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郑州市财贸学校: 物物相连,连通中职生的未来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29 09:22 围观1939次

  

  学生正在编程

  中原网讯(记者张勤 文/图)从最初的计算机网络应用专业的红火,到就业出口逐渐变窄,再到开设如今的物联网专业,郑州市财贸学校计算机专业教师乔磊可以说是见证了学校专业设置发展的每一步。作为一线专业教师,他更清晰地感受到学生对新兴产业的喜爱,体会到学校开设就业前景更广阔的新专业的敏锐度。记者张勤 文/图

  大手笔投入

  学生实践有阵地

  位于航海路的郑州市财贸学校有一栋临街楼。走在街上的人们一扭头,透过大落地窗能看到屋内架子上摆满了各种电路板。这正是一栋实训楼,计算机专业教师乔磊经常会带着学生在这里上课。

  计算机系网络专业物联网方向的学生这学期除了学习计算机基础和物联网基础知识外,还有大量的实训课。学校大资金投入打造物联网实训室。2017年,郑州市财贸学校用于购置校内实验实训设备的资金就达629万元,新建了计算机实验室、创客实训室等一批实训室,并配套改扩建汽车维修实训室等。

  “财贸学校的学生幸福指数高啊,比如物联网方向专业的同学,电路板实际操作可以到实训室,学校推行信息化智慧校园,也给了学生实际操作的阵地。”乔磊说,下一步,他们计划申请在学校里开设一片“菜园”,来实现“智能温室”的实际操作。

  高标准设置,课程体系高度对接市场需求

  乔磊说,对中职学生来说,学习教材上的电路是非常枯燥的,必须让他们实际操作。比如有一节课名字就叫“拆弹专家”:一个气球,一根针,学生要用所学知识编程,在电路板上组装、插接。“程序如果有误,一打开按钮,针就会戳破气球,‘拆弹’失败。”乔磊说,同学们上课时既紧张又兴奋,仿佛自己就是拆弹专家,很有代入感,这样的课程深受大家欢迎。

  为让课程和教学更受学生喜欢,郑州市财贸学校的老师可以说是各显神通。学校围绕校企合作、校企融合、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建设开展一系列的教育教学改革,形成了“三三三”学分制管理与运行模式,修订了高度对接市场需求的课程体系。

  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是促进学校专业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郑州市财贸学校逐步完善师资培训机制,加强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的培养。2017年,郑州市财贸学校获得省教育厅认定的“双师型”教师有32人,占专任专业教师比为34%,比2016年新增25人。

  走出去的同时,郑州市财贸学校聘请专家进校园,先后邀请省市职教专家、技术能手、高校教授、专业技能竞赛国赛冠军选手讲授微课的制作、说课的注意事项、开启高效课堂等。

  高密度贴合

  专业群极具社会竞争力

  相比普通高中教育模式,职业教育的最大优势就是高度契合经济社会发展,紧紧以市场需求作为开设专业的“指挥棒”。

  郑州市财贸学校校长徐会铃说,学校的专业架构始终立足于财经与商贸领域,同时构建以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技术、物联网技术为支撑的新型财经商贸群,努力拓展传统专业的服务深度,充分考虑与市场需求的深度结合。

  2017年,郑州市财贸学校将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定位于物联网技术应用方向,智能家居、智能制造、智能仓储等生活、生产领域,并在未来几年,为学校的专业结构建设能够提供较为强劲的支撑。

  据了解,物联网专业学生就业应定位在应用层面。有统计显示,物联网工程专业就业率在所有1099个专业中排名第245;在所有工学170个专业中排名第39;在所有计算机类9个专业中排名第7。

  郑州市教育局新增专业评估专家组曾一致认为,该专业的建设规划主动契合河南电商经济的发展需求。

来源:中原网 责任编辑:贾军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上海交通大学加强信息化建设服务学校改革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08-09
    ​上海交通大学主动适应信息化环境下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统筹各方资源,大力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为学校管理、服务、育人提供有力支持,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
  • 保定开展多种形式的无线电科普进校园活动
    中国无线电管理网05-03
    2018年4月,河北省保定无管局先后到保定市南关小学、保定师范附属学校、河北小学和河北大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无线电科普进校园活动。同时,保定无管局结合活动进行了《条例》宣贯和...
  • 为阻止学生晚上玩手机 学校装信号屏蔽仪
    新浪教育04-16
    如今,智能手机早就成了个人生活的必备用品,学生党中,有手机的人也不在少数。怎么管控学生使用手机、学习与娱乐之间的平衡如何架设似乎一直是一道横亘在家长和学校面前的难题。位于杭州富阳区...
  • Aruba携手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共建 “智慧校园”
    飞象网07-13
    中国电信云南分公司近日牵头举办了2017云南无线校园网络研讨会暨合作签约仪式,联合小橘科技等网络服务合作伙伴,深入云南省的多所中高职院校开展网络设施搭建及运营的服务。全球领先的网络解决...
  • 莫斯科将在2018年打造完成全球最大校园网
    环球网03-15
    据俄罗斯卫星网3月13日的报道,莫斯科政府官方网站3月13日表示,截止2018年,将在莫斯科近2000所学校实现Wi-Fi全覆盖,这将是为教育机构设立的全球最大无线网络。该声明说,该无线网络包括在莫斯...
  • 艾泰助上海铁路公安学校室内外无线链接
    PConline03-15
    上海铁路公安学校位于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越秀南路288号,让教师的生命和谐绽放,让学生的心田洒满阳光。上海铁路公安学校以能力培养为重心,以课程管理为核心,构建知识与技能并重,学历教育、职...
  • 华为携兰州大方打造西北民族大学新无线网
    CTI论坛03-06
    兰州大方电子有限责任公司携手华为,为西北民族大学提供新一代无线校园解决方案,为西北民族大学打造一个无线网络全覆盖校园,承载无线办公、无线互动教学、无线上网等业务,助力西北民族大学智...
  • 华为携手兰州大方 打造新一代无线校园网
    CTI论坛03-06
    西北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以下简称:西北民大)是我国第一所民族高等院校,是直属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的中央部属高校,也是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入选高校。随着校园信息化发展,教学、科研、办公对校...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