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如东县:智慧教育助力教学革命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30 09:04 围观1261次

  纳米黑板、电子书包、健康教育室、教育云平台……这些过去想都不敢想的高科技装备,已成为我县师生的课堂教学装备。记者从县教育局获悉,我县自2013年启动实施教育装备提升工程以来,各学校教育装备水平不断提升,到今年底,70个工程项目将全部完成。从幼儿园教室到高中课堂,一个教育装备信息化网络正在我县全面铺开。

  河口镇景安初级中学是江苏省首批教育现代化示范初中,也是我县教育装备投入在该领域的试点学校。初一(1)班教室里,不时能听到电子设备“咔嚓”拍摄的声音。投影仪上的教案显示,这是一堂数学课,只见学生们人手一台平板电脑,他们正在把写下的方程式拍摄上传到指定位置,由老师集中展示,判定对错。这套教学设备就是时下流行的“电子书包”。刚刚完成拍摄上传的学生戴尤月告诉记者,这种新奇的上课模式,在学生当中人气极高,“电子书包让我们学习更加活跃、有趣,不仅节约时间,提高做题量,增强了我们与老师的交流,实时互动,联动纠错,还能充分调动课堂积极性,提高学习效率。”

  所谓的“电子书包”,是指利用信息化设备进行教学的便携式终端,学生通过操作,能达到自学要求。“从目录、内容、导学案到试卷等各方面,各学科老师都可以通过‘电子书包’进行整理、融合,这样不仅增加了课堂容量,还提高了课堂效率。”景安初中教导处副主任唐国栋告诉记者,到目前,全校已有60%的学生享受到了“电子书包”带来的福利。

  现代化的基础教育装备还以多样化的形式出现在其他校园里。县教育局教育技术装备室主任金新忠介绍,我县教育装备提升工程,以服务学校课程改革为目的,分区域推进,一校一案。到目前,陆续实施了景安初中“电子书包”、栟茶小学“云教室”、中小学幼儿园图书增补、高中投影机更新、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室、教育云平台等项目,总投入2378万元,满足了智慧教育管理以及师生个性化智能化学习、教学、研究和专业发展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力推进教育装备提升工程时,我县还努力根植于学校文化土壤,将教育装备特色打造成学校文化品牌建设的一部分,既有普适性的基础教育装备,也有前瞻性的特色装备建设项目。如东高级中学的情景英语课程基地、航空与计算机创新实践基地,景安初中未来教室、名师工作室等特色项目应运而生,成为我县教育特色装备建设的典范。记者在马塘小学内看到,科学实验室、航模室、声乐室、美术室……特色装备不仅配备全面,还激发了孩子的爱好和潜能。六年级学生朱陈鹏宇就是在科学实验室里得到了灵感,去年设计的无异味地漏摘得全县“小巧手金点子发明”一等奖。与科学实验室齐名的航模室,这里的孩子每年都要参加几场县市级别的航模比赛,成绩斐然。

  基础教育装备的试点成果为我县现代化教育体系的建立打下了坚实基础,2017年4月,我县作为首批验收区域通过了省级教育装备现代化现场评估验收,同年12月,省教育厅正式公布我县为首批省基础教育装备示范县。下一阶段,县教育局将主动应对,积极思考,构建本区域教育装备的宏观战略格局,完善教育装备的微观工作系统,不断提升区域教育装备工作的整体水平,使教育装备真正成为教育改革发展强有力的物质基础。

(原标题:智慧教育助力教学革命)

来源:如东新媒体 责任编辑:李小兵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