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信息化融合新高考,云码教育装备展专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18 15:48 围观1783次

  五月的仲春,在聚集了千余家企业代表的第74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上,记者有幸采访到了为四川省新高考改革试点学校棠湖中学提供信息化技术服务支持的云码科技负责人施介川先生。

  

  在对云码科技的负责人施介川先生进行的专访中,施先生以其多年在科技行业和教育行业的经验,紧紧围绕新高考改革中遇到的痛点,对新高考改革的困难和解决方案进行了简要分析,以满腔热情描绘了新高考改革的美好前景。施先生谈到,虽然因国内的有限条件,选课走班遇到了很多难题,只要有了信息化技术服务的支持,这些难题是能解决的,并且已经经过了实践证明。在高考改革之风吹来的时候,我们可以迎风而立。

  在这次新高考改革工作中,学校在试点实施中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这次的新高考改革是自改革30多年来最深远的一次,很多方面都改到了,包括以前的文理分科、行政班教学、教材、课程标准、高考的方式等等。由于改革的全面性,对于各个普通高中来讲,现在面临的困难也是多方面的。

  比如选科,以前是文理分科,现在存在6选3的概念。又比如排课,以前的排课是比较简单的,文理分科,文科生500人,理科生500人,一个年级1000人,那么在排课的时候,一个班级一张课表,一个年级可能只有十个班或者二十个班,所以就只有十张课表或者二十张课表。现在一个学生一张课表,可能就有1000张课表,这就给学校的教务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又比如说在学生的管理方面,以前行政班的时候,学生在一个班上课,班主任老师对班上学生的情况掌握得很好。现在学生在不同的班级上课,班主任很难做到对学生的情况很精确的把控。这就是所说的班主任空心化。除了这些困难以外,还有非常多的困难。新高考改革是综合性质的改革,对整个基础教育阶段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四川省新高考试点学校采取了哪些走班教学模式?

  走班教学模式目前说得比较多的一个是全走班,一个是大走班,一个是小走班,这些模式都是比较模糊的概念。所谓的全走班是说所有行政班的孩子们不在一起上课。比如说物理一班,物理二班的学生是来自各个不同的行政班,每个科目都是这样;大走班是语数外按以前的行政班上课,其它的科目走班;小走班可能规模更小一点。实际上我们后来发现,区分这个走班模式并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因为对每个学校来讲都有自己的校情和独特的办法,每个学校都有不同的模式。全走班,优先三科,定二走一等等都是目前信息化技术服务提供商解决这一问题的具体方案。其中,最彻底的走班教学模式是全走班,四川棠湖中学试点采用的就是这种全走班教学模式。

  棠湖中学全走班模式是怎样的一种走班教学模式?

  棠湖中学的全走班教学模式是“三全”走班教学模式。既全员、全科、全程的走班教学模式。全员就是学校所有的学生都在走班;全科是指所有的科目都在走班;全程是高中三年,从新生入学开始就在走班,这是最彻底的走班教学模式。这种模式对学校的管理压力非常大,要求学校有一个优秀的教学管理队伍来支撑这种走班模式。棠湖中学从2016年2月份开始正式导入这种走班模式。我们发现,棠湖中学的孩子们在导入这种走班模式之后,大大提高了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兴趣,老师的教学质量也得到了快速地提高,从今年的高考成绩就可以看出来。棠湖中学的走班模式还存在选择老师上课,就是网上择师。以前是学校安排老师上课,现在是孩子们自己选老师上课,孩子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老师,充分体现了学生的自主权,很受学校的欢迎。

  云码科技为棠湖中学提供的是哪些信息化技术服务支持呢?

  我们理解的教育信息化正在经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说硬件网络的建设,我们称为1.0阶段。在这个阶段,国家的基础教育已经做得很好。就四川来说,我们在很偏远的乡镇学校里每个老师都有电脑,可以在自己的办公室上网。每个教室都有电脑电子白板这些基础设施。这是教育信息化1.0阶段。

  现在国家教育部提出了2.0这个概念,这就是说我们所有的信息技术都要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棠湖中学就是处在这个阶段。棠湖中学有非常多的信息化系统设施,分别来自于这么多年各种各样的采购。我们云码科技做的事情,最重要的是新高考的走班化教学支撑,既帮学校部署6选3的选科环境;帮学校研发排课系统;为学校在走班管理这个阶段提供各种各样的信息化工具。我们是新高考信息化的一个落地厂家,这是最重要的。

  第二个方面是我们要起到一个服务的作用。我们公司的定位是产品加服务。所谓的技术服务就是很多学校有很多不同的信息系统,有的甚至有十几个,老师每天需要在不同的系统里面做切换烦不胜烦,我们公司提供的其中一个服务就是把这些数据全部打通,集成起来,然后统一登录,解决一个信息孤岛的问题,让所有的用户能更好地使用这些系统。从我们了解的情况来看,真正进入到2.0的学校是比较少的,棠湖中学是其中的佼佼者。以后还会有大量的学校要进入到这个阶段进行信息技术的深入应用。最好的方式就是我们信息化技术服务商为学校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跟着学校的教育信息化的成长一起成长。这就是我们公司能为棠湖中学、为各个基础教育学校提供的最大价值。

  基础教育是我们的根本教育。就像是盖房子打地基一样。基础教育做好了,我们就能造就合格人才和提高国民素质。新高考改革就是指引我们打好地基的路径,我们云码科技将通过高科技手段推动学校管理模式和教学方式的根本变革,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的融合创新,努力探索、克服困难勇往直前。

  成都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宽窄巷子、杜甫草堂、酒吧一条街、诱人的小吃以及各种现代与古典融合的艺术文化,施先生希望在成都参展的企业在展示自己的同时,也能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

  和煦的阳光在成都的土地上痛快淋漓地挥洒。云码科技密切关注国家教育改革前沿课题,将最先进的教育管理理念引入平台快速迭代开发,积累了丰富的开发经验,形成了科学的管理体系,愿为中国教育信息化建设,贡献一己之力。

来源:中国教育装备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云码科技受邀参加首届新高考生涯规划研讨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06-22
    为了贯彻新高考改革教育思想,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提高学生综合素质,2018年6月15日至6月16日在成都召开了由各地教育局教学教研及生涯教育、德育负责人,心理健康教育负责人、高中校长...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