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高考机器人技术:批阅全班数学试卷只要3分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22 13:35 围观1284次

  

  

  做完随堂测验,学生张明(化名)用pad照下刚刚手写的试卷,上传系统。3分钟后,机器人已经完成了批阅并给出了成绩。

  几乎同时,数学老师杨芙蓉的手机上已经有班里所有28名学生刚刚完成的试卷答题情况,具体到每道题有多少人做错,错误集中哪个知识点。浏览一遍结果,杨老师确定了接下来讲课方向,“现在我们集中讲一下错得最多的几道题,首先是解方程”……

  5月21日,发生在成都市七中育才学校学道分校预备班2班的这一幕,是一堂供数学教师交流的公开课,也是国家863项目《基于大数据的类人智能关键技术与系统》中的子课题——“使用准星智能评测机器人进行数学分层教学的研究”阶段性成果展示会。

  “一堂公开课背后,应用了不少人工智能前沿技术。” 子课题承担方、成都准星云学科技有限公司CEO林辉介绍,其包括机器人图片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复杂逻辑推理、数据挖掘等多项高考机器人用到的AI技术,实现了人工智能自动批阅学生手写的作业(包括应用题等非标准化答案的试题)、即时反馈结果并进行统计分析。

  这对教学有何帮助?参与该课题1年多,杨芙蓉老师认为至少有两方面帮助:一是“解放老师”,不用批阅作业而能知道全班答题整体情况;二是有利于更好因材施教,通过对每个学生答题情况的持续记录,从而了解每个学生的薄弱环节与学习进度,在布置作业和指导时更有针对性,“比如现在将学生动态分为三类,成绩好的同学更多布置拓展性题目,相对较弱的同学则更多布置基础性题目。” 林辉介绍,目前该系统批阅了超过1200万人次的学生作业和试卷,积累了大量数据。

  林辉同时表示,目前还有部分领域有待完善,如学生答题错误原因分析,“希望能通过数据积累和技术优化,能为学生简历心理学和行为学模型,从而分析他做错题究竟是什么原因,是关联知识点没掌握,还是学习素养有欠缺等,让教师指导更有针对性。”他透露,该子课题将于今年年内结题。

(原标题:高考机器人技术新应用:批阅全班数学试卷只要3分钟 帮助老师“因材...)

来源: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贾军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