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山东将每年新改扩建幼儿园2000所以上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23 13:35 围观468次

  5月23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张志勇表示我省将在扩资源、促公平上下大力气,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鲁网5月23日讯(记者殷会丽)“入园难”“入园贵”是长久以来人们反映强烈、社会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实际是“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根据《山东省人口发展“十三五”规划》预测,从2019年开始,我省开始进入入园高峰,2021年达到峰值,适龄儿童将达到516万人,学位缺口约170万个,需新增幼儿园6300所左右,城镇学前教育承载力面临着巨大挑战。

  5月23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张志勇表示我省将在扩资源、促公平上下大力气,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科学制定发展规划每年新增幼儿学位50万个以上

  各市要结合本地实际,统筹考虑城镇化进程、人口变化趋势等因素,以县(市、区)为单位做好2018-2020年学前教育发展规划和幼儿园总体布局规划,吸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进入城乡规划委员会,将幼儿园建设纳入城乡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居住区规划,确定每所幼儿园的具体位置、四至范围、建设规模和完成时限。2018-2020年,我省将进一步扩增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总量,每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00所以上,每年新增幼儿学位50万个以上。

  实施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工程

  学前教育资源不足,最关键的是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落地难,制约了幼儿园特别是公办幼儿园的供给能力。强化配套建设将是未来我国城镇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的主要方式,必须从省级层面完善城镇居住区幼儿园配套建设政策,将城镇幼儿园纳入城镇居住区作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进行配套建设,这是最节约土地、资金的一种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方式。

  开展城镇居住区幼儿园配建排查整改

  我省将按照“一园一案”原则对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进行全面整改,对规划不足、应建未建、未按规定建设或移交、没有办成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2020年年底前要全部整改到位。

  实施农村幼儿园建设与提升工程

  把农村幼儿园建设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体系,按照“大村独办、小村联办”原则,加快农村社区幼儿园建设,优先利用中小学闲置校舍改建幼儿园,或在小学附设幼儿园。各市、县(市、区)制定幼儿园改造提升计划,确保计划落实。加大贫困村幼儿园、黄河滩区幼儿园建设扶持力度,2018年全面完成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幼儿园建设任务。

  大力支持民办幼儿园发展

  我省将按有关规定落实相关政策,积极鼓励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举办幼儿园或捐助学前教育。实施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计划。各市制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办法,以县(市、区)为单位逐年认定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到2020年,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达到民办幼儿园总数的50%以上。各级政府要按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类别、办园条件、保教质量等,通过生均财政补贴、购买服务、培训教师、教研指导等多种方式,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

  实行“优质园+”办园模式

  通过建立示范性幼儿园对薄弱园、农村园、民办园的结对帮扶机制,鼓励企事业单位委托优质学前教育机构举办幼儿园,引导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向农村地区和民办园辐射拓展,不断扩增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总量。同时,我省还将全面推行镇村一体化管理体制,社区、农村幼儿园由乡镇(街道)中心幼儿园统一管理,带动区域内学前教育发展和提高。

来源:鲁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