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当保险遇上人工智能——人类社会新未来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28 13:02 围观1029次

  2018年5月27日,“当保险遇上人工智能——人类社会新未来”论坛在复旦大学召开。作为“上海论坛2018”的子论坛之一,本次论坛由中国保险学会、复旦大学主办,复旦发展研究院中国保险与社会安全研究中心、复旦大学中国保险科技实验室承办。来自国内外保险机构、高校、以及相关国际知名金融机构等百余名专家和学者出席了论坛。

  原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

  原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出席论坛并致辞。他指出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到来,未来将是人工智能爆发式发展时期,对人类未来社会产生的影响是无法想象的。他强调人工智能对保险而言是新的机遇,运用人工智能可以使保险业颠覆传统模式。保险业需要与时俱进,谨防被时代抛弃。保险业应对人工智能应注重两个方面,一是从细微处入手,解决保险业的痛点难点问题;二是注重依法合规,防范有可能带来的风险。

  复旦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张怡

  复旦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张怡发表欢迎致辞。她提到人工智能是产业发展的新阶段,也是这个时代的背景和特征。保险是中国一个相对新的领域,蕴含着无限的生机。人工智能可能会对保险各方面发展都带来颠覆性的变化。她指出保险会让我们保有自己的隐私。当保险遇到人工智能,一定会让人的安全感更高,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中国保险学会党委书记、会长姚庆海

  中国保险学会姚庆海会长发布《人工智能保险行业运用路线图》(以下简称路线图)。他介绍,路线图是由中国保险学会和复旦大学保险科技实验室共同推出的成果,是全球首份全面分析研究人工智能在保险行业应用路径的报告。报告内容包括人工智能宏观政策分析、技术发展概述、保险行业运用、发展阶段评估、行业运用路线图,保险科技初创公司与人工智能,投融资与人工智能保险业运用,人工智能与车险市场变革,人工智能保险行业运用的挑战与展望等九个方面。

  他提到,人工智能将推动保险行业在2018年进入智能化时代,在2020年迈过智能化时代的弱智能阶段进入中智能阶段,最终于2030年进入强智能阶段。他强调,保险业自身要科学应对AI发展,一是要引起高度重视,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二是要抓紧布局实施,以迎接全新的人工智能保险业时代。他表示人工智能技术的迅速发展为保险行业带来了正面效应,但也伴随着不容小觑的运用障碍与挑战。

  主旨演讲

  冯建峰 国家“千人计划”特聘教授

  作了题为《类脑智能与人工智能》的演讲。他介绍人工智能来自于类脑智能和认知学科,与生物大脑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它们互相促进。人工智能取得的巨大成果来自于深度学习。目前,大数据处理要花费大量人工成本,通过让机器学习大量标识好的数据,能够使机器判断复杂的保险操作,降低人工成本。

  成大奎 韩国保险开发院院长

  发表了《韩国的保险科技》主题演讲。他指出韩国有比较成熟的保险市场,而AI会深度影响到韩国保险市场。世界已进入保险科技时代,韩国在不同的保险科技领域都有长足的发展。他认为未来中韩两国在保险业会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Robert Cartwright Jr.

  美国风险管理专业协会主席

  发表了《风险管理与颠覆性技术》的主题演讲。他表示风险管理至关重要,应该立足全球视野,让更多的专业人士进行交流,共同面对挑战和风险。风险管理者应该更多地投入人工智能,以创新应对风险事件。

  李宝忠中国互联网保险投资基金董事长

  进行了《人工智能时代,保险创新创业逻辑》的主题演讲。他提出人工智能时代是保险业发展的第四个时代,2018年是人工智能爆发的元年。保险业发展与时代与时俱进,不变的是保险的坚持,保险行业将必然获得人工智能下的重生。

  马波涛 复旦大学中国保险科技实验室理事长

  发表了《智能保顾:人工智能时代保险服务的创新与机遇》主题演讲。他指出受益于保险业在过去积累的大量数据以及先进的保险科技,AI已能够较为容易地代替保险咨询的服务,引导产品购买。智能保顾与保险科技都处于起步阶段,其蓬勃发展值得多主体共同配合与努力。

  陈玮 众安科技CEO

  作了题为 《数据驱动下的人工智能应用挑战》的演讲。他表示人工智能算法和科技能力高度依赖数据,保险面临的巨大挑战是数据的类型、数量及种类仍旧匮乏,首要问题是制定有效的数据战略,采集未来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面有使用价值的数据,并通过算法将其应用于业务流程与产业价值链。

  王和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

  作了题为《无人驾驶:汽车保险终结者?》的演讲。他提出无人驾驶是一个智能驾驶的概念,是智能驾驶的进一步发展。相关法律问题仍然滞后,难以区分及协调人的责任与产品责任之间的关系。无人驾驶不能概括所有未来;应对无人驾驶有更全面、更系统、更客观的思考。智能驾驶技术大量应用将对中国财产保险业产生巨大影响,会带来整个汽车产业的巨变,如供应商的变化、财产责任的变化等。

  在主旨演讲和圆桌讨论环节中,与会嘉宾梳理了人工智能与保险科技、保险生态圈及自动驾驶汽车保险的关系,讨论了保险科技的阶段特征与变化趋势,指出了人工智能与保险结合的无限发展前景。

  参加本次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的嘉宾还有瑞士再保险全球业务解决方案负责人魏希霆、复深蓝软件董事长杨万强、利莫瑞克大学教授Finbarr Murphy、台湾实践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范姜肱等。

  复旦大学中国保险科技实验室主任许闲、《中国保险报》总编于华、上海市保险学会秘书长赵雷、慧保天下CEO胡琼分别主持了本次论坛的主旨演讲版块及圆桌讨论,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及复旦大学中国保险科技实验室主任许闲在论坛结束时作闭幕致辞。

(原标题:当保险遇上人工智能——人类社会新未来”论坛在复旦大学举办)

来源:中国保险学会 责任编辑:贾军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