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北京理工大学探索校园足球新模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21 17:46 围观597次

  以北京理工大学为试点开展校园足球的推进工作,真正实现覆盖大学、高中、初中、小学的金字塔式校园足球人才培养模式。

  

  北京理工大学足球俱乐部过去十余年里在大学生联赛、职业联赛与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多次取得优异成绩,创造了诸多辉煌的成就,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按照《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和《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以下简称《规划》)的部署与要求,北理工深入分析北理工俱乐部发展状况,深入研究改革发展具体举措,把《方案》所提出的推动校园足球发展作为俱乐部的发展方向,提出不同于其他职业足球俱乐部通过重金引进外援,甚至高价收购国外俱乐部等高资本投入的发展方式,在改革完善职业足球俱乐部建设和运营模式、优化俱乐部股权结构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实行投资多元化的改革试点。

  ✪ “梧桐引凤”策略

  根据足球的发展规律和我国足球俱乐部的特点,北理工实施“梧桐引凤”的策略——以直接引入外资进行足球投入的方式与国内资本融合,进行北理工足球俱乐部的股权结构改造,先试先行职业足球俱乐部股权结构调整和转让方式的改革,并同时引入国际上先进的西班牙青训体系和职业俱乐部运营管理团队,立足于国情中西融合,从青少年足球运动员培养做起,扎扎实实开展校园足球。为此,北理工与西班牙CSSB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该公司是由西班牙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的前任主席(胡安·拉波尔塔)、总经理(琼·欧礼福)、主管青训的副总裁(拉斐尔·尤斯特)及财务总监(沙维尔·萨拉马丁)共同成立的。正是在他们管理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期间,复兴了“拉玛西亚”青训体系,培养出梅西、哈维、普约尔、伊涅斯塔、皮克等诸多足球巨星,俱乐部也逐渐成为世界第一的足球俱乐部。2012年西班牙国家队取得世界杯冠军的在场球员中,有7名球员曾受训于“拉玛西亚”青训体系。CSSB公司于2014年收购了处于西乙B联赛的雷乌斯竞技足球俱乐部,运营两年后使该俱乐部于2016年成功晋级西乙联赛。

  双方希望通过此次合作,发挥雷乌斯与北理工两家俱乐部交叉协作,并在两家俱乐部建立相同的足球青训体系——与国际知名的西班牙巴塞罗那俱乐部“拉玛西亚”相同的足球青训体系。通过CSSB公司的乐坎普专业足球学校、乐坎普专业教练员培训、乐坎普加盟足球学校、巴萨球员亲身指导等方式实施的青训,搭建了金字塔式足球体系。西班牙与北理工俱乐部的青训合作初步规划四级体系。即U12以下年龄组,包括U5、U8、U10、U12年龄段,重点培养6至12岁青少年足球兴趣爱好;U18年龄组,包括U14、U16、U18年龄段,与京津冀地区15至20所足球特色初高中签约合作,为其提供足球技术支持,派驻教练,施行体教结合;预备队,结合北理工继教学院,开设专科学历,吸引专业球员加入俱乐部,保持在中国大学生足球领域领先地位的同时,为主队输送更多人才;一线队,通过长期派驻足球先进国家教练,采用国际先进的训练体系,引进适合俱乐部发展的球员,计划于未来5年内晋级中超。

  中西双方从资本合作开始,以双方契合的足球理念开展俱乐部架构和运营模式的顶层设计,通过引入世界著名的“拉玛西亚”青训体系作为俱乐部的核心资源,以此开展覆盖从北理工职业队、预备队、青少年队,到辐射京津冀的校园足球的实施。向下延伸到中小学生足球爱好者和运动员的培养,向上为职业足球俱乐部和各级国家队培养与输送文化水平高、技战术水平高、足球智商高的可造之材,改变目前我国足球运动员文化水平普遍不高的现状,真正为提高我国足球水平探索出一条人才培养之路。

  ✪ 改革的三点思考

  一是立足长远。通过职业足球俱乐部股权结构和转让方式的改革,迅速掌握国际先进的足球理念和职业足球的管理经验。

  二是系统规划。以北京理工大学为试点开展校园足球的推进工作,真正实现覆盖大学、高中、初中、小学的金字塔式校园足球人才培养模式,并在全国范围内复制和推广。

  三是可持续发展。通过对西班牙足球青训体系的学习和借鉴,探索出适合我国的足球发展道路、符合我国国情的青训成才体系,夯实俱乐部、国家队的选材基础,从而提高我国足球运动水平。

来源:搜狐体育 责任编辑:贾军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