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现代化复制技术促进古籍的保护与利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24 17:28 围观1246次

  图书馆是搜集、整理、收藏图书资料以供人阅览、参考的机构,其职责理应是最大可能地满足不同读者的调阅需求。藏书的根本是为了利用,而古籍作为浓缩了中华文明的历史典籍,也应该好好利用,以使古籍的史料价值、文献价值及艺术价值得到最广泛的传播。但事实上,经历一系列天灾人祸后,大部分古籍已损毁,保存下来的古籍已是凤毛麟角。这些幸存的古籍,作为历史文物的一部分,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一旦破坏,将不能完整再现。

  为了更好的保护这些珍贵文献,公共图书馆对古籍的管理是以保护为核心,强调保护大于利用,所以目前对古籍尤其是善本古籍的利用,是受到严格控制的。但这样的保护使古籍成为物化的古董,而失去了文化传播载体的作用。这种保护与利用的矛盾一直困挠着图书馆界与学界,为了解决这个矛盾,图书馆界也作了种种努力:一方面加强对古籍的原生性保护,即对古籍进行修复、加固、脱酸、优化馆藏环境,以延长原件的寿命;另一方面则利用现代化技术开展古籍的再生性保护,即通过缩微复制、数字化复制和仿真复制等现代化技术手段,对古籍进行复制开发,这样既可以减少古籍原件的流通,又能极大地提高古籍的利用率。可以说利用现代化复制技术对古籍进行复制,是解决古籍保护与利用矛盾的最佳手段。

  

  缩微复制技术是采用专门的设备、材料和工艺,把经过编排和整理的原始文件缩小拍摄在感光胶片上,然后再经过显影加工、拷贝制成各种缩微品,最后利用检索、显示、复印等手段提供利用的一种复制开发手段。这种技术从产生到发展至今已有160余年的历史,技术成熟,而且已形成一套完善的标准规范。缩微复制的模拟记录方式可将原件的形状、内容、格式、字体以及图形等原貌忠实地记录在缩微胶片上,形成与原件完全相同的缩小影像,若需要表现原件的颜色,还可使用彩色缩微胶片,所以缩微复制可以获得质量好、可读性高的复制品。目前,缩微复制技术在图书、档案保护和利用的实践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数字化图书馆是现代化图书馆的发展方向。从上世纪90年代起,图书馆界就已经开始了数字化研究工作。古籍作为图书馆重要的典藏资源,对其进行数字化,是必要且不可或缺的工作。

  当前的数字化复制基本可分为三种形式:全文版是利用OCR处理软件将图像形式的文献全部转成可检索的汉字,并以文本的形式进行保存。这种方法利于检索,但却无法保存古籍原貌,缺乏校勘价值。图像版是利用扫描技术将古籍以图像格式存储,有简单的标题和分类,但缺少检索手段。图文版是在古籍书页图像存储的基础上,将书中具有检索意义的内容数字化,并辅以数字化的电子工具书,为读者提供快捷有效的检索、统计、整理和编辑功能。图文版数字化既具备方便快捷的检索功能,又能让用户浏览古籍原貌,并可用文本对比图像进行查证。图文版数字化可称之为真正的数字化复制,它强调了数字化信息与原件的对应关系,读者可利用计算机阅读真正意义上的电子版古籍

  

  仿真复制是利用珍贵善本、稀世孤本等做底本进行原大、原形、原貌、原文的精心印刷,以求孤本不孤、珍品广用,进而更好地保护、传播与利用善本古籍的一种方式。在过去也有将古籍进行影印出版以供相关研究者利用,但那种复制行为是将古籍当平面的文物看待,致使大量信息在影印过程中丢失,而版框大小、纸张的精粗、墨色的浓淡、装帧形式等等,绝非普通影印方式可以反映的,只有采取仿真复制才能最大限度地保护并反映古籍中的一切信息。仿真复制技术不仅可以保护古籍原本,保留了善本的文献价值,同时也保留了版本价值。

  利用现代化复制技术制作的缩微制品、数字化信息和仿真复制品,可满足不同读者的调阅需求,图书馆也可开展多元化阅览服务。现代化复制技术让许多珍贵古籍能更多地为学者所利用,这对学术的研究与发展也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现代化复制技术将文献内容从原始载体上抽出来,再移植到新的载体上,古籍在得到保护的同时,也使同一文献的内容在多种载体上再生,促进了古籍保护与利用两者矛盾的解决。从而更好地为不同需求的读者提供服务,体现图书馆真正的社会价值,让公共图书馆真正做到重藏而不轻用。

点击进入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汉龙实业|我们的业务范围是?

    汉龙实业|我们的业务范围是?
    教育装备采购网06-08
    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主营业务包括专业非接触式书刊扫描仪、高精度古籍扫描仪、不拆卷案卷扫描仪、大幅面仿真复制扫描仪、缩微胶片拍摄机、缩微胶片...
  • 贵州省档案馆民国名家字画仿真复制项目顺利验收

    贵州省档案馆民国名家字画仿真复制项目顺利验收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8
    近日,汉龙公司与贵州省档案馆合作的民国名家字画仿真复制项目如期结束并顺利验收,所有字画仿真复制作品全部交付馆方,馆方专家老师对结果表示非常满...
  • 仿真复制技术让珍贵字画艺术品

    仿真复制技术让珍贵字画艺术品"触手可及"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7
    字画在尺寸之间蕴藏着历史的辗转变迁,在轻描淡写的勾勒中沉淀着古人悠悠的情怀,它们是历代艺术家们智慧与审美的结晶,是民族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尤...
  • 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仿真复制工艺流程

    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仿真复制工艺流程
    教育装备采购网04-12
    随着公众对古籍的日益熟悉和关注,很多人不再满足于与古籍展品的一面之缘,而是希望能亲手触碰一下古籍。毕竟,古籍的版刻、纸张、装帧、钤印,乃至书...
  • 运用现代技术开展档案仿真复制工作

    运用现代技术开展档案仿真复制工作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5
    运用现代相关技术开展档案仿真复制工作,已经成为档案部门举办展览、促进交流、保护珍贵档案的重要手段。随着数字技术、彩色复印及喷绘技术的应用,过...
  • 高精度大幅面扫描仪让国宝活起来
    教育装备采购网01-09
    ​说起博物馆,总让人想起深宫大院;说起文物,也总让人想到历史的冰冷,仿佛离我们日常的生活很远。而《国家宝藏》的成功之处,是使那些高高在上的、阳春白雪的文物活了过来,它们不再是冰冷的,...
  • 为什么图书馆“数字化”选择汉龙实业?
    教育装备采购网01-04
    数字化在当今社会为我们的图书、文献保护和数据高效利用作出了重大贡献。图书馆有大量的书籍需要扫描电子化;档案馆有大量的成册档案需要扫描电子化,将现有馆藏档案信息数字化,接收应归档的电子...
  • 古籍书刊扫描仪古籍“保护伞”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8
    数字图书馆打破了传统图书馆的空间限制,可以充分地运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进行多样化的读者服务,其形式比传统图书馆更灵活、更丰富、智能化程度更高、服务效果更好。在数字图书馆环境下,图书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