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上海民办学校面谈看重综合素质 小升初不考奥数考武术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21 09:13 围观649次

 

  上海民办学校面谈看重综合素质 小升初不考奥数考武术

 

  

  小朋友们在民办协和双语学校参与探险游戏。 郑逸洁 摄

 

  在轻松有趣的探险情境中完成幼升小面谈;小升初面谈内容则包括做网上游戏、团队合作一起打拳、演讲表达……前天是民办中小学面谈首日,记者实地走访了多家民办中小学发现,大多数学校通过动手制作、团队活动和趣味游戏等,考察学生综合素质。很少有学校涉及学科类知识,奥数在一些热门民办初中基本没有涉及。

  探险情境游戏中看合作

  今年的“幼升小”首次实施“公民同招”。刚刚过去的周末,全市公办小学开始第一批验证,1.99万报名民办小学的孩子们则走进校园参加面谈。

  “轻松的情境游戏中,考察的是动作协调能力、团队合作精神等。”在上海民办协和双语学校,孩子们在一场“我是小小探险家”的探险之旅中完成了面谈。以20人为一小组,在“夺宝小骑兵”活动中,面对充满童趣和哲理的视频,孩子们发现知识的宝藏,探寻智慧的线索;在“快乐大森林”活动中,伴随欢快热情的节奏,孩子们和“动物”朋友们钻洞、爬高,拉起手、欢歌跳舞;运动活动中,跟着老师的口令,一起摸鼻子、碰膝盖,5个小朋友一组手拉手玩套圈……

  等候期间,孩子们观看了小学一日生活的短片。走出校园,小朋友纷纷表示“玩得很开心,老师很亲切”。一名顾姓家长说,面谈过程很轻松,对孩子是一次经历。民办协和双语学校校长杜玲说,今年报名的人数比往年有所下降,这样能有更为充足的时间让孩子参与互动,体验小学生活。充满乐趣的活动中,孩子们通过情境游戏,参与体验式学习,和小伙伴展开合作。

  面谈前,学校吸收了幼升小入学准备指南的研究成果,结合“中西融合”的办学理念,从儿童性、趣味性和体验性设计创新了面谈方案。“这些活动不仅关注孩子的学习品质、身心健康、学习潜能,在轻松的情境游戏中,让孩子们体验充实而快乐的学习过程,感受小学学习的丰富与乐趣。”

  学校青睐怎样的孩子?据介绍,学校倾向于自信阳光、愿意表达的孩子。对于慢热型的孩子,老师也会鼓励孩子说出自己的想法,注重考察孩子的注意力、模仿能力、合作精神等。敢于尝试、互动的孩子特别受欢迎。

  上海培佳双语学校校长纪长有说,面谈较往年会更注重孩子个体发展和展现,对幼升小的孩子,学校更关注身心健康,看其是否愿意倾听并愿意与其他小朋友友好交流;在孩子的学前阅读能力上也有所注重,观察孩子对书本是否排斥,是否能对新知识有求知、探究的欲望。

 

来源:新浪上海站 作者:许沁 龚洁芸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