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Kvaser CAN卡之基于CAN记录仪的T脚本编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25 15:09 围观3377次

  Kvaser的TRX工具是一款可以基于C语言编程环境下的T脚本编写软件。通过此软件我们可以实现既定CAN ID报文的定义和收发。这里我们通过使用双通道的CAN memorator记录仪与两条CAN卡实现单通道、双通道的数据通讯。

  1、 Memorator Configuration

  Kvaser对于CAN记录仪专门设计了一款软件CAN memorator config tool来完成对不同记录仪的配置。这里我们选用的是kvaser memorator Pro 2XHS来作为报文收发存储单元。其配置界面如下:

  

  打开软件先实现connect,若正常连接,在主界面会出现连接记录仪的实物图片。在软件界面左侧我们会发现可以对相关属性的配置界面。例如下图所示的CAN配置界面:

  

  在这里我们就可以对所选择通道的波特率、芯片参数、模式等等进行定义和更改。同时可以在Define中添加自主定义的signal,或者在数据库中导入基于CAN报文格式的DBC文件和uef文件,添加过滤和trigger机制。

  同时,我们可以注意到存储上的Flash disk功能,这里可以对存储卡上的文件进行查看处理以及执行对SD卡的相关操作。

  2、 单通道数据通讯

  2.1 TRX软件

  Kvaser TRX软件是一款基于C语言模型设计的用于kvaser eagle以及kvaser memorator定制的T脚本语言。可以实现基本message收发,定时器设置等功能。这里我们仅对软件操作简单描述,具体请参照Help文档。

  软件主界面用于代码键入和修改,书写规范类似于C语言,界面如下:

  

  Project界面:每一个T脚本程序都包含一个T文件以及一个project文件。要注意的是,我们每次打开一个脚本均需要先打开project文件,再导入T文件,这样才会真正实现程序的编译。检查窗口如下:

  

  Build与output界面:build可以查看编译过程中是否有错误,只有编译成功才能进行程序运行。Output界面我们可以看到程序实际运行过程中我们想要显示部分,同时可以选择不同的slot。其对应界面如下:

  

  

  窗口工具栏:

  

  其中undo与redo是撤销与返回按键,同时有一个硬件端显示如:kvaser memorator Pro 2*HS V2 #0代表的是通道1。点击下拉可以观察目前所有连接到的CAN卡硬件。三角形符号是一键编译快捷方式。这里要注意的是,在我们出现程序问题和连接硬件通讯问题需要对代码进行更改的时候,要切换在线或是离线模式。截图如下:

  

  2.2单通道通讯

  使用T脚本进行报文传输最重要的一点是要保持波特率的一致性。单通道代码如下:

  

  这里我们选择的是通道1,波特率设置的是250Kbit/s,驱动模式选择normal,总线on,之后定义想要传输的message报文属性。通过canWrite便可以实现传输。在canking中的output界面我们收的报文如下:

  

  注意在结束端需要on stop然后关闭总线。

  3、 双通道通讯

  双通道通讯下我们既可以给每个通道安排一个CAN卡,也可以两个通道只使用一个CAN卡通讯。这可以理解为单总线与双总线的概念。下图所示为单个CAN下的程序代码:

  

  

  在这个程序下我们可以发现除了添加了两个通道,还添加了canMessage程序段,因为我们知道CAN的报文发送发送方式是广播形式的,当channel1有接收到id为100的报文时,会发出一条300的报文视为回应。同理与channel0。同时为达到这种回应型的效果,我们必须保证两个通道的波特率设为同一值,这里我定义的是250Kbit/s,其在canking的输出窗口报文如下图所示:

  

  我们也可以模拟双总线的通讯方式,使用两个connector。这样我们可以设置两个不同的波特率,其output界面如下:

  

  可以发现在通道显示上会出现两个通道。需要注意的是,在设置不同波特率的情形下,是不可以将两个connector连在一起的,这样会出现总线传输混乱的情况。

点击进入北京风丘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风丘科技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如何使用Kvaser记录仪外部触发输入功能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8
    在使用Kvaser记录仪的过程中,有时需要根据环境控制开始或停止记录数据的时间,如在车辆晃动的环境下才开始记录数据。此时Kvaser记录仪只需要设置一个外部出触发按钮,就可以在需要时触发或停止...
  • Kvaser记录仪使用注意事项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8
    在使用KvaserMemorator记录仪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一些可能出现的问题,本文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讲述KvaserMemorator的使用和可能出现的问题。本文使用的硬件是KvaserMemoratorPro5xHS,序列号0077...
  • 震动较大的环境下如何选择CAN卡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5
    在震动比较大的环境下,主要是担心因震动太大导致CAN卡上与电脑连接的USB端会出现松动或者直接脱离电脑,从而出现数据传输不稳定或者信号直接中断的后果。解决这个问题有以下2个思路:一、震动太...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