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体育教育中装备设施比师资更紧迫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21 09:59 围观1650次

   曾几何时,我们用过一个词——倭寇(倭:矮小)。但是,不久前,在一项针对世界男性平均身高的国家排名中却看到几组扎心、刺眼的数据:韩国位列第18位,平均身高1.74米;日本第29位,1.707米;中国第32位,1.697米。此外,7岁到17岁的中国男孩平均身高比日本同龄男孩矮2.54厘米。

  事实上,中国青少年不仅仅是体质下降,而且心理问题也正在成为显性指标,并严重影响到青少年的健康人格形成。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殷切期盼是:“在很多国家,体育在教育体系中应该扮演的角色没有受到重视,体育的作用被很多教师和家长所低估,这其中就包括中国,甚至可以说,这种状况在中国更为严重。” 现实告诉我们,体育回归不同于其他学科,设备设施需求或比师资更紧迫。

  

体育教育中装备设施比师资更紧迫

  学校场地设施严重制约体育教学

  一个好的身体与好的运动环境有着息息相关的联系。目前,尽管校园体育装备配备得到了不断的改善和加强,但要开展全面、多样化的体育运动项目,实现各地学校整体重视,各所学校整体健身,最终达到提高青少年整体素质,还有一定距离。需要教育主管部门大力支持、学校的积极态度以及教装行业的通力合作,加强体育运动的立项、审批,体育器材的提供、场地的解决,为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提供物质保证。

  

体育教育中装备设施比师资更紧迫

  十八大以来,国家对青少年体育发展的讯息频频发布,对当代中国青少年的期望已提升到“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的高度。从教育均衡发展的角度来说,中小学体育场地发展相对滞后,整体发展不均衡,尤其边远贫困地区,生均体育场地面积、体育装备不足、器材配备达标率不高、体育器材的发展存在地区不均衡、校际不均衡等问题。随着时代的发展,学校体育场地、器材科技含量都需要不断加大,器材配备也将走向规范化。器材的种类不断增多、功能更趋完备、风格多样化、合理化等,都对学校体育场地规划及其设备设施建设提出了与时俱进的更高更新要求。

  体育本身不仅仅是一种培养孩子运动技能、兴趣和增强体质的手段,它更是对孩子的一种生存教育。它不只是简单的运动,而是一种意志力教育、协作教育和规则教育。因此,要在确保学校体育硬件建设的前提下,打破应试教育的枷锁,因校制宜,将课程设置弹性化。例如,体育课程设置不能只针对考试,还要考虑培养兴趣、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和促进全面发展,尽可能开设教学性质的、健身的、实用性的、竞技类的、兴趣类的课程,让学生通过运动体验来理解运动与健康,运动与和谐、运动与心理,培养明快积极的生活态度。

  

体育教育中装备设施比师资更紧迫

  体育教学装备须科学化和智能化

  学校体育器材配备分为“基本”和“选配”两大类。前者是满足教学所需的硬性规定;后者是兼顾发展,为学校提供可供选择的弹性空间。各地区应制定切实可行的配备计划,因地制宜提高体育教学装备水平,尽可能配备更多、更好的体育器材和设施,让基础体育教育获得良好的发展条件,以促进体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体育教学装备要科学化发展。体育教学装备应尽可能与国际上校园体育阶段性发展同步,注意新技术、新形式的引入,尽量采用新型复合型材料装备,不仅考虑使用的安全性和参加运动的积极性,对提高装备行业后续的经营也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体育装备要人性化发展,体育场地器材设施应努力适应学生身心发展的特征。各级各类学校要制订体育教育方案,主动参加各地举办的体育教育装备展会,主动向装备厂家提出自己的诉求,以达到最佳配置。

  体育教学装备要智能化。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不断进步,各种现代化、智能化的教学手段接踵而至,并且越来越得到一线教师的认可与推广。利用电子表格记录学生的考试成绩,提高学生体育操作技能;上室内课时,尽量利用多媒体课件解决课堂教学中的疑难问题,例如运用多媒体课件播放关键技术动作的视频,在课件中增加动作按钮,增强可见度,控制播放速度,设置暂停功能,让学生对一些动作观察得更仔细,模仿更准确。

  

体育教育中装备设施比师资更紧迫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寿淑衡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