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专访北京王振强:信息化2.0计划关键在行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30 09:26 围观4591次

  在教育部颁发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形势下,笔者有幸采访到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信息技术教研室主任王振强老师。王老师在信息技术教学研究领域一干就是18年,对此已经有了大量专业的研究和积淀。而且,就他所工作的地域北京而言,是我国信息技术领域的至高地之一。因此,听取王老师谈我国的教育信息化建设,感到眼前一亮,豁然开朗。

  

专访北京王振强:信息化2.0计划关键在行动

  中小学的教育信息化普及程度尚不令人满意

  王老师说,他是做信息技术的学科教研员,对学校的信息化建设不是很有研究。但是,从他接触到的中小学来看,有一个突出现象很能说明问题,那就是中小学的信息技术学科教师负担过重。学校的信息技术教师一般都有些“不务正业”,整天都在忙着为全校修电脑,帮助老师解决多功能教室使用上遇到的问题,连同学校的拍照录像、打字复印、广播打铃问题等也要找他们。在技术服务性工作上的精力花费较多,投入到教学业务上的精力就会大打折扣。

  这就从侧面证实了一些情况:一方面,学校的信息技术骨干力量很有限。设备、产品投入很多,新增的系统、平台很多,但人员投入不足,管理滞后;信息技术学科教学相对于其他学科更为薄弱,受重视程度极低;另一方面,中小学的信息化建设和应用的普及程度还很不足。各学科教师,尤其是教学管理人员信息技术能力还很欠缺。教育信息化的普及还不完全是“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教育信息化在近些年虽然发展很快,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不同地区、不同学校之间差距仍然巨大。王老师反复强调,在一线中小学,信息化的理念和认识是一个变革的首要问题,信息技术和设备设施的建设是一个现实的共性问题,软件的开发、资源的建设和信息技术应用是一个比较突出的现实问题。

  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须在地面上行走

  一说起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王老师就非常兴奋。他说,这个行动计划的站位很高,规划也很好。但要真正落地,还需要制订更多具体的配套措施。学校、教育行政部门和相关的企业都有很多的事情要做。对于信息化2.0的落地,王老师说,一个很关键的事情是要很好解决网络的带宽问题。现在的网络教学和应用当中,师生对使用语音、视频等大流量教学资源的机会越来越多,尤其是现在学生上的翻转课堂,在学校用,在家还得应用,对于带宽的要求很高。相对于计算机硬件的更新,网络带宽的增长需求更为迫切,而且需求持续投入和建设,需要给予高度重视。

  关于移动终端的配备问题。王老师说,原来是教室前面一台计算机,老师应用PPT教学讲课。将来则是每个学生一个移动终端,人人都要用。当下的网上学习平台商业化运作特别快,在满足学生学习需求方面具有很大优势,很受欢迎。将来学生持手机或者平板电脑上学和上课将会成为常态。虽然移动学习设备一时半会还实现不了人人拥有,但是咱们的认识要随时代的发展而改变。这是为学校信息化升级服务的一个共建方向,相关企业需要重点研发,更多提供支持和服务。

  王老师表示,个性化学习属于教学中的高难问题。目前的慕课、翻转课堂、微课等理念很好,受关注程度很高,优点也很明显。比如微视频的内容呈现直观,制作简单,支持跨平台使用,播放方便。但就目前多数学校实际应用的效果来看,理论和实际的差距还很大。作为一个课题探讨可以,但是在短时间内大范围推广需要慎重,因为任何方法、策略、理论的应用都是有条件、有代价的。有优势就有劣势,二者同时存在。对技术不加分析,片面夸大某种技术的优点,盲目推广,必然要付出额外的代价。单从学习资源的交互性上对比,微视频比传统的多媒体课件要差得多,想以微课微视频简单重复播放来解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问题,纯属天方夜谭。

  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在这几年可谓突飞猛进,但在学校中应用还很不成熟,对普通学校来讲代价大、技术难度高。现在很多人嘴上时时都在谈大数据,但实际上他们对大数据的概念并不太清楚。基于现有的条件,目前学校里能够采集的数据量太小,大多够不上大数据的底线。广泛应用大数据技术,需要考虑数据采集设备、存储设备,数据采集准确度,数据处理模型、算法,以及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管理学等多方面的理论支撑,而目前我们对这些问题的认识都很不到位,更不用说解决。所以,大数据技术在学校应用千万不要一拥而上。浙江一个学校在课堂上通过识别学生面部表情做分析,辅助老师教学。作为一项研究,这些尝试非常有益,多一些人参与应该鼓励,但这与实际应用距离尚远。

  

专访北京王振强:信息化2.0计划关键在行动

  信息化装备和技术应用需要多方努力和配合

  在谈到如何确保教育信息化2.0在学校落地时,王老师特别强调,学校信息化升级,校长至关重要。学校信息化要普及要升级,校长的思想及观念不适应和不转变是不可能实现的。而且,校长一定要懂信息化,会用信息化手段,为教师做出表率。作为一校之长,还必须对学校信息化建设的配、管、用都要有一个全面清醒的认识,既有长远建设规划,又有具体行动举措。

  教育信息化设备建设及技术应用需要很大投入。从这个意义上讲,教育信息化升级很大程度是政府和教育管理部门的事。在具体管理上,教育装备部门的职能发挥非常重要。一线学校整天要忙教学、忙科研,对信息化技术和产品研究并不深入。所以,装备部门在给学校推荐产品、设备的时候,既要考虑前瞻性,又要考虑到性价比。有的设备可能挺高档,但也可能很快就过时淘汰了,最好是选择技术成熟的产品。比如前几年市面上比较热的电子书代替了纸质书,但是成本一直居高不下,而且功能单一只能看书,也没有交互功能,很快就过时了。

  王老师最后指出,教育装备是企业的一个很大的市场,信息化建设又是学校装备的最大潜在需求。希望企业更好地服务学校,激活“沉默的大多数”用户。一线学校迫切需要相关企业为他们介绍信息化科技的成熟产品,同时了解不同类型学校的个性化需求,尤其是通过科技和设备引领学校,将信息化融入教学、科研和管理之中。这是放大学校优质教育资源,实现优质资源共享的科技兴校之路。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李小兵 责任编辑:李小兵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