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车辆诊断数据格式ODX的“前世今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25 15:40 围观1559次

  ODX(Open Diagnostic Data Exchange)是一种开放式的诊断数据格式标准,用于整车生命周期中诊断数据的交互。ODX最初由ASAM (自动化及测量系统标准协会)提出并形成标准MCD-2D,目前发布的版本有:ODX2.0.1与ODX2.2.0。在2008年以ODX 2.2.0为基础形成了ISO标准—ISO 22901-1。

  为什么需要建立ODX数据格式标准?

  在ODX未被提出之前,由于应用场景、开发工具的不同,诊断开发不同阶段使用的数据格式均不相同。且在开发、测试、生产与售后过程中多以.doc或者.rtf格式进行信息交互。因此,导致数据交换非常混乱、复杂,数据交换时出错的危险性很高。

  

  图 1 现有诊断流程

  由于ODX数据具有开源和标准化的属性,从而使得在整车诊断过程中使用ODX作为数据交换格式,整个流程会更容易、更快速、出错机率更低。

  下图为,基于ODX的数据交互流程:

  

  图 2 ODX数据交互过程

  ODX数据格式的应用

  由于ASAM组织的核心成员主要为欧美的OEM以及设备制造商,例如奥迪、宝马、戴姆勒、大众、博世、Softing、Vector等,因而,ODX在欧美的应用较为广泛。

  ODX在中国本土整车厂应用还较少,目前汽车行业只有上汽和风丘科技为ASAM的成员。但随着国内OEM自主研发能力的不断提高,与国外合资厂的兴办,ODX越来越受到重视,大家也在积极尝试使用ODX数据。目前国内一汽、上汽、华晨、观致等公司均对ODX技术有了一定的使用基础。尤其是新兴的电动车公司,由于不受旧平台的约束,一致采用了最新的ODX2.2.0标准。

点击进入北京风丘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风丘科技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ODX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