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科研教育平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23 08:44 围观517次

  微软亚洲研究院5月22日在北京宣布,联手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四所国内顶级院校,共建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科研教育平台,以助力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领域科研成果落地,促进高端科技人才的培养及共享科教生态建立。教育部将作为平台的指导单位,为平台各合作单位给予指导与支持。

  

  “现在正是人工智能发展的黄金时代。”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兼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表示,微软亚洲研究院在人工智能基础研究方面拥有20年的积累,此次携手国内顶级高校共建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科研教育平台,我们的愿景在于进一步将微软的技术优势付诸平台实践,提升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创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能力,为中国构筑人工智能发展先发优势和建设创新型国家、世界科技强国提供有力支撑。“我们希望此次平台成立翻开产学研各界开放共赢的新开篇,并期待更多后续合作高校的加入。”

  秉承“开放互通是基础,服务科研和教育是核心,共享共赢是未来”理念,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科研教育平台将深度聚焦科研、教学与生态,面向中国高校提供技术支撑平台、工具、数据和课程四大核心资源和服务,从资源共享、平台共建、联合科研、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师资培训、学生项目,社区论坛等多方面,基于微软人工智能的开发平台和工具,构建开放、开源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体系。

  “建立一个全方位的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需要产业界和学术界先进的技术支撑与合作,而在开放合作方面,北京大学与微软的战略不谋而合,相信通过此次平台的建立,我们可以将开放互通,共享共赢的理念传递给更多组织和机构。”北京大学教授高文如是说。

  “发展人工智能,芯片与计算架构是关键。”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郑南宁坦言。“西安交通大学加入此次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科研教育平台的建设,将主要聚焦在芯片、计算架构,及其优化编译部分的底层建设领域。”郑南宁表示,希望通过多方的强化优势、融合发展,能够构建中国自身的技术优势,传递中国声音,树立民族信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吴枫说,“目前,中科大基于微软Open PAI所搭建起的私有云平台已初见成效,未来它将扩展、支持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的科研工作。”

  浙江大学教授庄越挺表示,通过与微软亚洲研究院及国内其他顶尖高校的合作,将共同致力于如何更全面地管理分散的硬件资源,以及在此基础之上的深层科学研究。

  据介绍,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科研教育平台合作框架下,微软将推出国内首个针对深度学习领域由多方共同开发的开源平台解决方案——Open Platform for AI(Open PAI)人工智能管理和调度平台,以及提供业界第一款针对人工智能全生命周期集成开发的环境——Tools For AI,为平台合作高校提供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和教育服务支持。

  未来,随着平台的落地和推进,微软亚洲研究院将与该平台各合作单位开展联合科研项目、课程共建、师资培训、学生实习实训和学术交流等各项合作,以促进平台内容和资源的建设,迭代前行。到2020年,平台计划开展超过100个联合科研项目,开设超过200个人工智能课程,帮助2000位以上的教师提升专业技能,并为超过2万名学生提供实践实训的机会。

  (原标题:“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科研教育平台”助力高端科技发展)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李小兵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