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搭建“家校共育”平台 她让家长走进课堂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28 14:45 围观770次

  

  张霓虹和学生们在一起。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5月28日6时讯(记者 祝可)她从小怀揣教师梦,自踏上讲台的第一天,便树立了这样的理想——立德树人,用心教书,为孩子的未来奠基。为着这样的目标,在25年的教学生涯中,她勤恳努力,尽力践行着自己心中的诺言。她是大渡口实验小学教师张霓虹,今天的“寻访重庆最美女教师”带你去听听她的故事。

  严格要求自己 以人格魅力影响孩子

  张霓虹自1993年踏上工作岗位以来,就一直工作在少先队辅导员的岗位上。从那时起,“立德树人,用心教书,为孩子的未来奠基”便成为她的教育理想。

  “教育无他,唯爱与榜样。”作为少先队辅导员,张霓虹清楚每个队员的性格,了解每个成员的家庭,关心每个孩子的成长。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她会随时关注他们的身体情况,及时送去关爱和帮助。

  “我尊重孩子,愿意和他们民主地商量和解决问题。”张霓虹说,她喜欢和孩子们聊天,谈论他们喜欢的话题,因此赢得了他们的信赖和喜欢。

  有了情感的依托,在为学生树立品德、行为的榜样方面,自然事半功倍。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张霓虹时刻注意规范言行,以身示范。

  她和孩子们诵读《弟子规》,并把它作为班规共同执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要求学生不迟到,自己就不能误课;看见地上有垃圾,张霓虹总是顺手拾起;发现桌椅不整齐,就亲自调整好。不管何时,张霓虹都尽量保持平和的心态,耐心细致地去处理和解决问题。

  “我做的一切,孩子们都看在眼里,感染着他们。”张霓虹说,渐渐地,孩子们自然而然地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让家长走进课堂 创建人才成长的大平台

  在当前科技创造日新月异的今天,综合素养高,具备较强的创造力才是未来的人才的核心竞争力。“作为教师,我们所做的,应该立足孩子的长远发展,从人格品性、知识能力、行为习惯以及创新能力去努力,而不是仅仅满足学生考出好分数。”张霓虹说,她开始思考如何在工作中推陈出新,争取更大成效。

  首先,张霓虹在培养学生自律自立,提高责任意识上下功夫。每学期一次的竞职演讲、民主投票产生出班级小干部,再由点到面,带领和影响其他孩子共同管理班集体,使得人人有事做,个个受培养。有了责任心,就有了凝聚力,良好的班风班纪自然形成了。

  书籍滋养灵魂,阅读照亮心灵。其次,她把阅读作为班级特色,利用晨诵带领孩子们诵读唐诗宋词、《千字文》《论语》以及中外名篇,利用中午阅读各类书籍,开展“好书推荐会”,鼓励课余逛书店、泡图书馆,让经典浸润孩子的心灵,让阅读陪伴孩子的人生。

  从2015年开始,张霓虹利用丰富的家长资源,搭建“家校共育”平台,让家长走进课堂。

  在张霓虹的班级里,家长们一学期给孩子上课达五六次,内容丰富多样。有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预防近视和龋齿,电的产生和使用,乘坐轻轨知识,一粒米的旅行等。

  家长们乐于参与这样的互动活动,孩子们更是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

  2016年4月,“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张霓虹和家长共同组织孩子外出参观丰盛垃圾燃烧发电厂,了解垃圾处理变废为宝的过程,使他们从小树立起环保意识。

  把习作教学生活化、游戏化 推行班级“流动日记”

  教学中,张霓虹始终把学生人格教育、知识提升和语文培养放在首位,全身心投入到课堂,用生动高效的教学方式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特别是在作文教学中,张霓虹总是想出一些别出心裁的“招数”,把习作教学生活化、游戏化,推行班级“流动日记”,通过班群赏析学生美文,自办班刊,极大提高了学生的写作热情。

  此外,作为全区首批“双导师制”的学员,张霓虹多次承担区级研究课,和专家、老师们共同商讨,并和团队成员一起,参与重庆市和全国赛课老师的备课磨课,贡献自己的智慧,努力发挥学科引领作用。

  “因为最初的理想,我选择了教师。也是这份追寻,我选择了继续前行。”张霓虹说,教师就像埋在地下的根,无私地提供养分,成就树的伟岸。而她也将永怀一颗爱孩子的心,为着最初的理想,坚实地行走在教育之路上。

(原标题:【寻访重庆最美女教师】搭建“家校共育”平台 她让家长走进课堂)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贾军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让实验室“动”起来
    教育装备采购网08-10
    实验室是学校办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现代教育科学的不断发展,教育内容和手段的不断更新,实验教学成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实验技能、创新能力、科技素质的一个重要环节。但在实际教学...
  • 岱山电商促进会与浙江海洋大学合作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05-07
    为充分发挥校企合作的优势,体现大学教育为社会服务的职能,根据年前达成的合作意向,4月28日上午,县电子商务促进会与浙江海洋大学在我县举行大学生互联网+创业就业实习岱山基地揭牌暨两方签约...
  • 驻马店市实验幼儿园音乐游戏化教学教研活动
    网易河南04-28
    游戏是幼儿的天性,音乐能启迪幼儿的智慧。为了进一步提升教师开展音乐教学的水平,驻马店市实验幼儿园音乐教研组于4月26日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游戏化教学教研活动。教研活动中,该园骨干教...
  • 上海师范大学搭建“互联网+高校食堂+网红餐饮”平台
    新浪新闻04-18
    4月17日中午,上海师范大学奉贤校园内,大二女生郝同学和两个小伙伴结束上午课程后走进了女生宿舍区绿水阁边的全透明无人餐厅。在这家云餐厅旗舰店的取餐柜前,她轻点自己微信公号里的取餐码,1...
  • 兰州理工大学建立教学实习基地
    中国高校之窗12-29
    12与26日,兰州理工大学与甘肃健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教学实习基地协议签订及揭牌仪式在该公司举行。健顺生物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姜怡如,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教务处副处长杨萍教授,生命科学与工...
  • 实验室家具的三要素:安全 效率 舒适
    教育装备采购网12-15
    近年来,实验室家具行业迎来快速发展的契机。基础教育领域,实验室建设工作已成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深化课程改革、提高教育质量的一项重要内容;高等教育领域,在国家大力度支持科研事业发展,投...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