
    教育装备采购网06-01
    解析风向风速传感器的安装风向传感器、风速传感器固定在横臂上后安装在风杆上。风杆有多种形式,常见的是由三节金属圆管连接而成的可放置而成的可放倒试风杆。横臂两端圆筒上方内装的七芯和十二...
  • 国内多种传感器和检测仪表的现状
    05-31
    传感器产品的门类品种繁多,用于流程工业的主要有:温度传感器、压力传感器、重量传感器、流量传感器、液位传感器、氧敏传感器、力敏传感器、气敏传感器、分析仪表,用于机械工业的还有:开关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