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南京师大附属小学副校长:探索现代学校制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23 09:06 围观871次

  为了探索现代学校制度,让学校治理更加适应新时代的要求,依靠广大师生发展学校,整合多方力量办学,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我们在南师大教科院的指导下进行了现代学校制度探索。

  完善整合各方力量

  促进师生发展

  为了充分体现以学生发展为核心,更加重视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充分协调校内外关系,整合社会资源,我校对学校管理体系进行了充实和调整。我重点向大家介绍我们新成立的学校发展委员会,社会协作共建委员会和教师专业发展委员会运作的情况。

  学校发展委员会。它是与行政会、工会并列的一个组织,是学校发展改革和规划工作的咨询、建议和评估机构,成员由教师、学生、家长代表和热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人士代表担任。南师大教科院的邵院长、柏院长、吴教授都是我们首届发展委员会成员。发展委员会成立以来参与了我校新一轮三年发展规划的制定和论证,使得我校的规划更具科学性、可行性和操作性,既符合我校实际,又能回应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在发展委员会的基础上我们还设立了社会协作共建委员会。它是社会各界参与、协作学校现代化治理的共建组织。委员由团市委、关工委、家长、社区和热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人士代表担任,定期组织活动。融合了社会力量,吸纳了更多的教育资源。同时也是学校工作第三方评价的主要信息来源。

  教师专业发展委员会。为充分依靠教师,发展教师,发挥教师在学校发展、自主管理和自身培训及发展中的作用,我们成立了教师专业发展委员会,成员由教师代表和热心支持学校发展的教育专家担任。

  教师发展委员会成立以来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量身定制式的教师培训。在委员会的组织安排下,我校教师根据自己的发展需求和实践中的难点、热点问题与南师专家开展的专题研讨、培训讲座,外出实地考察,与合作学校开展校际互动交流。两年来,莅临我校指导的专家教授达到了40多人次。教师外出实地考察达200多人次,与合作学校互动交流20多人次,总培训1000多人次,这些个性化、有针对的培训活动满足教师们的发展需求。

  丰富多彩的社团生活。在弘扬高尚师德,反对低俗文化的同时,我们不是一味禁止和查处有违师德的行为,而是借助教师专业发展委员会,通过成立教师社团,丰富教师的课余文化生活。根据自身兴趣和团队需求成立了教师合唱、瑜伽、读书、乒乓、排球等文体社团,用积极向上的文化,引领教师阳光健康生活。

  凝聚团队力量。在各项活动中不是个别孤军奋战,我们用目标凝聚团队,共同进步。校园里处处可以看到团队研讨的影子,白天有,挑灯夜战的也有。备课有团队,参赛有团队,科研有团队,辅导有团队,活动有团队,服务有团队……在表彰时重点突出团队奖励,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团队脱颖而出。

  在团队共同的努力下我校师生参加各项竞赛活动成果斐然。两年来学校集体获奖26次,教师个人上课、赛课获奖200多人次,其中一等奖有28人次,学生团队获奖28次,学生个人获奖达600多人次。每一项成绩的取得都是团队合作的果实,都有团队付出的汗水。

  此外教师发展委员会还是教师考核,职称评定,岗位评聘,骨干教师推荐等专业评价的主要力量,是行政会决策的主要参考。

  在教师专业发展委员会的基础上我们还有专门的评教议教小组,每周搜集教师、学生对学校管理的批评和表扬意见,向学校反馈,便于各行政部门及时调整和改进,促进精致化管理。

  这些组织机构的成立拓宽了学校的视野,融合了多方的力量,实现了民主、开放办学,让学校不断焕发生机和活力,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既强调管办评分离,也追求管办评合力,大力构建学校主体、行政推动、社会参与的新型办学关系。

  适应时代要求

  提供技术支撑

  作为一所规模最大且相对老旧的小学,如何提高管理和各方面信息传递的速度,为新的组织架构提供技术上的支撑,提高管理服务和沟通交流的响应速度是我们的追求。

  我们发现随着手机的日益普及和网络的快速发展,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的重要生活和工作方式,我们充分利用和挖掘移动互联网的便利,弥补硬件的不足。

  我们发掘了“钉钉”软件,将内部管理、校园生活、对外宣传融入到一个平台。软件整合了教师考勤打卡、请假审批、加班审批、巡课记录、作业公示、物品报修、后勤采购、资产装备、视频会议等诸多功能,给学校管理、教学研究、同事沟通带来极大的方便,提高了内部管理、沟通的效率。

  教师只要手机进入范围就能自动识别签到;行政的巡课情况能通过钉钉及时发布;教师小范围的研讨可以通过视频会议和电话会议进行实时交流;设备报修通过钉钉报告后,服务商和总务部门就立即能收到信息,及时提供服务;仓库物品的库存量和需求量一目了然;外来人员进校,学生离校都可以通过钉钉实行实时审批;甚至学生请假不来食堂吃饭都能一一上报并做好记载,作为退还伙食费的依据。

  变革之年,希望之始。在南师大专家教授的指导下,在上级领导、兄弟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们南师扬中附小在现代学校制度的探索方面一定会取得更大的突破。让我们一起走进新时代,迎接一个全新的未来! 

来源:南京师范大学附属扬中小学 作者:陆劲松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圆满结束
    江苏省教育厅04-08
    近日,由江苏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省总工会...
  • 第十届江苏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苏州大学基地复赛举行
    江苏省教育厅04-07
    近日,第十届江苏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苏州大学基地复赛举行。来自苏州、无锡、常州、南通、泰州5市19所本科院校和独立学院的辅导员参加大赛。本次大赛由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三个...
  • 江苏省教育厅召开2024年全省教育督导重点工作部署会
    江苏省教育厅04-07
    4月1日—2日,江苏省教育厅在南京召开2024年全省教育督导重点工作部署会。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刻领会全国和全省教育工...
  • 江苏省教育厅举行“教育强国建设江苏在行动”(南通专场) 主题新闻发布会
    江苏省教育厅04-01
    3月27日,“教育强国建设江苏在行动”(南通专场)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南通举行。南通市教育局局长成宾作综合发布,省教育厅办公室(新闻宣传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主持发布会。成宾介绍,“十四五”以...
  • 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打造校地融合实践育人样板
    江苏省教育厅03-29
    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加强校地联动,推动实践育人活动内涵化、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积极打造校地融合实践育人样板。组织融合,推动校地联动转变。共建校地联盟,全面启动青春社区行工程,“...
  •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江苏省教育厅03-28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成果导向,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突出品德教育、技能教育、劳动教育“三个维度”,体现教育教学...
  • 江苏师范大学全面启动学风建设创优工程
    江苏省教育厅03-27
    近日,江苏师范大学全面启动“1+3+N”学风建设创优工程,突出“一个引领”,聚焦“三个关键”,开展“N项活动”,进一步创建优良学风,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突出“一个引领”。学校以习近平新时...
  • 江苏省启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周”活动
    江苏省教育厅03-25
    今年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切实加强校园安全教育,提高广大中小学生法治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江苏省教育厅专门印发《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全国中小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