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STEM教育模式 基于实践培养跨学科人才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25 13:26 围观820次

  在全球化和信息化时代,教育的新概念层出不穷。近年,来自美国科学教育领域的STEM教育,不仅在各种校外教育机构中蓬勃发展,也进入了正规学校教育,甚至被写进了国家科学课程标准。STEM教育在中国落地,并开始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STEM教育模式。自金诚集团开始布局教育产业,便开始关注STEM教育,董事长韦杰一直强调实践的重要性,韦杰曾说:“我们不要把‘学而时习之’的‘习’永远理解为在课堂里面的温习和复习,要把它想成实习和操习,‘学习’二字,除了‘学’之外,‘习’也非常重要。”这与STEM教育“基于实践培养跨学科人才”的理念不谋而合。

  

  STEM教育落地中国

  科创教育在中国已迈入基础教育阶段,但是说起STEM教育,很多家长“不明觉厉”但又“不明就里”,更“不知所措”。

  究竟什么是STEM教育?

  STEM是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和数学(Mathematics)的首字母缩写。目的是将技术和工程学并入常规课程,并对数学、科学等学科的教学进行彻底革新。不仅如此,STEM教育还试图改变以老师为中心的典型性课堂模式,鼓励发展问题解决式、探索发现式学习的课程模式,这个模式要求学生积极参与实践,以寻求问题的解决方法。

  从课程内容和授课形式上,STEM教育在中国的雏形是劳技课,通过不断演变,逐渐衍生出与科技接轨的课程。以韦杰重点打造的青少年素能中心为例,旗下中心少儿科技中心为苏州市高新区科“科普宣传周”输出3D打印、机器人编程、航天模型等STEM教育课程。

  丰富有趣的STEM课程

  3D打印的概念起源于19世纪末的美国,近几年逐渐大热,中国物联网校企联盟称它为“上上个世纪的思想,上个世纪的技术,这个世纪的市场”。此外,航模运动成为最受青少年喜爱的运动之一。航天模型展示不仅能够科普航天知识,还能激发孩子的科学兴趣,起航孩子的航天梦。

  除了3D打印、航天模型带来的科技旋风,我国机器人编程教育开始逐渐升温。有专家指出:编程教育培训已经成为风口,随着信息化的深入发展,以及编程教育的普及,这个市场将在一两年内迎来爆发性增长。对于韦杰来说,依托金诚集团教育资源,将青少年素能中心打造成为细分市场的龙头或者具有发展潜力的机构,成为抓住教育风口的必然选择。

  

  金诚集团青少年素能中心

  除了STEM教育原本涉及的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金诚集团青少年素能中心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Art)融入其中,在国际化教育STEM的基础上融入中国元素,打造STEAM教育体系。

  在如今国家大力鼓励创新创业的时代背景下,STEM教育显得尤为重要。金诚集团董事长韦杰结合教育领域的实际情况,在国家政策支持的基础上,实现各方优质资源的融会贯通,推动传统教育模式的转变,拓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和艺术深度融合的教育体系。

(原标题:韦杰引进STEM教育模式 基于实践培养跨学科人才)

来源:经济之声 责任编辑:贾军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初中科技活动室建设方案

    初中科技活动室建设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11-15
    序号名称规格单位数量一、基础设备部分1教师演示台1、规格:2400mm×700mm×900mm、2、材质:台桌面板:台面部分:经成开机一次性加工成型,表面光滑、...
  • 新能源与新材料科技活动室建设可行性报告

    新能源与新材料科技活动室建设可行性报告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4
    一、新能源与新材料科技活动室建设的重要意义新材料与新能源的使用改变着人类的生活习惯与生活方式。现代社会,新材料与新能源使人类的生活更加个性化...
  • 科学探究实验室建设方案

    科学探究实验室建设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8
    建设科学探究实验室的重要意义1、建设科学探究实验室,开展科学探究实验教学是理科教育观念的更新和新课程教材改革的重要保障。新课程将“科学探究”作...
  • 科学探究实验室方案/科技活动室方案

    科学探究实验室方案/科技活动室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1
    一、科学探究实验室的构成科学探究实验室由电磁学、力学、光学、声学、生命科学、新能源、地球科学、综合等九个方面的系列仪器组成。这些仪器集科学性...
  • 幼儿科学发现室方案案例

    幼儿科学发现室方案案例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1
    一、幼儿科学发现室的构成幼儿科学发现室由微观世界的声音、动物园、搭建生态平衡系统、植物根的生长观察器、研究植物、植物奏曲、人体躯干、人体骨骼...
  • STEAM教育行业:国内仍处 “黎明前的黑暗”
    新三板在线研究院05-14
    相关新闻:日前,WSC世界融合创新教育大会首度对STEAM教育进行了定义:STEAM教育即融合创新教育,是一种基于现行教育与未来社会发展相匹配的需求,以解决未来世界性的问题为目的,将科学、技术、...
  • 2018年“天津市大学生创客马拉松大赛”启动
    天津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05-14
    昨天,电信杯第三届天津市大学生创客马拉松大赛正式启动。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党委书记刘十洲,天津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印永清,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天津市高校众创空间联盟特聘专家...
  • 科技赋能 创新领航 -- 传统企业新机遇
    美通社05-11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或达到57.5%,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建设制造强国,需要推动互联网、大...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