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光明网、KK直播走进复旦大学 感受百年名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29 11:02 围观913次

  5月25日,KK直播、光明网联合举办2018高校招办主任直播,走进上海复旦大学校园,通过对复旦大学招办主任潘伟杰和在校学生们的采访,从校史、招生、学习、生活、社会实践等方面,为即将走进大学校园的学子们展示来自百年名校的人文情怀。

  

  招办主任潘伟杰:百年名校的从容与优雅、责任与承担

  直播过程中,复旦大学招生办主任潘伟杰通过镜头,向观众介绍了复旦大学的办学历史和品格,针对人才选拔、招生政策等方面回答了网友们的提问。复旦大学作为具有113年办学历史的"双一流"百年名校,希望培养出具有深厚人文情怀的优秀学子,拥有科学的精神、国际的事业和海纳百川的胸襟,能够扎根这片土地、了解人类命运、报效自己的国家。

  自主招生是国家给高水平大学选拔符合学科建设需要的特殊人才的渠道,其中第一层次就是学科竞赛。学科竞赛是为学科发展服务的,通过竞赛选拔出真正致力于学科研究、拥有对学科孜孜以求信念的人才,真正体现人文情怀的优秀学子。

  

  在当前新高考的大背景下,改革是为了回归教学本质,让学生除了考试和课本教学之外,有更多生涯的规划,更多的社会实践机会,更多与这块土地、与同学、与社会交流的机会。所以在复旦大学招生的面试环节,真正的要求是学生与社会的对话,用内心的真实想法,表达出作为一个学子对迈向学科这扇大门所做的准备,包括对社会的了解、对复旦的了解、对学科的了解。

  复旦大学在全国这个招生专业改革当中一直走在前列,2018年按照33个招生专业大类、计划招收3420名学生。在校学习过程中,通过大类招生、专业分流,以及每年招生计划书15%-20%左右的转专业比例,充分尊重人才培养自身的内在规律,避免一个专业定终身的现象,给学生越来越多成长、成才的机会。

  每年复旦大学的毕业生,有"三个1/3"的发展方向,三分之一出国、出境深造,三分之一国内深造,三分之一就业。招办主任潘伟杰表示,作为国家百年名校培养出的学子,就要为国家、为社会、为民族多承担,要有百年名校走出来学生的从容与优雅,责任与承担。

  招办主任潘伟杰在采访最后,特别送给天下学子一句话:"人生路很长,虽然人人都想在某一刻为自己人生的成功下一个定义,但人生成功的定义不取决于一个分数,一时的成功,而是用一生的努力来实现的。"

  师哥师姐逛校园:相辉堂的情怀与任重书院的爱心

  直播过程中,复旦大学的师哥、师姐们带领KK直播的观众参观了复旦校园的相辉堂、任重书院等学习、生活的地方。

  相辉堂原名登辉堂,礼堂的名字取自马相伯和李登辉两位具有很高威望的老校长,曾经接待过美国总统李根访华演讲和比尔盖茨在我国的演讲。相辉堂最初是复旦最大的男生宿舍,在两次淞沪战争中被损毁,1947年初夏重新修缮,如今翻新过的相辉堂南堂,保留着原有的历史风味,后建的北堂则是拥有先进灯光、音响等舞台设备的现代礼堂,直播过程中,礼堂内的学生们正在忙碌调试设备,为不久之后登台表演的校庆大戏《登辉堂》做各项排练工作。

  

  复旦大学的宿舍名字都是由历届校长的名或字命名,富有浓郁的文化韵味,分为志德书院、腾飞书院、克卿书院、任重书院、希德书院。在直播过程中参观的任重书院是为纪念解放后的第一任校长陈望道(字任重)先生而命名。

  学校为了给学生们提供最便捷的生活学习环境,图书馆、宿舍对在校学生24小时开放,通过电子门禁保证安全,每个书院也会有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负责各自书院事务。任重书院内除了宿舍外,还有环境优雅、设备齐全的自习室、党建活动室、传统文化工作室、静心房等等多种功能的房间,其中TECC盲童有声读物录音站是由学生自主创办的公益组织,由学生们亲自组织制作音频读物,送给盲童,看到这些观众弹幕评论连赞"有爱"。

  

  2017年,KK直播就曾联合光明网,走进清华、南开等9所名校,并邀请各校招生办主任接受采访,吸引近600万观众,获得广泛好评。今年,KK直播将与光明网继续开展2018高校招办主任直播,通过直播镜头介绍各大高校的学习、生活环境,为广大考生与家长提供择校参考和来自高校招办主任专业的报考咨询解答。

来源:中国经贸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