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含拉环塑料瓶盖的拉环开启力的测试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24 11:48 围观948次

  摘要:拉环开启力是影响塑料瓶盖使用方便性的重要因素。本文通过对某品牌香油瓶盖样品拉环开启力的测试,介绍了一种塑料瓶盖拉环开启力的测试方法,并详细描述了试验原理、设备XLW(PC)智能电子拉力试验机的参数及适用范围、试验过程等内容,为企业监控瓶盖拉环开启力提供参考。

  1、意义

  大多采用吹塑瓶或桶对食用油进行包装,并用含有拉环结构的塑料瓶盖进行封口,确保在食用油存储期间密封良好,不发生泄漏。然而,在开启食用油桶的过程中,时常会出现费了很大力气仍然无法将拉环打开或者拉环被拉断而密封膜仍然完好无损的现象,给消费者取用食用油带来极大不便。这种问题在含有拉环类塑料瓶盖的使用过程中极为常见,如何在保证瓶盖密封性能良好的前提下,提高拉环的易开启性是影响所包装食用油使用方便性及销量的重要因素,也成为各相关企业关注焦点之一。本文介绍的塑料瓶盖拉环开启力测试方法可为拉环的开启性能分析提供数据依据。

  

  图1常见的含有拉环的塑料瓶盖

  2、试验样品

  本次试验所测试的样品为香油瓶封口用塑料瓶盖。

  3、试验依据

  目前国内外尚未发布专门针对塑料瓶盖拉环开启力的相关测试标准,本次试验根据日常的检测经验进行。

  4、试验设备

  本文中所采用的设备为XLW(PC)智能电子拉力试验机,该设备由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

  

  图2 XLW(PC)智能电子拉力试验机

  4.1试验原理

  塑料瓶盖的拉环开启力是指通过拉扯拉环将其与瓶盖相连的密封膜开启所需的最大力值。试验时将瓶盖固定在设备的下夹具中,拉环钩挂在上夹具中,上夹具中配置有力值传感器,且可根据设定速度向上移动,带动拉环开启密封膜,力值传感器实时监测并显示开启过程中产生的力值,在试验结束后报告拉环开启力。

  4.2设备参数

  500 N、50 N两种规格的力值传感器可供选择,测试精度为0.5级,在行业内遥遥领先,有效的保证了试验结果的准确性;根据相关标准规定,设备提供50 mm/min、100 mm/min、150 mm/min、200 mm/min、250 mm/min、300 mm/min、500 mm/min七种试验速度,可根据试验标准要求自由设定;1000mm的超长行程可以满足超大变形率材料的测试;限位保护、过载保护、自动回位以及掉电记忆等智能配置,保证用户的操作安全;一台试验机集成拉伸、剥离、撕裂等七种独立的测试程序,为用户提供了多种试验项目的选择。

  4.3适用范围

  (1)本设备可用于塑料薄膜、复合膜、薄片等材料的拉伸性能、拉断力、抗拉强度与变形率、抗撕裂性能、剥离强度性能、热封强度性能、抗穿刺性能等指标的测试;可用于输液袋盖、软橡胶瓶塞、口服液盖穿刺/拉拔力的测试;可用于胶带解卷力、塑料瓶抗压力、组合盖及果冻杯、酸奶杯盖膜的开启力、拉环开启力等产品与包装性能的测试。

  (2)本设备可满足ISO37、GB/T 10004、GB 8808、GB/T 1040.1、GB/T 1040.2、GB/T 1040.3、GB/T 1040.4、GB/T 1040.5、QB/T 2358、QB/T 1130、ASTM D882、ASTM D1938、ASTM D3330等20余项国内外相关标准。

  5、试验过程

  (1)从待测样品中随机取5个塑料瓶盖试样,去除上盖。

  (2)取其中一个试样,将瓶盖固定在下夹具中,拉环钩挂在上夹具中。

  (3)在设备的控制软件中,设置试样名称、试验速度、试验次数等参数信息,点击试验选项,试验开始,上夹具向上运动,设备软件显示拉扯过程中的力值变化曲线,试验结束后,显示测试值。

