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信息技术如何融入学科教学?他们找到答案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30 09:16 围观716次

  “未来已经到来,只不过还没有分布均匀。”深度融合,大势所趋!信息研讨,课例先行!已成为越来越多教育人的共识。如何让信息专用资源走向学科大资源?如何让信息技术能力走向素养转变?如何满足学生个性化需要,让每一个生命自由舒展?

  

  “扎根生长教育,立足学科融合。”在教育信息化2.0将要到来的时刻,日期,一群知名专家、教育名师代表汇聚成都七中实验学校校园,共同致力于探索教育信息化与智慧课堂的学科融合。

  初夏时节,阳光明媚和煦,洒遍大地。为更好地将我校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5月25日,温江区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创新教学研讨活动在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小学部举行,四川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周雄俊教授、成都师范学院教育信息化推进办唐瓷教授、温江区电化教育馆胡作富馆长、温江区电化教育馆皮特老师等莅临指导。

  

  

  

  成都七中实验校长江宏老师、小学部执行校长许丽萍老师、成都七中实验校信息技术中心主任周颖老师、小学部教导处主任陈天翠老师等共同出席。

  在研讨会上,成都七中实验学校江宏校长致欢迎辞。他谈到,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历来高度重视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曾举办了全国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研讨会及优质课比赛、全国微课联盟比赛培训会,四川省智慧教育联盟优质课展示等多项活动,并且是成都师范学院教师教学信息化能力提升国培基地,学校于2018年申报了中国教育技术协会课题《基于云课堂的混合式学习实践研究》,这是学校在新形势下教学改革的一次新的探索。

  

  

  

  在本次活动中,胡杰老师呈现了一节题为《正比例与反比例的单元整理及复习》的研讨课。

  课前,胡老师通过“小蚂蚁智慧教学平台”,让学生对学过的知识进行整理复习和评价交流,学生借助此工具可以依据自己的学习识记,向老师反馈个性化的学习问题,从而得到老师个性化的指导。同时在课堂上,胡老师借助思维导图,将抽象的知识具体化并梳理小结,还借助“得一”大数据平台,对学生原来的错题进行统计分析,对全班错误率在20%以上的题进行重点评讲。老师传递信息方式的多样化,使学习内容的表达更准确、更清晰、更直观,这充分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促进学生与课本的对话,有利于体系化知识的建构,使这些知识在学生头脑中竖成串、横成链,形成知识网络。

  

  

  

  在课后的学习中,胡老师要录制相关的学习任务视频推送到学生端,还有一些解读本课重要知识点的微视频也将推送到学生端,学生看完视频后,与老师积极互动,这就为下一堂课的交流与展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评课环节中,专家们一致认为胡老师教法学法先进,对相关知识进行了高效的归纳整理和建构,有利于学生知识网络的形成,很好地提升了学生知识迁移的能力,体现了混合式学习的思想。对其中出现的一些细节问题,专家们给予了全面的指导意见。在评课环节结束后,课题组为专家们颁发了指导聘书。

  

  

  

  研讨课后,四川师范大学周俊雄教授在讲座中强调:要做到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一是要充分利用优质平台,共享教育资源;二是要变革传统的课堂教学结构,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建立突出体现学生主体地位的教学结构。

  江宏校长表示,相信通过观摩研究课、专家点评讲座、各校间交流等多种形式的研讨,将会给学校的课题研究提供极大帮助,也会对温江区各兄弟学校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及师生信息素养等方面产生明显的促进作用。“一花引来百花开。”据悉,目前,七中实验已逐步深入开展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的教学实践,并取得一定的成果,在后续的工作中,学校将进一步加大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的培训力度,相信学科深度融合这一理念将根植于成都七中实验学校这片沃土,欣欣向荣,百花满园!

  

  

  

来源:搜狐教育 责任编辑:李小兵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