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两所985大学国重实验室被勒令整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29 17:05 围观817次

  如果提到一所大学实力如何,广大网友第一时间肯定就是想到办学规模、师资力量、社会口碑等常规指标,其实还有很多代表大学实力的指标容易被大家忽视,而作为国内顶尖层次的科研平台-国家重点实验室,就是一所高校科研实力的重要体现。

  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科学技术创新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重要性仅次于国家实验室,目前主要依托在中科院的各领域研究所,以及位于教学一线的各大重点高校;目前国内将近3000所高校,211大学112所(有的985大学也是211);国家重点实验室有259个,其中位于重点大学的国重实验室将近130个,985大学占据大头,侧面说明能拥有国重实验室的大学在一些领域都拥有自己的王牌特色。

  今年初公布国家科学技术部公布了2017年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评估结果(本文仅讨论最新一次的评估结果,往年也有一些高校的国重实验室被勒令整改或者撤销),本次共有3个国重实验室被勒令整改,分别是浙江大学的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南大学的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直属的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被整改的三个国重实验室,近几年在对应的科研领域都没有突出的科研成果,也没有得到国家的认可奖励,实在是对不住那每年财政拨款的科研经费,投入产出比出入太大!

  

  国家重点实验室只要被科技部勒令整改的,那么公告下发后的两年内,也就是东南大学和浙江大学的这两个国重实验室在2019年和2020年这两年,将不再享受财政部的专项科研拨款。从2007年开始,国家财政部门就设置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专项经费,根据相关公布的经费数据来看,2015年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总专项经费高达30.45亿,假若平均分配到259个国重实验室,那么每个国重实验室可以拿到将近1200万的经费,而且这些经费每年都是递增式的增长!

  

  国重实验室的科研经费相对其他部属和省属的实验室经费可谓是高出了一大截,被勒令整改后,每所大学的2000多万科研经费就没了。有的网友甚至在吐槽:“不给还好,反正给了也不知道用到哪里去”。此言是话糙理不糙,毕竟这些实验室每年都在拿巨资的经费,最终还要面临整改的境地,那这些经费到底出了什么成果呢如果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两次被勒令整改后,第三次依旧未通过评估的,那么直接的后果就是这个国重实验室被摘牌,比如这次评估结果中武汉大学的软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直接被科技部摘牌了。而浙江大学的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已经是第二次被勒令整改了,也就是下一次评估中,该实验室若未通过审核,浙江大学也将痛失这个科研利器。

  

  目前浙江大学有10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包含3个联合),东南大学有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如果本次整改不顺利的话,相关领域的科研成果与其他高校之间的差距将会越来越大;或许这两个国重实验室的科研领域都不是浙大和东大的强项,两所高校也都是理工科的综合性高校,精力有限;如果持续的“顾及不过来”,到头痛失这两个国重实验室,失望的可是全体的师生。毕竟老一辈校友为了拿到宝贵的国重实验室资源可是操碎了心。

(原标题:两所985大学国重实验室被勒令整改,停拨两年经费,网友:酸爽了)

来源:仪器信息网 责任编辑:贾军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