  (4)分别装夹并测试其他4个试样,依次记录每个试样的实际测试值。

  6、试验结果

  本文中所测试的5个试样的拉环开启力分别为71.9 N、72.1 N、68.8 N、70.8 N、71.6 N。

  7、结论

  拉环的开启力是评价瓶盖性能的重要指标之一,该指标值的高低将直接影响瓶盖的使用方便性。本文利用XLW(PC)智能电子拉力试验机测试了香油包装用塑料瓶盖样品的拉环开启力,试验简单有效,设备易于操作,智能化程度高,试验结果显示拉环的开启力均匀,可以准确反映拉环的开启性能。其中,拉环受力方向与瓶盖的试验角度是影响测试结果的重要因素,因此,在对比瓶盖的拉环开启性能时应保证试验角度的一致性。

  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包装检测设备研发生产与包装检测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现有设备可测试包装材料的阻隔性能、物理机械性能、卫生性能等全方位性能指标。愈了解,愈信任!Labthink兰光期待与行业中的企事业单位增进技术沟通与合作。

点击进入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济南兰光 责任编辑:赵国成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乳胶手套抗穿刺性能的测试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1
    摘要:抗穿刺性能是决定乳胶手套耐用性的基本性能。本文通过对乳胶手套样品穿刺强度的测试,介绍了一种手套抗穿刺性能的测试方法,并介绍了试验原理、设备参数及适用范围、试验过程等内容,为手...
  • 如何测试电极涂层在电极表面的附着牢度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0
    摘要:电极涂层是否易脱落是影响电池使用性能及寿命的重要因素。本文通过180度剥离试验测试了电极样品表面涂层的剥离力值,并介绍了试验原理、设备XLW(PC)智能电子拉力试验机的参数及适用范围、...
  • 如何测试气球的抗穿刺性能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7
    摘要:外力的穿刺作用是引起气球破损的常见诱因,较高的抗穿刺性能是制作气球用薄膜应具有的基本性能之一。本文通过测试某种气球用薄膜的抗穿刺力,介绍了该穿刺试验的原理、设备参数及适用范围...
  • 不同软塑包装材料抗穿刺性能的比较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8
    摘要:因包装材料在灌装与运输、使用过程中易受到内部或外部尖锐物体的戳刺,其抗穿刺性能至关重要。由于材料结构等因素的影响,不同材质软塑包装材料的抗穿刺性能存在差异。本文利用XLW(PC)智能...
  • 固体饮料小包装袋适宜的热封参数的确定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2
    摘要:热封参数的设置直接影响药品包装用固体饮料小包装袋热封强度值的高低,热封强度是固体饮料小包装袋的一项重要的物理机械性能指标。本文通过对某固体饮料小包装袋适宜的热封参数确定过程的...
  • 烟用包装膜热封强度的监测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9
    摘要:在影响烟用包装膜使用性能的众多参数中,热封强度是其中一项极为重要的参数指标,直接关系到香烟包装的完整性。本文以HST-H3热封试验仪及XLW(PC)智能电子拉力试验机为检测设备,测试了某品...
  • 酱料包装材料适用性研究——拉伸性能
    教育装备采购网04-19
    酱料与所包装材料的相容性是影响酱料包表面是否易出现渗漏、分层、破袋等问题的重要因素,本文通过对包装材料拉伸性能的研究,分析包装与酱料的相容性如何,并介绍了试验原理、设备参数及适用范...
  • 液体肥料铝塑复合膜包装韧性的检验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04-16
    液体肥料包装的韧性优劣决定了产品在运输和储存过程中是否易发生破损。通常,通过测试包装的抗拉强度与伸长率来验证。本文采用XLW(PC)智能电子拉力试验机对液体肥料所使用的铝塑复合膜包装袋的抗...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