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碳罐脱附能力与蒸发排放研究测试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29 14:09 围观1374次

  由于汽油的易挥发特性,使得在常温状态下汽车的燃油箱中常充满大量的燃油蒸气,而这一部分燃油蒸气的泄露导致的排放量约占排放总量的20%,是影响车辆排放控制的一项重要因素。因此活性碳罐的工作能力对车辆蒸发排放的控制起到主要作用。

  当汽车燃油箱中的燃油压力超过油箱内的燃油蒸气阀及活性碳罐吸附阀的开启压力时,燃油蒸气阀及活性碳罐吸附阀开启,燃油蒸气从相关路径进入活性碳罐内,燃油蒸气被吸附并储存在活性碳罐中。然而活性碳罐的吸附能力是有限的,因此活性碳罐必须同时具有一定的脱附能力(又称清洗能力),使得处于吸附饱和状态的活性碳罐能重新恢复吸附能力。

  

  在一定工况下,ECU控制脱附电磁阀打开,新鲜空气在活性碳歧管的真空吸力作用下,从底部进入活性碳罐并经活性碳罐上部管道进入进气歧管,空气在流经活性碳罐内部时,活性碳罐内被吸附的燃油重新蒸发并跟随空气一起进入进气歧管,碳罐重新恢复吸附能力,因此燃油蒸发排放控制系统不仅能降低污染物的排放,还能提高发动机的工作效率。燃油蒸发排放控制系统的性能受到其关键技术部件——活性碳罐的吸附/脱附能力的影响,对燃油蒸发排放控制系统脱附性的检测研究具有重要意义。现阶段排放法规的研究是多方向的,研究不同法规的不同工况下脱附流量对碳罐工作能力的影响,反映其蒸发排放控制的效果。

  

  碳罐的工作能力与脱附量对蒸发排放控制都有很大影响,整车厂不仅要与碳罐厂家解决碳罐初始工作能力方面的问题,还要在研发过程中考虑到对碳罐脱附电磁阀开启时间的标定,蒸发排放试验除了考虑碳罐工作能力与脱附量外还应综合考虑其他因素。

  传统的排放测试需要加装许多传感器以获得如发动机转速、氧含量等,安装复杂且成本较高。为了监控车辆成为高排放标准车辆之前发现故障和监控并发现高排放车辆,于2007年7月1日起,我国要求所有车辆在出厂前加装标准数据接口(OBDII接口)。OBD装置监测多个系统和部件,包括发动机、催化转化器、颗粒捕集器、氧传感器、排放控制系统、燃油系统、GER等。因此通过对OBDII数据的读取,可以直接获取多项与排放相关的参数,并可用于多种车型的快速方便测试。

  风丘科技推出的“碳罐脱附流量+OBDII”采集系统,即可完美满足以上需求,广泛应用于排放实验室、排放道路试验、对标实验等。

  系统组成:

  1. 碳罐流量计:用于测量碳罐脱附气体流量;

  2. 数采模块M-SENS:采集流量计信号并同步CAN输出;

  3. 双通道CAN卡:同步传输传感器与车辆信号;

  4. IPEmotion软件:集成OBD II诊断信号采集与传感器信号采集,并实现在线监控、存储、分析、报告等功能;

  系统图示:

  

  采集监控示例:

  

  

  分析示例:

  示例1:流量、节气门开度、发动机转速

  

  示例2:对流量信号积分得出总流量值

  

  示例3:其它OBD II信号

  目前该方案已广泛应用于如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北京现代研究中心等等。

点击进入北京风丘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风丘科技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发动机排放测试便携设备
    教育装备采购网08-01
    美国ECM公司成立于1988年,专门研发、制造及销售用于车辆动力总成开发、标定和试验的测试设备,用于提高能源转换效率和减少污染物排放。从成立至今已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基于陶瓷传感器的发动机...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